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中铝集团发行央企首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租赁债权ABS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31 18:35   https://www.yybnet.net/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中铝集团获悉,8月31日,中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中铝租赁”)主导发起的“开源-中铝租赁供给侧改革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该项目为央企首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租赁债权ABS。

中铝集团方面表示,上述ABS项目对于中央企业创新运用金融工具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升级具有示范意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张冬科,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程忠,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叶国华,总经理助理贺志辉、蔡安辉,开源证券董事长李刚等出席发行敲锣仪式。

融资租赁债权ABS是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作为管理人,通过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以融资租赁权为基础资产或基础资产现金流来源所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租赁资产证券化(ABS)目前已成为国内融资租赁行业拓宽融资性渠道、加速存量资产周转的有效路径之一。

根据上交所披露的项目基本信息,“开源-中铝租赁供给侧改革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金额为13.9亿元,发行人为中铝租赁,承销商、管理人为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优先级“中铝租01”、“中铝租02”、“中铝租03”规模分别为3.7亿元、5.3亿元、4.2亿元,各档期限分别为0.9年、1.9年和3.16年,发行利率为4.98%,中诚信评级给予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AAA评级。

同时,中铝集团方面称,此次结构化融资设计运用了京东金融固定收益基本面量化分析系统,可实现多维度实时舆情监控和偿付期资产池跟踪等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该ABS项目或因被冠以“供给侧改革”概念,审批效率极高,于8月16日在上交所受理,8月21日即获通过。

中铝集团表示,此次ABS的成功发行,是中铝集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创新实践,也是有色金属行业加快推进产融结合、服务实体企业的一次有益尝试。

此次发行ABS不仅盘活了中铝租赁存量资产,打通了新的融资渠道,优化了公司负债结构,增强了流动性管理能力,而且通过吸引更多市场资本,可以更好地助力中铝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铝集团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支持。

主导发行ABS的中铝租赁隶属于中铝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铝 资本”), 成立于2015年5月18日,注册地在天津自贸区,是商务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由中铝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中铝海外控股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金8亿元人民币。公司主要为中铝公司成员企业提供直租、售后回租、经营租赁、转租、联合租赁等多样化的租赁服务。

中铝资本则是中铝集团金融业务板块的管控平台,承担着中铝集团发展产业金融、“做好产融结合乘法”的发展使命。中铝资本2015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24.33亿元人民币。公司自成立以来,重点支持了中铝集团国防军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项目,如西南铝航空航天用铝、中铝萨帕特种铝材、广西华磊新材料、中铝瑞闽汽车轻量化等,在助力中铝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5年5月18日,中铝租赁和中铝资本两家公司成立暨揭牌仪式同时在中铝大厦举行。彼时的中铝公司党组决策,将发展产业金融作为中铝公司转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铝资本和中铝租赁由此应运而生。

新闻推荐

凉快的日子本周日结束

本报讯(记者苏文娟)太阳休假,阴雨上线,桂林这几天很凉爽。气象部门监测,广西的强降雨打压了高温,预计这次天气过程将在9月2日趋...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铝集团发行央企首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租赁债权ABS)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