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双11”将至,广西电商企业集中学法 “刷单”“砍单”删差评?明令禁止!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1-10 06:43   https://www.yybnet.net/

《电子商务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若涉嫌违法,电商或将面临2万元至200万元不等罚金。该法的实施,也意味着电子商务“强监管时代”的来临。为让电商企业更好地了解这部法律,昨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相关法律条例,明确电商经营者、电商平台的责任、义务。

关注1:禁止“刷单” 有差评不许删

在网购过程中,非常令消费者头疼的一个问题就是“刷单”。刷销量、刷好评、删差评等“炒信”“刷单”行为,严重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

●《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制度,公示信用评价规则,为消费者提供对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进行评价的途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删除消费者对其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的评价。

未为消费者提供对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进行评价的途径,或者擅自删除消费者的评价,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关注2:搭售要显著提示禁止“默认勾选”

一些电商在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过程中,经常采取使用很小的字号、默认勾选等各种方式,使消费者在不知情、难以察觉情况下,出让一些权利或者被捆绑搭售。这种变相强制搭售的行为,不仅有违诚实信用,也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关注3:退还押金不得设置不合理条件

2017年以来,一些共享汽车、共享单车企业,因融资困难、资金链断裂等原因,相继停止运营,并造成消费者押金难退。

●《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经营者按照约定向消费者收取押金的,应当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不得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消费者申请退还押金,符合押金退还条件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及时退还。

电子商务经营者违规未向消费者明示押金退还方式、程序,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或者不及时退还押金的,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可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关注4:付款成功 经营者不得随意毁约

在“双11”等电商平台集中促销的日子,经常会出现一些电商低价促销,却在消费者付款成功后又随意取消订单的情况。“砍单”的理由主要有商品缺货、操作失误、系统出错、产品质量、订单异常等。一些网站利用格式条款规定,消费者成功下单并付款后,并不代表双方已建立合同关系,只有商家确认发货后,才算合同成立。有的网站甚至规定,在任何情况下,由于商品缺货对消费者带来任何损失不负任何责任。

●《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经营者发布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符合要约条件的,用户选择该商品或者服务并提交订单成功,合同成立。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等方式约定消费者支付价款后合同不成立;格式条款等含有该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新闻推荐

便民利民,广西主要地市及全国270个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互联互通北部湾市民卡正式发行

、北部湾市民卡首发仪式现场。北部湾市民卡正式亮相。今报记者罗志摄今报南宁讯(记者罗志)11月8日,北部湾市民卡首发仪式在...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双11”将至,广西电商企业集中学法 “刷单”“砍单”删差评?明令禁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