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坚守法律人的初心 ——记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

来源:来宾日报 2018-08-10 10:35   https://www.yybnet.net/

踏入律师行业30年来,他始终坚守着一个维护法律尊严、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为广西法治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就是广西律师协会会长、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志文。

“1988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一名律师。那时,律师制度还未开始改革,国办律师是一份稳定且被人羡慕的职业。”黄志文告诉记者,1992年,律师制度改革的春风吹到广西,他便萌生了“下海”的念头,毅然辞去公职,成立了全区首家合伙制律师事务所,自己便是广西首批合伙制律师中的一员,“任何行业,总要有人做先行者和探索者。”

20多年来,合伙制激发了律师行业的活力,成为了推动法治建设中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黄志文带领着自己的律师事务所不断发展,从当初不足10人发展成为如今拥有140多人组成的律师团队。

“在从事律师工作中,我们会经常跟政府打交道,越来越感受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他告诉记者,多年前,自己在处理一起案件时,某市政府碍于行政命令,试图为当地一家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所幸他及时觉察到风险,建议该市政府拒绝担保,避免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政府有必要建立起常态化法律顾问制度,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很多法律风险。”为此,2013年起,黄志文与广西多位知名律师一道,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议。经过多方努力,这一建议最终被自治区政府采纳。2015年,黄志文成为自治区政府首批法律顾问中的一员。

作为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尽心当好“管家”和“代言人”,积极为行业发声,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会见难”曾一度困扰着很多刑事辩护律师,于是,黄志文带着广西律协工作人员,加强与政法委、公安、检察院等部门的联络,形成协调沟通机制。随着新刑事诉讼法的实施和广西律协的努力,如今,“会见难”问题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近年来,在黄志文的带领和推动下,广西律协积极引导律师转变服务方式,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并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搭建对外交流的平台,开拓东盟法律服务市场,促成了广西35家律所与马来西亚12家律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广西律师走出去的步伐。

8月9日《广西日报》

新闻推荐

广西工会力推职工投身技能竞赛 支持大型企业面向全区同类企业(工种)开展竞赛

本报讯(记者庞慧敏通讯员景喆)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故乡的龙眼熟了2018-08-10 09:43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法律人的初心 ——记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