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五彩东龙生金辉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1-18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壮乡春色吉祥龙头舞起来山歌好比春江水■陆敬梅

早就听说,覃塘区东龙镇历史悠久,文艺繁荣,特别是被授予“广西千村万户惠民工程文艺村”的那几个村,魅力四射,熠熠生辉!近日造访,所见所闻,名副其实。东龙,宛如一席流动的盛宴,盛满了五彩缤纷的梦。

流光溢彩花灯灿

遇见东龙彩灯,时光瞬间就惊艳了。走进东龙镇文化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盏大型彩灯——东龙神韵。彩灯层层叠叠,五彩缤纷,最高层是衣着各异的人物,这些人物大概代表各路赐福护佑众生的神灵吧;中间层物品丰富,金光灿灿;底层悬挂着许多写有美好祝愿语的布条。见我们对美轮美奂的花灯兴趣浓厚,文化站韦站长眉飞色舞地向我们介绍它的前世今生。

东龙彩灯,俗称花灯,属于一种传统手工艺术,在东龙镇广为盛行。相传清朝末年,潘氏家族从广东花县逃荒来到石龙同益(现东龙镇北街)。当时潘氏太公育龙,靠着一手剪纸、雕刻、画画等民间技艺,为别人扎花灯、刻木雕、画壁画来赚些小钱补贴家用。后来,扎花灯这一核心技艺就一直在潘氏家族中世代传承,到了潘铁明这辈已是第四代传人了,潘铁明又传给他的三个儿子,潘氏父子的灯彩作品多次获得大奖。2006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潘铁明为“高级民间工艺艺术师”称号。2014年10月,东龙彩灯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彩灯的制作,简单地说,就是先做好设计方案,然后用竹扎好花灯形状结构,再经手工剪、画而成。作品形象美观,色彩喜庆,工艺复杂,难以模仿。现在,民间的正月初十点灯(添丁)节、元宵节等节日,东龙人普遍挂彩灯,寓意人丁兴旺、添丁发财。节日里,观灯、赏灯、闹灯、猜灯,是东龙的一大民族文化特色。

山歌唱响闭村红

一踏进闭村,响亮的歌声立刻飘进耳朵。循声而去,原来是覃塘区民族民间文艺汇演正在闭村举行。见有客人到访,台上一位身着民族盛装的老奶奶就亮开了嗓子:“十九大东风,吹花红洋溢,欢迎区文联,到本村指导,为文化弘扬,开万古千秋……”(壮语),我虽不太听得懂,但也觉得如莺声燕语,惹人痴醉。那音一经唱出,顷刻化作一圈圈涟漪,自心间荡开。情不自禁的,我走上舞台,跟着老奶奶学唱。壮语山歌,大多是用比兴手法,就地取材,内容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闭村人唱山歌,见景唱景,见人颂人,亮嗓即唱,旋律优美,朗朗上口。男女老幼,一有空闲,随时随处亮歌喉。时而哼几句孝老爱亲、感恩父母,时而唱几句好人好事、时代新风。我惊讶于闭村人这敏捷的才思和丰富的艺术细胞,就特意对一位韦姓壮族作家说:“我提供我的名字,您能否唱一段山歌给我听呢?”出乎我的意料,韦作家爽快答应,不假思索就亮开嗓子:“陆地花开千里香,敬业品德事业昌。梅园蜂蝶总为媒,好景随心自安康!”声声寓意,句句含情,叫人满心欢喜。

闭村壮语山歌,除了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散装”山歌外,也有好多“整装”的。一个小小的行政村,比较出名的文艺队就有7支。文艺队经常到各处演出,把党的方针政策、新时代的精神唱到十里八乡。改革开放以来,该村的文艺队把壮剧《刘三姐》唱遍了壮乡山村,其中老演员黄秋菊曾荣获“广西十大民歌手”称号。而今,闭村正在用高亢、嘹亮的山歌唱响新生活,用活跃的文艺方式演绎乡村新时代。

高龙木偶誉八桂

一直以为,木偶戏只盛行于江南或福建一带。没想到,在高龙遇见木偶戏。

高龙木偶戏,最早源于高龙村古榄屯的名人覃如贵于1980年创办的木偶戏团。覃如贵从小热爱唱歌,特别是壮语山歌,信手拈来,张口即唱。除了喜欢唱壮语山歌,他还热衷于摆弄小木偶。高龙木偶戏,主要是提线木偶,服饰多姿多彩,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木偶戏表演,融进了山歌、对白等壮乡元素,用戏曲曲调配合演出,艺术形式多样,深得壮乡人喜爱。覃如贵的木偶戏团在上世纪90年代就崭露头角,该团的精彩演出不仅闻名于乡村,还多次到城区和大都市演出,参加广西壮族“三月三”表演和庆“七一”演出,均捧回大奖。目前,原班人马依然活跃在舞台上。除了覃如贵的木偶戏团,人口只有4563人的高龙村,较出名的文艺队就有6支。高龙村文体活动中心规模很大,里面的综合楼、篮球场、戏台等一应俱全,村民都喜欢在这里开展活动。文体活动中心里,专门有一间房子是用来摆放木偶戏团所获的荣誉证书和锦旗,走进去一看,着实让人惊叹不已!后来,我们饶有兴致观看了一场木偶戏演出,小小木偶,在娴熟的操作下栩栩如生,配以声情并茂的唱腔和台词,活灵活现,极大地彰显了高龙人的精神风貌。

高龙木偶戏,方寸舞台百姓欢畅,名扬八桂指掌乾坤。

师公戏演颂大同

因戏结缘,寻戏前往,我们遇见大同村,遇见大同师公戏。

大同的师公戏,俗称“唱师”、“跳师”,是壮族人喜闻乐见的传统民间艺术。壮族师公戏是在“跳神”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师公”是一种迷信职业者。装师公的人,戴假面具,边跳边舞,以表现“请神驱鬼,祈福消灾”或丰收酬神的宗教内容。因为师公在祭神驱鬼时常喃喃歌舞,它没有道白,一唱到底,故又叫壮族诗剧。早期的师公戏,演员穿红衣袍,主要以蜂鼓击拍伴奏,后来逐渐分行当,使用管弦乐及其他锣鼓等伴奏,具有健康、朴实、活泼的艺术特点,主要剧目有《莫一大王》《顺知戽海》《白马姑娘》等,大多根据壮族民间故事改编而成。为了欢迎我们,热情的大同人早已布置好舞台,客人一到,开场鼓乐即刻响起,热热闹闹的演出随之拉开帷幕。

大同师公戏,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已经由过去单纯的请神驱鬼、祈福消灾、丰收酬神转变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内容或讴歌社会主义新农村,或弘扬民族文化、共建精神家园,以新的形象从草坪走上了舞台,绽放出时代的精彩。又似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流,时而欢腾,时而平静,时而庄重,时而激越,翻山越岭,穿岩击石,奏响了一曲大同盛世的交响乐。

遇见东龙,虽然已是初冬,迎接你的,却是异彩纷呈、争相绽放的文艺花海。东龙的文艺是花的世界,有时开在春天温暖的阳光里,有时洒在村头拐角的小道上,更多的时候,是跳跃在每一个东龙人的心里,或春或秋,或在冬日的暖阳里,它,总能惊艳时光!

新闻推荐

广西成品油价格下调创4年来最大降幅 92号汽油每升下调0.4元

这个周末有车一族迎来了好消息:油价又一次下调,而且降幅不小。11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当日24时起,我区成品油价...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彩东龙生金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