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枫林深处有人家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06 17:36   https://www.yybnet.net/

□蒋杏明

天已寒,柳侯公园里的那棵大枫树叶片在视线中由青变黄,又由黄变为了红色,整棵树木在阳光的映照下似被艺术家点上了许多明艳的色彩,漂亮得夺人眼球,又是一年看枫时。

跟随着自驾游车队来到屏南老虎山枫林处,只见山上枫树挺立,独树一帜。见我们到来,片片掌形枫叶拍红了手掌,并摇动着枝条,众多枫叶如同彩蝶翩翩飞舞。而枫林之中,尚种植着一些青翠欲滴的松林,此时,也披裹着大红色的斗篷在一旁助兴。火焰一般的山体点缀了翠绿与丛丛金黄色的野菊花,顿时有了“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气势。而山下,小桥流水,三角花儿攀枝倒影,又添了几分诗韵。

屏南之处,枫林景点有几处。第二景点转到了老虎山后合寨村的枫林。到了山脚下,我们一部分人却择邻道而行。因此路所设置的崭新路碑标着:金姑路,引起了我们浓厚的兴趣。脚下的道路为平坦的水泥路,长度约有一公里,直通一座古老的金姑庙。进了庙,庙中香火袅袅,庙前不远处已是路的尽头。搭盖了养鱼者的住屋及棚子。屋前的一条小溪里养着螺蛳及草鱼。溪中,鱼儿成群。溪边,灌木青郁,野菜鲜嫩,野花丛丛。

小道旁,已经收割过的稻田里,油菜花苗已长了寸多来长,绿绿的叶子贴在地上。一位老农端着撮箕给油菜施肥,见我们在一块标志着文物字样的墓碑前停留,他放下手中的活路,热心地过来当我们的临时导游。他说,“金姑路”是一条一个当地村民出资修建的道路,这位村民修建金姑路有着两个目的,一个是为了游客和村民们走路更方便;一个是碑后的山上住着他家的先人,这位先人在一个多世纪的清朝时期,曾到湖南某地求学赶考。因当时广西为贫穷之地,不作为中举之选,后其学校校长因爱才心切,当街拦下京城御考官的马头,为学生诉之:“海水浅浅龙难过,八位才高人不知。”后这位才子终于高中进士。叶落归根后葬在了故乡的土地上。

走在屏南这个古老的乡镇上,感觉到这里依然是传统风俗习惯尤盛。经过数天阴雨天气,天刚放晴,阳光灿烂,乡间的小街上晒满了一街的腊味。广西人做腊味喜欢将腌过晾干的肉类密封后,再以甘蔗皮阴烧熏制。熏后的腊味色泽黄爽,肉质透亮。这里也不例外,做腊味的,门前都有一个大铁桶,有人在观察火候。所做的腊味若是拿来卖的,大约是40块钱一斤。更多的则是代客加工,哎呀,加工的人真多,一堆堆灌肠与肉类均写着客户的名字和数量,其中有一位就加工了45斤!到饭店里吃饭时乘兴点一碟腊味,香味四溢,味道好爽。

榕树下往后的街尾,一处处卖馍小摊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乡村里的馍均以蒸熟的糯米饭用对坎冲成细末后,手碾成一个个雪白的馍,晾冷后可留放一段时日,于家庭中可蒸可烤可煎,尚可配以白糖、酸菜、辣椒等佐料。屏南镇乡村的阿姐们将馍做成了生意。馍卖一块钱一个,有人买时,将馍放在平底锅上,小火慢慢地煎黄,再用剪子剪开口,将芝麻、白糖夹在中间,香甜可口,软糯恰好。生意极好,不断地有人前来光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地方都有一处特别的风景。当行走在这些乡间小镇,我们感受到那些朴实无华的真诚及人与人之间的融洽。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雨天难挡热情,千人到场投票2018广西金砖购房节社区房展很燃

12月1日,2018广西金砖购房节社区房展走进气象局植物路生活小区。12月1日,2018广西金砖购房节社区房展走进气象局植物路生活...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枫林深处有人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