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广西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9月起停止门诊输液 生病输液不能再“任性”本报记者 唐毓克 文/图

来源:河池日报 2018-08-17 10:13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昨天傍晚,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输液室,1名患者在家属的陪伴下进行输液治疗。

以往,一些患者遇到一般感冒发烧时,动不动就嚷着要打点滴,而一些医疗机构的医生为“满足患者的需求”,也开处方给患者进行静脉注射。为规范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静脉输液管理,近日,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要求,从9月1日起,全区所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以及所有民营医院全面停止门诊输液,儿科、急诊以及门诊静脉全麻等输液除外。其中,门诊不需要输液治疗的常见病有53种。从10月1日起,基层医疗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诊所、门诊部,逐步减少门诊静脉输液。

符合3种情况才能静脉输液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关于规范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静脉输液管理通知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的就不静脉注射”的用药原则,加强对医师培训和指导,只有在患者出现吞咽困难、严重吸收障碍(如呕吐、严重腹泻等),以及出现病情危重,发展迅速,药物在组织中宜达到高浓度才能紧急处理这3种情况下才使用静脉输液。

具体使用指征如下:补充血容量,改善微循环,维持血压。用于治疗烧伤、失血、休克等;补充水和电解质,以调节或维持酸碱平衡。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脱水、严重呕吐、腹泻、大手术后、代谢性或呼吸性酸中毒等;补充营养,维持热量,促进组织修复,获得正氮平衡。用于慢性消耗性疾病、禁食、不能经口摄取食物、管饲不能得到足够营养等;输入药物,以达到解毒、脱小利尿、维持血液渗透压、抗肿瘤等治疗;中重度感染需要静脉给予抗菌药物;经口服或肌注给药治疗无效的疾病;各种原因所致不适合胃肠道给药者;因诊疗需要的特殊情况。

有市民担心不输液病难好

8月15日,记者从金城江城区一些公立医院了解到,自2015年以来,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门诊部医生对一些普通感冒患者,不会轻易开处方打点滴。目前,市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部输液室面积不断缩小,座位不断减少。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欧主任说,3年多来,她未开过处方给患者进行静脉注射,患者即使主动要求静脉注射,不符合条件的也不会开这种处方。

部分患者认为,生病了,不打点滴,病就越拖越重。家住金城江区金城中路的蓝先生说,每年天气变化较大时,他容易患感冒,并发高烧,年轻那时,服两粒感冒药就好了,随着年纪不断增大,服药已不奏效,得打两三天点滴病才好。

家住南新西路的龙先生说,有一次,他感冒发烧,服药一个星期仍不见好转,后来他去医院打了两天点滴,百把块钱就搞定了。他担心不允许随便打点滴之后,患了感冒怎么办?

类似蓝先生和龙先生有这种担忧的市民还不少,他们认为,自身的耐药性越来越强,光吃药不管用,要打点滴才行。

当然,也有不少市民对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关于规范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静脉输液管理通知叫好。市民张女士说,有了这个通知,她在静脉输液方面,不再担心自己和家人被过度医疗,这对身体健康和减少不必要的医疗费用支出都有好处。

加强宣传和督导

纠正医患不良用药认知

就一些患者认识上的误区,河池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欧主任认为,普通感冒即便不服药,多喝水,3天至5天就会好的。当然,高烧超过38.5度,服药也不退烧,那么就要考虑住院治疗了。患者经常进行静脉注射是有一定危害的,可能会对抗生素产生依赖性,容易传播传染病,增加患者看病费用和看病时间,希望患者配合医生工作。

在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一位年轻母亲抱着未满一岁的儿子到该院就医,孩子体温为38.3度。医生对她说,先使用药物治疗,如不退烧,再来医院复诊。

据悉,河池市各级医疗机构遵照上级部署,已在门诊、急诊醒目位置制作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宣传科学合理用药,纠正医患不良用药认知,确保就诊患者有序就医。

市卫计委医务科科长覃志峰说,河池市按照自治区卫计委要求,定期开展医疗卫生机构规范静脉输液管理督导检查,对督导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就存在问题责成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新闻推荐

为了攒学费,他们在饭店打工、卖西瓜、工地上拌砂浆…… @准大学生们,你们努力的样子真好看

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浙江考生李恩慧通过卖西瓜的方式,为自己筹集14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云南考生崔...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9月起停止门诊输液 生病输液不能再“任性”本报记者 唐毓克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