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稳中有好 稳中提质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8-10 21: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超实习生尹诗媛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广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全区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

国有企业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全系统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2.92%,其中广西国资委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8.41%。

外贸进出口形势较好。上半年全区进出口总额1815.88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出口890.15亿元,增长15.2%。

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亮眼的数据背后,反映出我区国有企业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反映出我区出口企业在转型升级、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方面取得了成绩。

但稳中也有忧,主要体现为外部环境压力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偏慢、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稳增长任务仍艰巨繁重。需要我们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更广领域、更深程度前行。

A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效果显著

解读

上半年我区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保持双快增长,运行质量持续改善,布局结构不断优化,“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效益增长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协调性继续巩固。

我区国有企业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当前也面临不少困难,如: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经营成本增大以及债务风险等因素影响,企业持续稳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企业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还不够大,一些企业产业规模不大、主营业务不突出、新兴产业发展缓慢、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仍然比较明显;企业优秀经营管理人才缺乏,新兴产业急需的专业人才短缺,等等。

政府各部门将进一步梳理降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事项,大力引导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加强顶层设计,研究细化企业创新创业激励制度,细化科技研发投入视同业绩利润认定标准,切实推动各种创新创业激励工作有序开展。将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如加快推进政企分开、公司制改革、规范董事会建设,继续落实和推进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等。

B激发内生动力巩固外贸增长

解读

上半年,我区对外出口形势较好,全区进出口总额1815.88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出口890.15亿元,增长15.2%。从结构看,一般贸易进出口继续保持第一大贸易方式,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增长较快,机电、高新技术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额增长较快,反映出我区出口产品结构正不断优化升级。

当前,外部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处于贸易摩擦增多、流动性环境收紧、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相互叠加的敏感时期,外部环境的各种潜在风险不容低估,将通过贸易、资金、汇率等多个渠道对我区经济产生影响。

为此,我区将千方百计巩固外贸平稳增长势头,既要积极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更重要的是激发内生动力,确保加工贸易恢复增长。我区将深入实施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推进边民互市贸易升级发展,尽快协调恢复各互市点周末通关,稳定互市进口;积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加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

C围绕支撑性产业和新兴产业大力招商

2018年上半年,广西新建(投产)“规上”企业法人单位323家,比去年同期减少36家,下降10.0%

其中

工业38家建筑业48家

批发业8家零售业9家

住宿业6家餐饮业2家

房地产开发经营业199家

服务业13家

解读

上半年,广西新建(投产)“规上”企业数同比减少反映出我区经济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从新建(投产)“规上”企业的行业构成看,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新增企业数最多,共199家,占比高达61.6%。工业稳定增长面临严峻挑战,虽然上半年工业新建(投产)“规上”企业在增加,但截至6月末,全区停产工业企业达到557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比重接近10%。投资持续稳健增长的后劲不足,主要表现在重大项目尤其是企业项目储备不足。

广西应狠抓工业招商引资,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在我区打造的12个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中,重点围绕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筛选建立龙头企业项目库,策划实施精准产业链招商。服务业方面,集中力量推进一批现代物流、专业市场、软件信息、旅游休闲、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扭转服务业投资增速下滑的趋势;充实服务业重点项目库和服务业龙头企业库,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物流园建设。

D引导推动建筑企业转型升级

解读

上半年,我区建筑业生产稳中趋缓,资质以内建筑业企业生产虽然仍保持12.6%的增长,但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呈现稳中趋缓的态势。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同比增长,但环比回落。

当前,广西建筑企业竞争力仍不够强,承揽工程能力较弱,难于参与大项目竞争。建安价格指数不断拉高,导致企业毛利率下降,经营风险加大,影响广西建筑业健康发展。

相关部门建议,广西应注重引导,推动全区建筑企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要摒弃“小而全”的观念及照搬模仿的发展老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找准与市场的结合点及经营开拓的切入点,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形成履约能力强、成本低、质量优的业务模式。大型企业则应引进新工艺,提升企业技术等级,可根据实际情况同时申请多项施工总承包资质、专业承包资质等,促进自身提质升级。

新闻推荐

广西与中国矿大共建碳酸钙实验室

简讯本报南宁讯(记者/奚振海)近日,我区与中国矿业大学在南宁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扶贫开发、科技研发、共建研发平台、政产...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稳中有好 稳中提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