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广西28所本科院校新增77个专业点涉及55种专业新增专业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契合度提高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0-11 12: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据《南宁晚报》报道,目前全区高校已顺利完成2018年度本科新专业申报工作,共有28所本科院校申请新增本科专业点77个,涉及专业55种。

从已有布点情况来看,高校申报新专业的特色化倾向明显。77个专业点中,8个专业为目录外新专业,例如社会医疗保障、数字经济、虚拟现实技术等专业;10个专业为全区布点空白专业,例如医学信息工程、中医养生学、交通管理、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等专业;27个专业点涉及专业的已有布点数不超过5个,以上专业合计占申报总数的58%。

和去年相比,今年申报新专业的总数有所下降,目录外新专业和填补空白的专业数量增加,体现出高校在专业设置上不再盲目追求数量的增加,而更注重开设“人无我有”的专业,呈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趋势。

同时,高校申报的新专业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提高,增设健康中国、人工智能、网络安全、非通用语种等领域相关专业。比如7所高校申请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服务人工智能产业的专业,6所高校申请设置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服务智能制造产业的专业,6所高校申请设置休闲体育、健康服务与管理等服务健康中国产业的专业。此外,高校还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需求,开设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比如医学类高校申报老年护理学、助产学、儿科学等专业。

下一步,自治区教育厅将鼓励高校设置国家和广西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改善民生急需的专业,进一步优化本科专业结构,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同时加大对新设本科专业的评估检查,督促高校改善新设本科专业办学条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新闻推荐

一位研读《史记》的名中医 广西名中医黄景贤小记

本报记者高瞻医者仁心,而济世的仁心是建立在博大的医学知识这一基础上的。这不,在贵港同仁堂内,广西名老中医黄...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多措并举保服务2018-10-11 11:31
猜你喜欢:
让民间舞大放异彩2018-10-11 09:06
评论:(广西28所本科院校新增77个专业点涉及55种专业新增专业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契合度提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