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广西再添原创音乐剧 守护壮族文化主题吸引观众 《木棉红了》首演反响热烈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06 13:17   https://www.yybnet.net/

梁策(中)在剧中出演男主角韦建平

为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12月4日晚,由广西广播电视台出品、广西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监制的原创音乐剧《木棉红了》在南宁剧场上演。该剧通过富有民族特色与现代时尚相结合的音乐表达,讲述了一个关于守护壮族文化的故事。演出现场反响热烈,掌声如潮。观众纷纷表示,民族音乐原来能这么流行,音乐剧也能这么时尚。

关于“守护”,青年主创有话说

据悉,音乐剧《木棉红了》从完成故事梗概到开启首演,历时半年。由资深媒体人张珂担任该剧编剧,广西著名青年导演、舞蹈编导安康担纲导演,特邀广西著名歌手李直出演“歌王爷爷”的角色。剧中男女主角全部由广西青年演员担纲。

全剧以“守护”为主线。故事里,有亲人之间的守护,有朋友之间的守护,有整个村寨对传统文化的守护,有不分国界、不分年龄的一代又一代人对梦想的守护。

主人公建平,从小被壮族歌王爷爷一家收养,和绣瑾青梅竹马;磕磕绊绊长大的建平要守护自己的、绣瑾的、阿妈的、歌王爷爷的、全村人的梦想;绣瑾要守护刚刚萌芽的爱情;异国姑娘美珍要守护自己的尊严;歌王爷爷不但祖祖辈辈守护了古老的歌集,还一如既往拼尽全力守护家人般的乡亲们;而村口的那棵木棉树,像火炬,像路标,像一根看不见的线,牵引、守护着壮家的时光。

演出结束后,主创团队接受了记者采访。导演安康认为剧中壮族青年对于亲情、友情和爱情的展现,紧扣守护这个主题,但更表达了壮乡青年对传承民族文化的关注,从中引导年轻人更多地看到壮族优秀的文化与民族风情。

长期致力于民歌新唱的广西著名歌手李直,此番首次参演音乐剧,他觉得这是件非常有意思且有意义的事情。“剧中我出演的是老歌王的角色,个性比较霸气,这种霸气源于对壮族文化的一种自豪感。”李直说,守护这个主题也很特别,希望在这个多元的社会里,年轻人能对本民族的音乐、文化等更在乎一些。

剧中男主角韦建平的扮演者梁策,是广西新生代演员,尽管表演还有些生涩,但无论是形体、声音,都给观众留下难忘的印象。出演女主角韦绣瑾的青年演员李佩玲是一个壮家妹子,同时是学习少数民族音乐出身,不少观众觉得她人美歌甜,非常有表演音乐剧的天分。说到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她觉得通过出演该剧之后,这份责任更大了,“把祖祖辈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文化守护好,传播出去,我们年轻一辈应该有这份担当”。

关于歌曲,观众觉得听不够

《木棉红了》剧中包括9首原创歌曲,以及壮族迎客歌和经典的马来西亚歌谣,或幽默或感伤或深情或励志,融合了山歌、流行音乐、爵士乐与摇滚乐的元素。正如该剧编剧张珂所说,剧情展现的是当代“80后”“90后”的思想,而歌曲同样写得合年轻人的口味,让这些原创歌曲好听且易传播。

据了解,剧中的原创音乐全部由广西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音乐制作人、广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何镇国谱曲。为了更好地将原生态民歌和音乐剧相结合,词、曲作者经历一个多月的民歌采风,力图以更丰富、更朗朗上口的方式展现民族音乐特质。

歌曲好听、听不够是观众对该剧的普通好评。“没想到讲述民族文化的音乐剧,歌曲也能这么洋气,惊艳到了!”“80后”观众何女士这样说。“演员还可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音乐部分真的有种听不够的感觉,很大程度上,歌曲给这部剧加分了。”“90后”的姑娘小叶给出自己中肯的评价。

据悉,该剧主创班底会同广西广播界、文艺界创作专家,同步打造同名广播音乐剧。该剧将于12月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播出。

新闻推荐

11月26日~12月2日住宅新增供应1923套,环涨79%

商品住宅签约面积排行榜(11月26日~12月2日)(数据来源:克而瑞广西片区)商品住宅获批预售项目(11月26日~12月2日)(数据来源:南宁市住...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五象大唐果2018-12-06 00:00
评论:(广西再添原创音乐剧 守护壮族文化主题吸引观众 《木棉红了》首演反响热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