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从2018广西统计年鉴看过去一年广西人衣食住行情况 花掉的钱里有一半用于吃和住城镇居民人均一年吃肉36公斤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1-15 16:19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广西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构成2017年广西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构成

南国早报记者郭燕群

广西人在吃的方面一年花费多少?一年间的吃穿住行又有什么变化?记者从自治区统计局获悉,在近日出版的2018广西统计年鉴中,多个大数据从各个领域算了一笔老百姓衣食住行的账。

吃住费用超过总开销的一半

据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抽样调查统计,2017年广西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49元,比上年增加了1081元。广西农村居民一年人均消费支出9437元。

老百姓花掉的钱里,有一半是用在吃和住方面。其中,城镇居民在食品烟酒方面人均花掉6099元,居住花掉3885元;农村居民食品烟酒人均花掉3043元,居住花掉2120元

在城镇居民的消费支出中,交通通讯和孩子的教育支出也占据着较大的比例,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2607元和1346元。人均食品烟酒支出花费最多的前5个城市有柳州3761元,防城港市3664元,贵港市3431元,桂林市3413元,南宁市3362元。

人均吃蔬菜瓜果多过吃肉

民以食为天,过去一年,广西人在食品烟酒方面花掉的人均6099元中,食品占了4784元。这些钱都是怎么吃的?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广西城镇居民人均吃掉了36.63公斤的肉类,包括29.25公斤的猪肉,猪肉的消费数量高于禽类和水产品的数量。农村居民吃得稍微少一点,一年人均消费28.35公斤的肉类,其中猪肉26.26公斤。

此外,广西城镇居民平均每人一年要吃掉47.84公斤的鲜瓜果、89.13公斤包括大米在内的谷物、94.33公斤的鲜菜、9.58公斤的奶和奶制品,一年吃掉8.12公斤植物油。

在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吃掉的瓜果鲜菜数量也高于肉类的数量。数据分析显示,从2013年至今,广西人对鲜瓜果的需求逐年递增,而对猪肉等肉类的需求变化不大。居民收入越高,人均水果消费量越大。

平均约2.5个家庭拥有一辆车

出行方面,数据显示,2017年,广西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38.48辆家用汽车,平均约2.5个家庭就拥有一辆车。此外,家家户户基本普及了彩电、空调、电冰箱、热水器等耐用消费品。在农村居民家庭,拥有最多的耐用品是彩电和摩托车,每百户拥有量分别是彩电113.28台、摩托车100.5台。

手机早已普及到每个家庭,且家庭手机拥有量每年都在增长。数据显示,去年广西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267.69部移动电话,农村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284.27部移动电话,这意味着广西每个家庭至少有2部手机。

南宁城镇居民收入全区最高

2017年,广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为30502元,收入前5位的城市分别是南宁33217元、柳州32661元、桂林32534元、玉林32159元、防城港市32079元。

去年,广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25元,收入前5位的城市分别是玉林13597元、防城港市13373元、桂林13345元、北海12749元、南宁12515元。

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也逐年递增。2017年广西个人存款13814.30亿元,比2013年的9499.36亿元多了4314.94亿元。

柳州城镇居民住得最紧张

2017年,广西城镇居民人均自有现住房面积39.54平方米,比2013年增加了3.47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自有现住房面积47.23平方米,比2013年增加了6.74平方米,比城市居民住得更宽敞。

在居住方面,柳州城镇居民住得最紧张,人均居住面积为37.9平方米;玉林城镇居民住得最宽敞,人均居住面积为56.7平方米。贵港农民住得最舒服,人均居住面积为50.9平方米;住得较紧张的是梧州农民,人均居住面积为38.6平方米。

新闻推荐

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春风砥砺奋进六十载,大地飞歌三月天。九州共筑开放梦,八桂同心换新颜。...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2018广西统计年鉴看过去一年广西人衣食住行情况 花掉的钱里有一半用于吃和住城镇居民人均一年吃肉36公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