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30年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当年大学生属凤毛麟角,如今已遍地开花 高校大门越开越大 读书机会越来越多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7-12 03:40   https://www.yybnet.net/

大学时与同学们合影,右二为张文军(受访者供图)在美国导师家合影,一排左一为张文军(受访者供图)张文军近照本报记者 程勇可摄

上世纪80年代初,一部电影《女大学生宿舍》火了,作为影片中宿舍楼的取景地——华中师范学院(1985年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成为大家向往的大学校园生活模样。1984年,张文军幸运地进入这所大学就读。当时的她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就此将与学前教育结下缘分,并扎根教育事业一辈子。

张文军,1984年参加高考,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现任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专部(五年制教学部)主任,副教授

发奋读书以期开辟另一条路

1966年,张文军出生在南宁的一个铁路双职工家庭。爸爸在铁路局工作,妈妈在铁路小学任教。6岁那年,爸爸受伤,姐姐生病住院,妈妈分身乏术,为接送方便,张文军不得不提前结束幼儿园生活,进入妈妈所在小学就读。

依照当时的规定,必须是年满7岁才能进入小学。张文军破例,成为班里年龄最小的学生。“进入学校上课时,第一个学期课程已经接近尾声。班主任扛来一张大桌子,把我安排在了教室的最后一排。”张文军说。

为赶上同学们的学习进度,张文军每天放学回家就写作业,她不仅跟上了课程,而且学习成绩还很不错。如果没有高考,张文军或许会在若干年后,顶上父母的班,成为一名铁路工人。1977年高考恢复,给热爱学习的她提供了另一条道路——上大学。

当时,铁路子弟都盼望着进入高材生云集的柳铁一中。有人说,踏进柳铁一中,等于一只脚迈进了大学的校门。张文军暗下努力,1981年初中毕业,她如愿从南铁二中(现在的三十七中)考入柳铁一中。

对于这一代学子而言,高考是他们继续升学的唯一机会。当时,无论是中专、技校,还是大专、本科,都需要通过高考来选拔。当时有人形象地将高考比喻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点也不为过。在柳铁一中,同学们愈加发奋读书。

“在这之前,高中是2年制,考生们只需要读2年就可以参加高考,而到了我们这一年,高中学习拉长至3年。”张文军回忆,高考前夕,爸爸专程赶到柳州,为她加油鼓劲,并给她带了几个水煮蛋,作为加餐的营养品。

大学毕业后回南宁从事学前教育

一向成绩优异的张文军高考成绩不错,上了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当时考大学是百里挑一,亲戚朋友们得知这一消息,纷纷前来祝贺。报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张文军并没有多想。师范学校毕业的爸爸、当小学老师的妈妈商量决定,给女儿报读华中师范学院。

1984年9月,张文军联系到当时一同被录取的几个小伙伴,提着行李,踏上了开往武汉的火车。在经历了23个小时摇摇晃晃的火车后,抵达梦想中的校园。学校坐落在武昌南湖之滨的桂子山上,作为一所百年校舍,它也是我国首先创立学前教育专业的高等院校之一。“文革”期间,学前教育专业曾经停办,1983年,重新恢复招生。张文军成为该专业复招后的首批本科生。

“全班41名同学,11名男生,30名女生。”张文军说,很多同学都有文艺特长,非常厉害。系里组建一支小乐队,大家踊跃报名,张文军入选其中,担任乐队的第二小提琴手。在院校林立的武汉,华师大的女生颇受欢迎,而多才多艺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又是这所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武汉夏天特别炎热,最高温度达40℃。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宿舍里既没有空调也没有电风扇,夏天的晚上,男同学集体在操场上打地铺,女同学则在宿舍席地而睡,即便这样,半夜热醒也是常事。这份热火朝天与南宁颇有几分相似,这常常会勾起张文军的思家情。1988年,张文军大学毕业,回到了南宁,分配进入广西幼儿师范学校(现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前身)任教。

如今学生已经有更多读书途径

广西幼儿师范学校是培养幼儿教师的“摇篮”。尽管当时它还只是一所中专学校,但要入读并不简单。不仅中考分数要上线,还必须经过面试关。是否有文艺特长,是否形象气质佳等,这些都是面试考核内容。

上世纪90年代末至2000年初,幼教专业遇冷。当时,伴随着企业改革并轨,幼儿园也纷纷改制。幼师学生毕业后没有了铁饭碗,报读的学生减少。2010年以后,伴随着国家对幼儿教育的重视,幼教专业又重回大众视野,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幼师生源在不断变化发展,不变的是老师一颗兢兢业业的心。如何能让幼儿展露个性,自由成长?培养出优质的幼儿教师,成为张文军经常思考的问题。2005年,张文军着手研究关于早期教育的课题,获得了教育厅“十二五”规划A类重点课题。

200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广西幼儿师范学校升级为大专院校,更名为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张文军也获得了更多学习的机会,她不仅成长为学校教学系部主任,还主持和参与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并获得了国家和自治区级的优秀教学成果奖。2015年,她得到广西高校优秀教师出国留学的机会,前往美国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访学。在美国,张文军不仅有机会了解到美国幼儿教育,还接触到了美国幼儿教师教育,这些都给她很多启发。

今年8月,张文军和大学的同学们即将在武汉相聚,此时,距离大学毕业已经30年。“绝大多数的同学还和我一样,依然扎根在教育行业。”张文军说,如果说,30年前能上大学的是凤毛麟角,30年后,伴随着大学的扩招,从单招、对口招生,到五年一贯制等,让同学们有了更多的读书的途径。也期待着更多同学能扎根在幼教领域,为幼儿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新闻推荐

一颗纽扣和一个玉镯的故事

本报记者王克础15年来,一拨又一拨的重要嘉宾到访南宁,我们奉献出一颗又一颗的善心,一个又一个的热情服务,正是这些构成了中国...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高校招录工作释疑2018-07-11 19:57
猜你喜欢:
评论:(30年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当年大学生属凤毛麟角,如今已遍地开花 高校大门越开越大 读书机会越来越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