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父母多“佛系” 近四成属“放养”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11 18:11   https://www.yybnet.net/

“我爸妈对学习完全是放任,可以说是“佛系父母”,学什么内容、做什么题、上什么课外班统统不管,每次都是我追着告诉她成绩,他们总说考第几都行……”

来自天津的文科考生彭雨心(化名),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到了701分的成绩,她坦言,高分的背后有父母的支持和帮助,但父母却没有给过她一点学习上的压力,“我妈妈始终认为,孩子越大家长的作用就越小,小时候习惯养成了,大了就不用怎么管了”。

这样的家庭模式,在学霸考生的家庭中并不少见。2018年高考结束后,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向全国高考各省的学霸考生发去了一份“2018年高考学霸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学霸考生与父母关系更趋向“朋友”,近四成父母对孩子成绩“几乎不关注”。

对父母的信任大过依赖

近日,安徽理科考生方清源以713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方清源表示,在高中阶段时常感到很有压力,高考能考取高分,则是天时地利加上一定的运气。

调查数据显示,在“高三时出现焦虑、紧张、烦躁、低落等负面情绪频率”一项中,参与调查的27位高考考生里,仅有3名考生认为自己在高三阶段状态很好,几乎没有出现焦虑、紧张、烦躁、低落等负面情绪。有八成受访考生都表示,负面情绪“偶尔出现,但可以自我调节”。

在调节负面情绪的方式上,学霸考生们则有着各自不同的选择。调查显示,首选“自我调节”方式的占比约93%,除此以外,有一半的考生都选择了“找父母或老师开导”。

回忆高三时的学习状态,方清源说,有时无法静下心来解题时,看着身边的同学答题比自己多、进步快,就会有隐隐的焦虑和沮丧。这时,他会有意识地主动休息,下课了走出教室吹吹风,回家后主动跟父母聊聊天以缓解压力。

广西文科考生周君柔则表示,每逢大考自己都会主动将成绩告诉父母,“尤其是考完,感觉自己没考好的时候,会给我妈打电话,说我考砸了”。她觉得偶尔出现负面情绪、有压力时跟父母发泄不是一味的依赖,而是彼此信任后的“有难同当”。

作为天津的文科考生,彭雨心觉得自己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对自己比较严苛,偶尔自认为考得不太理想时就会很沮丧,“我会觉得这道题不该错,这一点不该漏之类的,就很受打击”。

但与之相反,彭雨心的母亲是一个比较“佛系”的父母。“做好自己,不用和别人比。”彭雨心说,家里氛围轻松,从来都不会激化负面情绪,“我妈总是告诉我不要太在意成绩,开开心心地学习比什么都强。这种话听得多了,就觉得考差一次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心情会格外轻松”。

凭借着一个好的心态,彭雨心说,一直到高考,每次面临重大考试或者重要事件,自己都没有发挥失常过。

在生活中,尽管母亲对她的学习不太关注,但在她学习的时候会经常陪伴着她。“我坐在桌子旁,她就躺在床上跟我聊天。生活上的琐事她也会替我打理好,像对答案这种没什么技术含量的事情她也会帮我一起抄。”

在彭雨心看来,母亲既是一位好的“倾听者”,也是一个“好帮手”,在枯燥的高三学习生活中,始终给予她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也帮她默默地减轻学习上的负担。

学霸父母更加尊重孩子

学霸考生们对父母的信任度普遍越来越高,也是父母充分尊重孩子,努力与孩子“交朋友”,平等交流的结果。

根据调查显示,在“父母对自己学习的参与程度”选项中,六成考生都认为父母“时常关心但不干涉”自己的学习。与2017年相比,父母对学习“完全放任”、“很少过问”的占比均明显增大。

在学校与专业选择上,有约八成考生没有和父母产生分歧,认为“父母尊重自身的想法”;只有不到两成考生和父母有过不同意见,但“协商后达成一致”。与2016、2017年相比,前者占比呈递增趋势,后者占比则逐年递减。数据也表明父母越来越懂得尊重孩子,与孩子间的分歧和矛盾逐渐减少。

“如果我下不定决心,他们会给我一些建议;一旦我做出决定,他们就会选择支持我。”在父母方面,江西文科考生刘梦对自己的父母表现出十足的肯定。

“像我小时候不喜欢上培训班,他们就尊重我的决定,没给我报过;我想学画画,他们就支持我,送我去相关的兴趣班学习。”她觉得不止是在专业选择问题上,从小到大,父母一直很尊重自己的意愿和选择。

