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借款被提前扣除利息本金金额该怎么认定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0-11 16:20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黄芳整理

借款被提前扣除利息

本金以实际出借为准

吴女士问:我通过朋友介绍跟刘某借款5万元,约定月息2分,借款期限一年。当时借条上写借款本金5万元,但刘某已经先扣除了1.2万元,实际拿到的借款为3.8万元。现在刘某向法院起诉,要求我偿还本金5万元及逾期利息。请问我的借款本金和利息如何认定?

罗丹丽律师解答:刘某出借款项时直接扣除利息后交付本金,明显存在规避法律强制性规定的情形,且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立法目的和利息的性质,应属于变相提前扣除利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二百条规定,“借款的利息不得预先在本金中扣除。利息预先在本金中扣除的,应当按照实际借款数额返还借款并计算利息”。规定还指出,民间借贷关于“借据、收据、欠条等债权凭证载明的借款金额,一般认定为本金,预先在本金中扣除利息的,人民法院应当将实际出借的金额认定为本金”。所以,应认定实际出借的金额3.8万元为本案借款的本金数额,逾期利息也应当以3.8万元为本金来计算。

微信借款给朋友后被拉黑

聊天记录是否有证据效力

林先生问:朋友张某多次向我借款共9万元,每次都是通过微信沟通并转账支付,没有写借条。经多次催款,张某至今分文未还,还把我的微信拉黑了。我想去法院起诉,要求张某还钱。请问,相关微信聊天截图有没有法律效力?

罗丹丽律师解答:微信、QQ等聊天软件截图并不当然具有证据效力,因为只要有两个账号,都能很容易复制头像伪造截图。不过,即使对方将你的微信拉黑了,你也千万不要随意删除对方的微信及聊天记录。因为,虽然微信聊天软件截图并不当然具有证据效力,但聊天记录具有证据效力。

10月11日(周四)值班律师

上午林树昌律师广西名虎律师事务所律师,擅长处理刑事辩护、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劳动仲裁等法律业务。电话:13117618983。

新闻推荐

打造传播正能量的“精神高地”

柳钢,是一个拥有60年辉煌发展历史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在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改革...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借款被提前扣除利息本金金额该怎么认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