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打造传播正能量的“精神高地”

来源:柳州日报 2018-10-11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柳钢,是一个拥有60年辉煌发展历史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在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改革发展内核,以党建引领文化,以文化助推行动,以行动塑造榜样,涵养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核心价值之“魂”,展现了魅力柳钢的新时代文明和谐新名片。

把准航向 突围发展

2017年,柳钢生产经营各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再接再厉,仅前八月就创利润60.63亿元,超过2017年46.8亿元的全年利润,取得历史性突破,为广西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那么,是什么让柳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突围发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源于柳钢党委始终统揽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一盘棋,努力把准企业发展航向,在新时代大潮中,科学谋划“一个千亿、两大基地、一个产业群、三个推进”的发展蓝图,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稳步推进沿海发展战略,向着千亿元企业的目标稳步迈进。以实际行动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层面价值目标注入“柳钢力量”,唱响了新时代新发展的动人主旋律。

包容创新 超越共享

如果要问柳钢企业文化的主题色,那必定是象征着“包容创新、超越共享”企业价值理念的红色和蓝色。

在柳钢,有一条全国首个建设在工业生产线上的“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柳钢党员通过开展“红色淬炼”活动,不断补足“精神之钙”,铸牢“信仰之魂”,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在柳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人们通过静观文化标牌物语,可以感悟道德模范力量,身心得到进一步升华;在柳钢国企书院,书香阵阵,畅游知识海洋,文化情操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柳钢近年来大力构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综合体,逐步形成了以“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堡垒支部聚焦点”、党员政治生活馆、新时代讲习所为主体的“一点一线多馆”红色文化带,以及以柳钢展览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国企书院为主体的“一馆一园一院”蓝色文化带,成为传播正能量的“精神高地”。

文明和谐 团结友爱

居住在柳钢的人们对“小红帽”这道独特的风景不会陌生。每到周末,“小红帽”们穿梭忙碌于街头巷尾、社区邻里,为居民开展健康义诊、清理卫生死角、走访空巢老人、修理家电……

这是柳钢大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 共筑美丽柳钢梦”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每年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周末志愿服务广场活动等,年均服务社区居民5000多人次,友爱奉献的精神在钢城处处闪耀。同时,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劝导等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成立青年突击队参加清车卸煤、回收废钢铁行动,评选“柳钢十佳青年”和“柳钢工匠”,以实际行动为爱厂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代言;举办道德讲堂、文化讲堂、劳模精神巡回报告会、开展拥军优属慰问等,文明、和谐、团结、友善的阳光洒满钢城大地。

奉献爱心 帮扶脱贫

柳钢机工部青年职工卢明,以无私大爱为身患白血病的少女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火种”;质量部党员黄亚秋,无怨无悔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以及年幼的孩子,以责任弘扬美德,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称号;中板厂行车工李庆洲,二十多年如一日,只身照顾智障儿子、身残女儿与年迈母亲,获得自治区敬老爱亲道德模范,入选“中国好人榜”评选;焦化厂原料车间党支部书记陶柏明,成立卸煤护煤突击队,五年间不计报酬、任劳任怨开展突击行动50多次,为企业挽回了大量的损失……

十里钢城用爱心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种,树立起弘扬新时代精神的榜样力量。大爱无言,柳钢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并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职工投入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当中。近年来,柳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近3年直接投入扶贫工作方面的资金330多万元,通过实施产业帮扶、联建帮扶,贫困村屯逐步脱贫致富奔小康,企业先后获评“全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先进后盾单位”“柳州市首届慈善奖最具爱心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谱写了柳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赞歌。

本报通讯员

钟慧 莫海波

新闻推荐

年产粮食6亿吨以上 看看中国人是怎么吃的

经济日报消息,仓廪实、天下安。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不仅解决了百姓吃饱饭的问题,而且正从“吃饱”向“吃好”转变。粮食购销...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传播正能量的“精神高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