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哥哥姐姐”亲情陪伴 村里娃快乐过暑假 ■晚刊记者 陆娜

来源:来宾日报 2018-08-10 10:34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

7月20日,在市妇联、团市委的指导下,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组织举办的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儿童之家”暨乡村儿童守护陪伴营活动在市五中“起航”,来自区内外30所高校的157名大学生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深入来宾市各县(市、区)13个“儿童之家”或营点,开展为期21天的假期公益志愿陪伴服务活动。如今,活动接近尾声,志愿者和孩子的暑假过得怎么样?8月8日,记者特意到其中两个营点进行走访。

营地里的快乐时光

“哈哈姐姐,狼会吃月亮吗?”“哈哈姐姐,为什么有时候晚上有月亮,有时候又没有?”“为什么广西叫广西,广东叫广东?”……

这是8月8日兴宾区石牙镇朝南小学一间教室里上课的情景。这堂课讲的是认识地图和地球,20名7~8岁的孩子端坐在教室里,争先恐后地向讲课的志愿者提出心中的疑惑。尽管孩子七嘴八舌,上课的大学生志愿者却十分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而旁边维护秩序的志愿者则会时不时纠正孩子的坐姿,小教室里热闹不已。

隔壁的另一间教室里也坐着20个孩子,他们的年龄较刚才教室里的孩子稍大些,正在认真地跟着大学生志愿者学习广西地图。几十分钟后,下课了,孩子立即四下散开,有的互相追逐,有的拉着志愿者一起玩,十分亲昵。

“哥哥,跟我玩!”“不行,哥哥先跟我玩。”两个小女孩争着和一个大学生志愿者玩,两人一人拉一只手臂,惹得大学生哈哈笑。争执不下,便猜拳决定。赢的小女孩拉着志愿者开心地玩接力赛去了。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在兴宾区蒙村镇桂枝完小的一间教室里,十多个孩子和大学生志愿者围成一圈,正在玩游戏;还有一些孩子在玩剪纸,教室里笑声不断,欢乐不已。

“我很喜欢这些哥哥和姐姐,喜欢跟他们一起上课、画画、唱歌。”9岁的张嘉欣说,以前放假爸爸妈妈就会接她到深圳上兴趣班,因听闻这个暑假有志愿者哥哥、姐姐来陪他们过暑假,她奶奶就让她留在了村里,每天按时到学校去参加志愿者举办的活动。

“我最喜欢体育活动,每天最开心的就是来学校了!”8岁的罗志安也争着向记者如是说。

当天11点半孩子活动结束,记者遇到一些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余凤珍说,她的孙女每天一醒来就会吵着来学校,她觉得孩子有人陪伴还帮辅导作业,这让她很放心。

据了解,各个营点的大学生志愿者陪伴孩子的方式都不相同,但也都会特意安排主题游戏、绘画、音乐、亲子阅读、防溺水安全知识培训、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等活动丰富乡村孩子的假期生活。

营点正在陆续结营

被孩子称为“哈哈姐姐”的小杨是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和她一起驻守兴宾区石牙镇朝南营点的大学生志愿者一共10人,都来自不同的高校。除了队长外,其他人都是首次参加这样的乡村陪伴营活动。

“来到营点后,我发现条件挺好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艰苦。”小杨说,一安顿好住的地方后,他们就立即开展各项工作,走访家庭、招募学生,此次共招到40名学生。第一周时,孩子还没和他们混熟,都表现得挺老实;第二周混熟后,孩子就开始各种“皮”了;第三周,志愿者和孩子已磨合到一定程度,孩子又变得乖巧了。他们每天根据设定的课程,按照不同的主题上课。一般是上午上课,下午开展活动和辅导暑假作业。“21天很快就结束了,虽然累,但收获很多,尤其对我的专业学习帮助特别大。”

“现在我们问得最多的是‘我们准备要走了,你们会想我们吗\’这样的问题。”兴宾区蒙村镇桂枝营点的队长张陈阳莹说,每次听到孩子回答说“肯定会想啊!”心里就倍加舍不得。来自江苏南京的她和团队的其他7名大学生志愿者也是来自区内外不同的高校,因为相同的活动而聚在一起,并结下友谊。在和孩子相处的21天里,他们收获了孩子的信任、喜爱和家长的认可。“现在我们正在排练结营表演节目,争取完满结营。”

据了解,截至目前,13个营点正在陆续结营,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儿童之家”暨乡村儿童守护陪伴营活动即将画上圆满句号。

新闻推荐

“博物馆奇妙夜”上演文创秀

文化新闻8月7日,博物馆奇妙夜——“骆越风韵文创手礼”发布会在广西博物馆举行。活动以“赏桂月品茗茶感受广西文化”为主...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哥哥姐姐”亲情陪伴 村里娃快乐过暑假 ■晚刊记者 陆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