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我区成为全国首个多要素雷电监测全域覆盖省区用“天网”捕捉“雷神”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1-10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新闻网记者 蓝于涵 通讯员 曾 涛

广西是我国雷暴日数最多的省区之一。历经3年的建设,我区在全国率先建成了由20个三维闪电定位仪、227个大气电场仪以及60个雷电流监测仪构成的雷电综合监测网。至此,广西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建成多要素雷电监测全域覆盖的省区,跻身全国气象部门雷电业务基础设施先进省区前列。这个被誉为全国最大的省级雷电监测网,已成为我区农村雷电监测预警综合治理的一张“王牌”。

“以往由于缺少观测和预报技术支撑,定点雷电预警空报、漏报率高,公众满意度低。”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钟国平介绍说,雷电监测预警“天网”系统的诞生,彻底扭转了过去在雷电监测预警工作中“心有余力不足”的局面,成功打通了广西乡村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在自治区防雷中心顶楼办公室,记者看到数个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三维闪电定位网、大气电场监测预警网、雷电流监测网实时所监测到的数据将通过网络传输到此,他们需要及时对数据进行统计和研判。

“这一监测网,通过覆盖全区城乡领域的数十个乃至数百个监测站点,能够较为准确地抓住雷电行走的轨迹,实时监测到雷电的脚步,及时获取实时闪电监测数据和雷电天气的信息。”自治区防雷中心总工程师阳宏声告诉记者,“基于多源数据资料的融合,气象科研人员研发了智能化雷电专项预警技术,有效解决了小尺度雷暴难捕捉和基于位置的雷电临近预警难的问题。”

雷电监测“天网”有着快人一步的预警能力,30秒内即可判断是否出现雷电,提前5-15分钟即可发出雷电预警信息,灵敏的“嗅觉”和过人的“警觉”让风雨雷电无处遁形。阳宏声从技术层面评价道:这张“天网”覆盖全区、辐射东盟,有效填补了我区地面雷电观测的盲区和雷电人工观测空白,是气象工作者的“左膀右臂”。

雷电监测“一张网”投入使用后,乡村防雷工作的薄弱之处得以全面改进。目前全区乡村地区雷电灾害人员伤亡事故呈减少趋势,雷电灾害人员死亡数由原来每年两位数降到现在的个位数。

同时,我区还同步建成了“广西雷电业务服务平台”,并开发了6大类21项雷电基本业务服务产品。2016年,我区便以加强广西乡村中小学校防雷工作为突破口,依托雷电智慧预警产品,开始通过手机短信启动“校园雷电预警公共安全服务”,将雷电的被动防御变主动提前防范。随着气象科普服务能力的提高,社会大众还可通过下载气象部门官方微信、App应用软件获得定制式雷电专业预警服务。

新闻推荐

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雄安校区面向全国招聘校长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成立于2016年12月,隶属于中央民族大学,依托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优质资源,进行品牌输出。...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区成为全国首个多要素雷电监测全域覆盖省区用“天网”捕捉“雷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