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为榜样点赞,为众多捐血志愿者点赞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2-06 16:01   https://www.yybnet.net/

病例讨论是陈献霄(左一)等医护人员每天的必修课。 南国今报 APP二维码

◎候选人回访

今报记者罗素玲文/图

12月5日上午,得知记者要到广西脑科医院回访公民榜样候选人“热血护师”陈献霄,医院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来了;今年与陈献霄一起登台领取“无偿献血贡献奖”的获奖者来了;平时经常接待她和志愿者捐血的广西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也来到医院,要给榜样点赞。

1

“榜样”是医院志愿者的代表

“榜样就是榜样,阿霄是无偿献血贡献奖金奖得主,也是我们医院众多志愿者学习的榜样。”广西脑科医院精神病科护士长、医院无偿献血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林惠芳笑着说,陈献霄在医院数百名捐血志愿者中,不仅是坚持时间最长的,而且个体营养维护也是做得最好的。别看她个头不高,工作忙碌,却从未出现过体质不达标的时候。

据介绍,广西脑科医院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小组从1998年建立至今,20年来,每年1月,医院都会组织一次全院性的无偿献血。目前医院800多名职工,参加过无偿献血的人员超过一半。今年2月6日上午,医院组织开展“天使热血·暖寒冬”无偿献血活动,仅一个上午,就有140多人献血,献血总量达43800毫升。

今年与陈献霄同时获得无偿献血贡献奖的同事,还有银奖获得者练芳、铜奖获得者陈忠。个人无偿献血总量超过1万毫升以上的医护人员,也有十多人。

无偿献血志愿者们的贡献、坚持,不仅带动了自己的亲友,也影响了同事及新入职的医护人员。在该院无偿献血机采血小板志愿者队伍中,2016年入职的护士覃春霞是最年轻的志愿者。她说,她完全是在老师和榜样们的感染和带动下开始无偿献血的,“我也要向榜样们学习,合理分配工作、生活时间,保持健康体魄和旺盛精力,以便能更长久地参与无偿献血。”

2

“榜样”还是科室里的多面手

“阿霄既是无偿献血志愿者的榜样,也是我们科室医护人员的榜样,还是病房护理方面的多面手。”陈献霄所在科室——广西脑科医院心理一病区主任伍光辉夸赞道,有着20多年丰富临床护理经验的陈献霄,是病区患者一致认同的好脾气护师,每天无论多忙、多累,她的脸上始终保持着亲切的微笑。很多病人都说,见到陈护师,病就好了一半。

伍光辉说,心理科的患者与躯体疾病患者有较大区别,除了药物,还需要良好的心理疏导、健康教育,以及适当的活动。陈献霄虽然年纪已经不轻,可她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的能力较强,也乐于奉献。因此,作为科室为患者特设的“健康大讲堂”主讲,她生动有趣的讲解,常常受到患者和家属的称赞。即便是在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她也会不厌其烦地回答患者、家属的提问,为患者做心理疏导。

“技术也好,公益也好,都需要良好的传承。”陈献霄所在病区的护士长兰春林介绍说,科室里的护士姐妹们获悉陈献霄入围“公民榜样”之后,都踊跃为她投票,向她学习取经,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

3

社会需要更多的身边榜样

12月5日上午,广西脑科医院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和护士姐妹们,为陈献霄现场投票之后,立即又开始准备2019年元月的无偿献血活动。来自广西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看到他们的积极行动,非常感慨地说:医护人员本身就是健康使者。血库每次缺血,中心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们。只要他们一现身,许多从未参加过无偿献血的市民也会加入。

“无偿献血本是一项互利互惠的公益之举。如果我们自己或我们的亲人需要用血,也会得到优先照顾。”陈忠介绍说,今年1月,他母亲患重病住院急救,急需输血。他以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身份向广西血液中心提出申请,母亲的用血立即得到优先保障,这让他非常感动。他说,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陈献霄一样拿到金奖。

“全社会都需要身边的榜样,以帮助和带动更多的人积极向上。”广西脑科医院党办主任邓彪说,2017年,医院退休医师黄信荣被评为本报公民榜样,医院就曾掀起向榜样学习的热潮。今年陈献霄入围,让更多医护人员受到了鼓舞。目前医院除了无偿献血志愿者团队之外,还有广西心理援助热线志愿者服务团队,24小时为突遇困难的人士施救;与柳州市鱼峰区残联携手组建的“阳光家园计划”志愿者团队,为精神类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健康咨询……涓涓爱心,汇成暖流,这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加温暖。

◎投票方式

1.南国今报APP客户端投票:用手机扫一扫南国今报APP二维码,登录进入APP首页,点击“公民榜样”活动,直接通过手机进行投票即可。

2.剪报填表投票:将今报上刊登的投票表格剪下,在您支持的候选人的序号框里打√,然后通过邮寄或亲自送达的方式,投送到柳州市八一路65号南国今报一楼热线值班室。

3.电话投票:拨打投票热线0772-2868344,投票时段为(每日上午9时至下午6时),报上你所支持的候选人序号即可。

◎投票规则

1.投票日期:2018年11月28日12:00-12月12日18:00

2.无论通过哪种方式投票,每份选票选择的候选人人数不得少于5人,也不得多于10人,否则视为无效票。

3.每日上午9时至下午6时为电话投票时间,同时接受剪报填表投票的投送。网络投票全天24小时开通。

4.通过电话投票的,每个电话号码限投一次,多投无效。

5.通过南国今报APP投票,可每个小时投一次。

6.请勿使用电脑程序进行网络刷票,程序刷票产生的数据会被投票系统识别,并定时清除。

新闻推荐

五象大唐果

扫码了解楼盘更多资讯楼盘速读规模:约35.73亩动态:68~112平方米二至四房(精装交付)接受咨询价格:预计精装主力价1.1万~1.3万元...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榜样点赞,为众多捐血志愿者点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