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警惕培训贷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1-09 08:49   https://www.yybnet.net/

一事一议

李亚芳

广西新闻频道报道,针对就业培训的各种“套路贷”又开始满天飞,其中有一种针对求职者的贷款叫做“培训贷”。近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出2018年第6号预警,提醒求职者警惕“套路贷”。

一度肆虐于高校的非法“校园贷”,让很多学生未出校门就先背上了高额债务重负,在有关方面持续严厉打击下,这一现象有所改观。然而,现在“校园贷”套路升级,摇身变成“培训贷”,把目标对准了刚刚走上社会的高校毕业生。

“培训贷”打着“自强成才”的旗号,吸引求职者报名参加各种培训班,还承诺培训后可以去知名企业实习,通过培训计划让求职者“内外兼修,十全十美”,从而改变命运。

随着信贷需求的增加和金融行业的发展,一些非正规金融机构尤其是网贷机构大量进入互联网金融市场。这些机构在开展业务过程中,获客、审贷、放款、催收等环节存在大量违规操作,出现不少违法行为。

这种“培训贷”的套路,就是部分不良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隐瞒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求职者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这种行为已损害了求职者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正常的金融生态,隐藏着较大的金融风险,需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对于“培训贷”的泛滥,社会各方需加以检讨、反思,到底是哪方面哪个环节监管出现了漏洞,使得此类贷款公司可以堂而皇之、畅通无阻地在市场上运作。

综合来看,“培训贷”骗局是一剂复合性毒药,而掘出这个陷阱的是多家机构,包括网络平台、招聘公司、提供贷款的机构,甚至一些学校也难辞其咎。因此,有必要对这个精心设计的金融欺诈骗局精细解剖,看看哪些机构参与了套路设计,在其中起到了多大的作用,需要承担多大的责任。如此方能有的放矢,击中构成这个欺诈链条的每个关键环节,填平这些坑人的陷阱。

要避免培训贷陷阱,为求职者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就业培训环境,需要多方施策。首先,金融监管机构应对贷款项目严格监管;其次,求职者签订培训和贷款合同务必谨慎,避免落入“培训贷”的圈套中。

此外,有关部门还应追根溯源,采取疏而不是堵的办法,鼓励合法金融部门创新开发更多丰富的金融业务和服务,针对求职者就业、创业、留学等特殊信贷需要,采取便捷有效的途径予以解决。或许,这才是有效遏止各种“校园贷”不断冒泡的根本之策。

新闻推荐

北部湾市民卡正式发行

本报南宁讯(记者/吴丽萍)11月8日,北部湾市民卡正式首发,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北部湾市民卡包...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警惕培训贷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