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收了物业服务费,不能再收电梯运行费广西就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征求意见,市民有异议可提意见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0-11 16:01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佘鸿雁

小区物业费关系着千万市民,那么物业可以收取哪些费用,该怎么收?近日,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拟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加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规范物业收费行为。据了解,征求意见稿对装修垃圾清运及出入卡的收取、电梯运行费、停车费、交物业费的时间等多方面进行了明确。

1

物业可收取哪些费用?

征求意见稿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可向业主或物业使用人收取住宅物业服务费、装修垃圾清运费、出入证(卡)制作工本费、二次供水加压费和车辆停放服务费、车位(库)物业服务费、车位(库)租赁费。

收了物业服务费,物业还能不能再收一笔电梯维保费?根据征求意见稿,物业服务费的成本构成包含物业共用部位维护、共用设施设备的日常运行费用、维护费用等。电梯运行费(包括维保费、年检费、电费、保险费、小额维修费、发电燃油费等)已计入在内。电梯运行费及二次供水加压费应作为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单独设账管理,每半年向业主公布一次收支情况。

但电梯的大维修、天线、照明、消防设施、绿地、道路、路灯等维修和更新、改造,应当通过专项维修资金列支或者应当由相关业主分摊的费用,则不得计入物业服务成本。

2

小区内的停车费怎么收?

根据征求意见稿,治安、消防、抢险、救护、环卫、特种车辆等在小区内执行公务时停车应当免交停放费。其他车辆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短时间临时停放的应予免费;超过一定时间的,物业服务企业可按规定收费,同时要实行明码标价。

车位(库)出租单位收取车位租赁费后,不得再收取物业服务费;业主或使用人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公共停车位内停车,应交纳停车费。物业服务企业收取车辆停放服务费后,不得再向业主或使用人收取车位物业服务费;业主在自己拥有使用权的车位(库)内停车,应交纳车位物业服务费。

3

物业服务费从何时收取?

征求意见稿明确,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生效之日至房屋交付之日(建设单位取得竣工验收且公告交付之日)的住宅物业服务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房屋交付之日后的住宅物业服务费用,由业主承担。住宅以建筑面积计收,车位(库)以车位建筑面积(或数量)计收。

物业服务费、车位(库)物业服务费按月收取,预收费不得超过12个月(业主自愿多交除外)。

温馨提示

可通过以下方式提意见

公告期间,如有异议,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在10月8日至10月16日期间,通过以下方式提出意见:

1登录网站

登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自治区物价局门户网站和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查阅征求意见稿全文,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

2发传真

发送传真至自治区物价局0771-5829617,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0771-2264311。

3发电子邮件

发送电子邮件至自治区物价局邮箱:469566943@qq.com,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邮箱:gxjstfcc@126.com。

新闻推荐

广西发行地方政府债券98亿多元 债券资金投向高等学校、公立医院、产业园区、社会领域等优质项目

本报南宁讯(记者/周红梅)近日,广西在深圳通过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发行政府新增债券98.6578亿元,全部为7年期政府债券,...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收了物业服务费,不能再收电梯运行费广西就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征求意见,市民有异议可提意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