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一年南极行一生风雪情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1-01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日报记者周映通讯员黄姿娜

皮肤黝黑,开朗健谈。近日,在自治区气象局,记者见到了李静锋。说起4年多前的南极行,他仍激动不已,南极湛蓝的天空、纯净的冰雪仿佛还近在咫尺,暴风雪的肆虐依然历历在目。

南极深藏着地球气候变迁的自然密码,一直吸引着人们探索发现的脚步。2013年,中国气象局第一次在广西选拔南极气象科考队员。

当时36岁的李静锋是自治区气象局一名大气探测高级工程师,也是局里的青年业务骨干,从事气象观测工作超10年,保持着零错情的高质量,是广西气象部门地面气象观测第一个“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第一个“全国气象行业技术能手”获得者。

经过层层筛选,再以优异成绩完成黑龙江亚布力南极考察集训的各项任务,李静锋最终入选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队长城站的越冬队伍,分在长城站,和其余13位来自北京、上海、湖北、福建等地的队员,承担起为期一年的科考任务。

刚到站的几个月,李静锋便负责起全天气象观测任务。观测每天在2时、8时、14时、20时定时进行,收集各类气象数据,并输入电脑形成报文传给智利站,再由智利站汇总传到世界气象组织。

为如期完成每天4次的定时观测,他风雪无阻,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观测场,一天的觉只能分成几个时段来睡,缺觉成了他的常态。

“国内看下雪像赏风景,南极下雪像打仗。”李静锋打趣着南极天气,“那里的天气变化非常频繁,毫无征兆,几种天气现象交替出现。”

一次凌晨2时的定时观测中,暴风雪达到了11级,四周风雪呼啸,白茫茫一片,难辨东西,在返回值班室途中,他迷路了。但凭借自身的敏锐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很快,他克服了内心的恐慌,静下心来,慢慢摸索,终于找到回去的路,并在规定时间内将报文成功发送。

除了观测,仪器的修理、维护也由他管。有一次,观测场的日照传感器出了问题,当时室外达到零下10℃,李静锋的手套太厚,不好操作,他立即脱下手套排除故障,“没几分钟手就动不了了,只能戴上手套,暖和一点脱掉再修”。如此来来回回,花了2个多小时才修好,这在平时仅需半小时。

南极科考归来,在国家海洋局举行的总结会上,此次南极科考长城站的站长曹建军这样评价李静锋:“这个小伙子非常不错,他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后,只要看到队友手上有工作,就会第一时间跑去帮忙。”凭着这样一种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他和队友们出色完成了在南极的全部科考工作。一年下来,李静锋完成了在国内需要6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任务,向祖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现在,李静锋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在南极的极端环境下都能把工作做好,回来更要努力。”(转载自《广西日报》2018年10月31日第5版)

新闻推荐

金城江公交快巴实现刷码支付本报记者 冯敏桂 见习记者 韦玉厦 文/图

图为公交车司机在公交站给乘客示范微信支付。“一机在手,走遍天下”,在这个“无现金时代”,只需一部手机,就能畅行无阻,走遍天...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年南极行一生风雪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