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年逾古稀守一线 妙手仁心撑绿荫 ——记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广西唯一获奖者彭民浩教授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8-19 08:17   https://www.yybnet.net/

彭民浩(中)是今年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广西唯一获奖者

古稀之年,人们要么与亲人共享天伦,要么与同龄人下棋散步。然而,有一位75岁的老人,依然孜孜不倦地活跃在临床、科研、教学第一线,唱响了一曲让人敬佩的暮年之歌。

他,名气很大,但丝毫没半点名医的架子,从医49载,始终坚持做有爱心、同情心、责任心的“三心医生”,用“心到病除”在手术室的方寸之地,挽救千万患者的生命。

他就是广西终身教授、广西肝移植第一人、今年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广西唯一获奖者——医科大一附院肝病肝移植研究所所长彭民浩。

年逾古稀 在手术室方寸之地挽救生命

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临前夕,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彭民浩教授。对于记者的到来,他却谦虚地说:“我热爱我的职业,只是做了我自己爱做的事情,不值得大肆宣扬。”

正是这满腔的热爱,支撑他在临床一线奋战坚守到现在。肝移植是所有大器官移植中最复杂、最困难的手术,术中可能会出现种种问题,有时手术一站就是7~8个小时。不过,这在75岁的彭民浩教授看来,却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前天刚做了一台8小时的手术,凌晨3点才做完。两年前,还做了一台12小时的手术”。

1994年,50岁的彭民浩在肝胆外科学领域已经做得足够优秀,本可以安心做一位手术医生等待退休,但他仍孜孜不倦,选择远渡重洋继续求学肝移植。在他接触的最初,国内的经验基本为零,开展的难度非常大,他只能选择到澳大利亚学习。在此期间,为了尽快掌握肝移植的技术,他无暇顾及风光旖旎的旅游胜地和异国他乡的民族风情,每天都扎在实验室、病房和图书馆中。“我在澳大利亚一年,却连悉尼都没去过。”他笑着说道。

人生在勤,索才有获。一年的埋头苦读,他掌握了国际上先进肝移植的技术,建立了大鼠原位肝移植的动物模型。回国后,经过近3个月30多次的动物实验,最终获得了成功。之后,他开展了广西首个肝移植术,在国内率先开展背驮式肝移植术,同时率先开展肝肾联合移植和慢性排斥再次肝肾联合移植。

保持“三心” 不断创新提出终身服务理念

“性命相关,生死所寄,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是彭民浩的工作信条,也是一直激励他前进的一股动力。他说:“要永远怀揣着对于不能拯救生命而发自内心的内疚感,哪怕实施了成功的手术也应如此,只有不断反省与创新,才能突破一个个挽救生命的禁区。”

让彭民浩永生难忘的是,他早期治疗过的一位病人,由于当时国内缺乏成熟经验,术后用药全部只能参照国外的经验,而东方人和西方人由于人种的不同对于药物的剂量要求不一样,最终病人离开了。这个事件给他的触动很大,他意识到自己必须通过更多的研究和探索,找出适合中国人的用药剂量,以拯救这些病人。面对达不到预期目的给予病人新生,彭民浩总是感到深深的悲痛和内疚,每一次的失败都让他立志要尽自己的全力去探索新的方法拯救这些肝病患者。通过不懈的努力,经过彭教授肝移植手术后的患者,成活年限不断提高。目前已成功为100余名患者实施了肝移植手术,有3人已存活18年有余,10年以上存活的病患有近20人,也让他成为广西肝移植第一人。

常言道,手到病除,可在彭民浩教授看来,更应该是“心到病除”。他认为,一个医者要有爱心、同情心、责任心,只有拥有这“三心”才能成就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家庭电话全部留给自己的病人,图的是病人方便,随叫随到;他以身作则,倡导科学严谨的手术案例,要求“做一例成活一例”;他带头提出对手术后的病人实行终生服务:出院后也要保持联系,医生有责任向自己的病人定期性地给予术后观察与指导。这种宽厚仁慈的行医态度,使彭教授赢得了许多病人及病人家属的爱戴。

新闻推荐

“移动微法院”全国版试运行:律师可千里之外远程参与庭审

8月14日,宁波法院“掌上诉讼”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暨移动微法院全国版上线试运行仪式举行。今年1月2日,在浙江省余姚市人民...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年逾古稀守一线 妙手仁心撑绿荫 ——记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广西唯一获奖者彭民浩教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