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当免疫力出现问题 疲劳小病敲“警钟” 专家指出,免疫力才是世界上最好的医生,提高免疫力比吃什么药都有效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06 13:18   https://www.yybnet.net/

一受凉就感冒,一吹风就咳嗽,一开花就过敏……生活中,“免疫力”三个字无数次被我们提起。那么,关于“免疫”的知识,你了解多少?专家指出,免疫力是人体健康的基本条件之一,只有免疫力足够强,身体才不会那么容易患病,也只有免疫力才是人世间最好的“良药”。但是在现实之中,免疫力并非一直强盛,它也有衰弱的时候。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免疫力。

免疫功能25岁达到顶峰

从最基本的含义讲,免疫是我们抵抗病原避免发生传染病的能力。免疫力如同驻扎人体的军队,在与外界袭来的病毒、细菌“作战”时,承担了重要的防御任务。正常情况下,或许你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人体一旦受到攻击,它就会奋起反抗。比如:患感冒或出现小伤口时,不用打针、吃药也能痊愈,这与免疫系统的修复功能有关。人体内时刻都在产生肿瘤细胞,但并非人人患癌,这也要归功于强大的免疫系统。

免疫系统在青春期发育最快,25岁左右达到顶峰,30岁之后慢慢下降。40岁以后,身体机能就会开始衰老,连带各种疾病的发病率慢慢增加。65岁以后,免疫功能不可避免地又下一个台阶,这个时期好好呵护很关键。老人一定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少到人多的地方,适量运动,以免被病原体盯上;有糖尿病、气管炎等基础病及长期卧床、体质差的人,可考虑注射流感、肺炎等疫苗。

一个人免疫力的强弱,一定程度上可由白细胞计数的多少来判定。一般每微升4000~10000个白细胞属于正常,如果小于每微升4000个,则表明机体存在免疫功能降低。

“记性好”是免疫系统具备的特征之一。免疫系统用自己的方式在感觉、体验和记忆着这个世界。比如:通过检测抗体就可以知道一个人是否接触过流感病毒,如果下次遇到同一病毒,免疫系统就会立刻发觉,并很快将其消灭。这也是为什么感染过水痘的人不会再感染的原因,更是疫苗能够预防疾病的重要原理。

另一个可能让人意外的特点是:免疫系统男女有别,因为它会受到内分泌的影响。女性免疫系统没有男性稳定,她们比男性更容易患上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等。

经常疲劳、精神差是在“报警”

免疫力如同人体健康的“防火墙”,当这面墙出现缺口,身体就会有所反应。除了因年龄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免疫功能衰退,免疫力下降往往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免疫力下降的主要后果是人体更容易受到病毒、细菌等侵害。此外,它还会“波及”内分泌、神经等系统的正常运转,引发内分泌紊乱、失眠等问题。

精神比较差、疲劳、感觉不舒服……这些容易被忽视的不适感可能正在提醒你要好好关注免疫功能。其实,这是比较轻的表现,此时应去医院检查白细胞计数。“如果隔半年或一年做一次白细胞计数检查,并绘成一条曲线,你会发现,在感觉不舒服时,白细胞的数量也会较低,这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感冒次数增多、伤口愈合速度变慢等,说明免疫功能已下降得比较快。一旦免疫系统“崩溃”,后果非常严重。个别人感冒后症状严重,甚至导致死亡,就可能与免疫系统功能的严重紊乱有一定关系。更严重的是,人体的抗肿瘤能力也可能会下降,更易患癌。

免疫力低下的人除了容易感染,胃肠道症状也非常典型。一般情况下,机体不会单单出现免疫力低下的情况,同时还会伴随其他症状出现。胃肠道症状就是其中之一。不少患者会便秘,没有食欲,稍微吃一些生冷食物胃肠道便会不舒服。

免疫力长期低下,后果很严重,大病迟早会找上门来。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若要免疫系统正常运转,最重要的是“平衡”二字。机体抵抗外界侵扰的能力过低会出现很多风险,过高也会带来问题。如过敏、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就是因为自身免疫系统反应过低导致的。

感冒发烧≠免疫力提高

前不久,市民陈先生感冒发烧了,可他朋友却说,感冒发烧好啊,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事实上,很多人跟陈先生的朋友一样,认为发烧可以启动身体的免疫系统,让它活跃起来,这样免疫力就会增强。还有一些人认为,发烧、生个小病可以促进抗体的产生,增加人体内抗体。

这些话听起来很科学,但真相是这样吗?

发烧,一般都是身体感染了细菌或病毒,有可能是免疫力下降,身体防御不了这些病菌而感染,导致体温中枢功能紊乱引起发热。超过正常体温1℃,就认为已经发烧。

另外,还有非感染性的疾病发烧。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自身免疫病。最严重的就是恶性肿瘤,如淋巴瘤、结肠癌等。

的确,在一般发烧时候,身体免疫系统会比平常活跃,白细胞会出来跟病毒干一架。但想要通过这种方式增强免疫力,是非常不靠谱的,甚至一有不慎犯肺炎、支气管炎等难以根治的并发症。

三招增强免疫力少生病

我们怎样对待免疫系统,它就会给我们相应的反馈。专家表示,滥用抗生素、睡眠不足、压抑情绪等会降低免疫力,而以下好习惯则会保护免疫力。

首先,要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合理膳食,每天喝一杯牛奶,适量补充碳水化合物、高蛋白、维生素A、蔬菜、水果等,做到有精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当然,冰冻、生冷、寒冷的食品要少吃。多喝水,可以促进体内新陈代谢,因此成人每天必须摄取2000~2500毫升的水分。保持适量的运动,每天至少做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步行、游泳或骑脚踏车等,拥有保持健康的身体,维持理想的体重。其中最好的运动是走路,而饭后散步20分钟就是很好的锻炼。

其次,规律生活、心情开阔。多休息,尽量不要熬夜加班、上网或放纵享受夜生活,熬夜会导致睡眠不足,造成免疫力下降。顺应人体的生理时钟,保持充分的睡眠和作息,才能维持身体的免疫力。保持心理平衡,其作用可超过一切保健措施的总和,而心胸开阔、性格随和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善待压力,把压力看做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学会适度减压,以保证健康和良好的心境。

最后,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增强免疫力。疫苗是好帮手,对儿童、老年人来说,接种安全、有效的疫苗是增强某些疾病免疫力的重要手段,也是预防传染病最省钱的方式。目前,广西已进入秋冬季流感高发期,可按时接种。

(廖秀芬)

新闻推荐

改革开放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生动实践

吴小玲转眼已10年。2008年1月16日,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北部湾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广西...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免疫力出现问题 疲劳小病敲“警钟” 专家指出,免疫力才是世界上最好的医生,提高免疫力比吃什么药都有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