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从五方面推进南向通道建设 ——访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7-11 19: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秋实习生李叶

近日,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组织了“要人专访”活动。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在南宁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启动时间不算很长,但成效非常好。双方可从五个方面来进一步推进南向通道建设。

全面推动南向通道建设

目前,新加坡和中国有3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即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罗家良认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包括民航、金融、物流几大领域,而在物流这方面最重要的倡议就是南向通道建设。南向通道的战略定位就是要把“一带”连接“一路”,这不只是概念上的连接,更是实际上的连接。

新中双方可以从五个方面来推动南向通道建设。一是在重庆、广西、贵州、甘肃等中国省区市参与的基础上,让更多的中国西部省份加入到南向通道建设的队伍中。以此来增加南向通道的货源和供货量。

二是要进一步打通从钦州港到新加坡港的海上航线。货物经南向通道从重庆到新加坡,运输时间将大幅缩短,再通过新加坡运至欧洲、中东、非洲等地区,又可以节省5天左右的时间。

三是南向通道的货源不仅要“南下“,还要“北上”。南向通道是双向流动的通道,因此还要思考怎样聚集更多北上的货物。

四是南向通道的合作除了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具体合作外,也要在资讯、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合作。

五是双方可针对南向通道的有关专题,进行人员培训。

作为南向通道的重要参与方,广西在推进南向通道建设上不遗余力,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确保南向通道及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广西专门成立了自治区南向通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了2018年内重点推进的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多式联运基地、内陆无水港等48个项目,总投资达3205亿元,并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多式联运网络。

新加坡与广西在国际物流园区、码头等方面合作正在积极推进。

东盟与中国加深合作对接

如今,“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罗家良笑称“不怕口袋没钱,最怕手机没电”。他的太太也喜欢网上购物,中国的移动支付非常方便。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罗家良认为,中国有许多大数据应用的经验,可以帮助东盟国家解决一些在城镇化过程中所面对的问题。

新加坡支持开放、包容和全球化的自由贸易体系。新加坡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罗家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与东盟互联互通的总蓝图是相辅相成的,东盟与中国可以加深合作对接。东盟与中国都是全球化世界贸易体系的受益者,我们应该维护这个体系给人们带来的更实实在在的利益,尽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合作。

期待东博会越办越好

罗家良指出,新加坡是不断走向成熟的经济体,目前处于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人口和资源非常有限,所以要依靠不断地提高生产力,利用科技创新来提升我们经济发展的水平。尤其是要打造智慧国家、智慧城市,利用科技来减少对人力的需求。”

新加坡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非常深厚。罗家良介绍,新加坡已经连续5年成为在华投资最多的外资来源国,同时,新加坡也是中国对外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之一。他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的一环,东盟处于核心位置,希望新加坡能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平台作用。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共办方,新加坡一直积极参与东博会。“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今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成立15周年,希望东博会越办越好。”罗家良期待着。

新闻推荐

分居期间妻子生病 能否要求丈夫扶助

南国早报石慧琼整理分居后女方住院,可要求男方扶助吗?黄女士问:我和丈夫分居多年,他对我不闻不问。现在我生病住院,生活不能自...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禁毒宣传忙2018-07-11 00:00
评论:(从五方面推进南向通道建设 ——访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