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对狂犬病疫苗造假应“罪加两等”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7-17 18:28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罗志华

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近日在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飞行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药监部门已责令企业停止狂犬疫苗生产。据了解,本次飞行检查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13版)

在《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第八章中,有关生产记录方面的规定占了很大篇幅,要求与药品生产有关的每项活动均应有记录,以保证产品生产、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等活动可以追溯。即使记录出错需进行修改或重新誊写,原有记录也不得销毁,应当作为附件保存。之所以对生产记录要求如此严格,是因为它是药品生产的原始痕迹,是查验质量不可替代的事实依据。

这家企业在生产记录上造假,存在直接与间接两方面的风险。从直接风险来看,既然企业要在生产记录上动手脚,很可能为了掩盖一些拿不上桌面的事,比如原材料以次充好、生产工艺简化、质量控制走过场等,这将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从间接风险来看,抹去痕迹或者干脆在记录上造假,意味着药品质量已失去控制,规则失守就是安全堤坝倒塌,潜在的安全隐患更加巨大。

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药品质量低劣导致的后果,比其他商品严重得多。民众对普通商品造假或以次充优等现象感到深恶痛绝,因为这类欺诈手段直接造成民众的经济损失。但药品造假或以次充优,问题将会更加严重,因为药品是用来治病的,患者用了假药或次品药,其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将受到危害。因此,制售假药应该比制售普通假商品罪加一等。

疫苗是一种特殊的药品,疫苗的质量低劣导致的后果,又比普通药品更严重。普通药品用于治疗当前的疾病,但疫苗却是预防未来的疾病。假药让人丧失治疗的机会,而假疫苗让预防也成为泡影,让人失去未来,失去争取健康的机会。比如,一个被狗咬伤的人若注射了假狂犬病疫苗,他就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冒着患病的巨大风险。因此,疫苗造假的危害要比普通药品造假更加严重,应该在此基础上再罪加一等。

新闻推荐

夫妻一方出轨 若离婚另一方可索赔

南国早报李燕整理男方有了外遇若离婚女方可索赔江女士问:我和老公结婚已有10年,平时自己任劳任怨,从不干涉老公的私生活,然而...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狂犬病疫苗造假应“罪加两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