当父母与孩子产生矛盾分歧时,良好有效的沟通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辽宁理科考生王天嗣的印象中,由于“父母的意见和我相近”,所以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并没有产生分歧。然而,他和父母在恋爱问题上有过冲突,“父母认为高三阶段要以学习为主,不能因为恋爱分心。”王天嗣说,最后他还是选择了听取父母建议。

在“平时与父母沟通的程度”一项中,27名参与调查的考生中,仅有2人觉得与父母关系一般,“沟通有代沟”;与父母关系很好,时常交流自己的想法,“沟通顺畅”占比高达93%。

澎湃新闻梳理近四年的学霸考生调查发现,参与调查的100余名考生中,无一人与父母出现“几乎无沟通”的现象。

“我和父母的相处就像很密切的朋友一样,父母的教育很民主,很尊重我的想法,支持我的兴趣爱好,这样的家庭氛围也使得我在平时学习的时候比较独立自主,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天津理科考生周言来自一个高知家庭,尽管父母学历都很高,却从来不会强迫她一定要听父母的话,而是互相尊重,平等交流。

即使在颇具争议的恋爱问题上,周言的父母也很宽容。“他们和我聊了一下,认为只要不影响正常的学习就可以,当然前提是对方真的适合自己。”周言说,自己在高中的时候曾经有过一段恋爱经历,但并没有影响学习,“就是可以有个人来跟你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算是学习上的一种动力吧”。

近四成学霸父母对成绩“几乎不关注”

广西理科考生曾楷徽从小就是师生眼中的“好学生”。然而,他告诉澎湃新闻,“好学生”的光环经常让他倍感压力,很在意别人对他的评价,“初中有一次因为考第一名被老师表扬,但转身就因为在宿舍里玩《三国杀》被批评。”曾楷徽觉得当时老师看他的目光都不一样了。

曾楷徽说,平时在学校日程安排得很满,唯一能玩游戏的机会就是周日下午。“所以每次周日下午在家玩游戏的时候,我爸妈也不阻拦我,他们也觉得我在学校很辛苦,只要平时学好了,偶尔放松一下对结果没什么影响。”

像曾楷徽的父母一样,在27名参与调查的考生中,面对“父母对成绩的期望”一项,近六成考生都认为“父母重视学习过程,不重视成绩高低”,还有近四成考生则认为“父母对成绩是放养型的,几乎不关注”。

无独有偶,辽宁文科考生史天乐也认为自己的父母很“佛系”。“从小到大他们从来不过问我学习的事情,更不用说成绩了,每年成绩单的签字都是我代签的。”史天乐觉得父母比较关注自己的成长过程,对于结果往往很“佛系”。

王天嗣的父母都是中专学历,在盘锦水务集团工作,父亲是管理人员,母亲是普通职员。“他们平时工作比较忙,但都会专门抽时间陪我”。由于高中阶段是走读生,一家人每晚都有半小时左右的闲聊时间,聊天内容以生活方面为主,学习方面聊得不多。

“他们愿意和我分享自己成长、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在王天嗣看来,在自由平等的环境中与父母沟通,培养了他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被父母与人为善的品质所感染。

在教育方式上,王天嗣的父母提倡“放得开”但也要能“收得住”。王天嗣回忆说,“父母不会替我做决策,但会指出我大的错误,小的错误就让我自己吃亏,自己吸取教训。”

广西文科考生周君柔介绍说,自己的父母都是公务员,上班时间都很规律,高三期间虽然假期很少,但每次放假或者周末,“他们都会带我去看电影、逛街”。

“高三的时候压力很大,作业也很多,我放假回家会先玩,他们也会陪我,但每次他们都会提醒我注意玩的“度”,心里要有数。”周君柔表示,在休闲放松之余,父母会刻意培养她的自控能力。

谈及父母教育方式及家庭氛围的影响,周君柔坦言,平时倒没什么,但到了初三、高三这些升学压力大的时候,“父母营造的这种轻松自由的氛围让我心情会很平静”。到目前为止,一些重大考试、关键节点,周君柔也从来没有发挥失常过。

(实习生 丁静远 郑涛 张雯 陈诺 王宁 何叶 刘俊洁 金恬恬 彭小青 刘光颖 王通 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闻推荐

广西公租房累计 分配比例85.21% 将加强棚改建设巡查

新华社南宁8月10日电(记者向志强)记者从广西棚户区改造年中推进会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广西各类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95.88亿元,...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父母多“佛系” 近四成属“放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