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广西出台《实施意见》关爱老年人 涵盖医食住用行乐等各方面居民楼老人多 优先支持加装电梯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0-24 13:19   https://www.yybnet.net/

人口老龄化是不可回避的事实,截至2017年,广西老年人口高达723.14万人,高龄、失能、空巢、贫困老年人数量不断增加,老年群体多元化需求日益增长。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了解到,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印发,《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17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涵盖老年人医、食、住、用、行、乐等民生各方面。

健康65岁老年人免费体检将铺开

鼓励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老年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每年为60周岁及以上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60周岁及以上需要特困供养的失能老年人和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

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到医疗机构就医的,提供优先挂号、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等服务。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老年人和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给予适当补助。

实现老年人卫生健康服务在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便捷对接。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执业。扩大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跨省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范围。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开设养老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课程或开展专项技能培训。

保障健全完善职工探望父母假期

充分整合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城市养老服务中心及社区(村)医疗机构等公共资源,支持社会力量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

鼓励和支持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相关机构为失能老年人提供临时或短期托养照顾服务。鼓励制定发布基本的养老公共服务清单。

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健全完善职工探望父母假,引导公民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和承担照料老年人责任。老年人可自愿申请将其户口迁入子女户口所在地,依法依规享受迁入地的基本公共服务和各项优惠优待政策。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办理居民身份证等证件时,工作人员提供上门人像采集、送证等便利服务。

关爱老年人居住比例高住宅装电梯

推进老年宜居社区、老年友好城市建设。加强社区、家庭的适老化设施改造,优先推进社区路网、坡道、电梯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改造,优先支持在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

新建或正在改造的火车站、机场、客运站、公园、文化体育场所、旅游景点等公共设施,按照相关规范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适当配备老年人出行辅助器具,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出行公共场所加快建设无障碍设施

按规定给予年满7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逐步降低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老年人的起始年龄,或为老年人提供其他优惠乘车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和完善老年人免费、优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财政补偿机制,探索建立老年人交通补贴制度。

鼓励民航、铁路、公路等公共交通服务单位为老年人提供优先登机、上车及候机、候车专座等便利服务。有条件的公共交通场所、站点和公共交通工具要按照无障碍环境建设要求,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在醒目位置设置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服务标识,为无人陪同、行动不便等有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

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管理的风景名胜区等旅游景区景点,对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收门票,对60周岁至65周岁的老年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

法律扩大老年人法律援助事项范围

贫困老年人因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提起诉讼的,依法依规给予其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对遭非法集资、诈骗的受骗老年人,优先依法依规给予法律援助。对追索赡养费、抚养费、人事伤害事故赔偿金等权益的老年人,优先依法依规给予司法救助。

鼓励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为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为重病、重残、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再降低门槛,扩大老年人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逐步将法律援助对象扩展到高龄、失能、半失能、空巢、低保、特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以及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

教育建成一批代表性乡镇老年学校

积极扶持老年教育事业,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对进入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的贫困老年人给予学费减免。开发适合老年人远程学习的数字化资源。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老年电视(互联网)大学,完善老年人社区学习网络。

到2020年,全区各县(市、区)原则上至少有一所老年大学,建成一批有代表性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老年学校(学习点),实现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口比例20%以上。

借助社会力量大力开展适合老年人群体参与的教育、文化和体育活动。鼓励和支持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养老服务机构组织配备适合老年人的文体器材。

财政支持的各类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文化活动场所向老年人免费开放。有条件的公共图书馆应开设老年阅览区域,提供大字阅读设备、触屏读报系统等。

社会发展特色健康养老相关产业

依托广西生态环境和长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健康养老和老年产品用品相关产业,培育发展一批资本雄厚、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管理运营效益好的大型养老服务机构和健康养老项目。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多种社会化养老模式,丰富养老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南宁晚报》

新闻推荐

共享新机遇同心促发展 第十四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邕举行

本报讯据广西新闻网报道,10月23日,以“共享新机遇·同心促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四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自治区...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出台《实施意见》关爱老年人 涵盖医食住用行乐等各方面居民楼老人多 优先支持加装电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