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港口区 边陲明珠再起航 百舸争流竞上游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08 09:30   https://www.yybnet.net/

蓝天碧海沙滩簇拥下的港城新貌 刘 华/摄 港口区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近年新建了桃源小学、金湾小学等一批学校。图为桃源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典礼,学生和家长放飞气球,感恩幸福生活。 (桃源小学供图) 防城港中一重工有限公司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钢结构加工制造企业。图为“中一重工”全景。 林 强/摄 企沙渔港是广西第二大渔港。图为企沙渔港繁忙的渔市。 颜 海/摄 11月12日晚,港口区举行庆祝建区25周年“同心共筑中国梦 边陲明珠再起航”主题晚会。 黄鸿燕/摄 港口区大力推进“幸福安置”工程。图为俯瞰光坡大龙安置区,一派壮美和谐新气象。 林 强/摄

25年栉风沐雨,25年阔步前行。历史如镜,艰辛与喜悦交织;回望过去,满载着收获和辉煌;放眼未来,饱含着希望与梦想。

如今,港口区围绕“打造广西一流经济强区”蓝图,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区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质量提升、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普遍增强,社会和谐稳定。

1993年,港口区被设立为县级行政区,从此揭开了港城历史的新纪元。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防城港建港50周年、防城港市建市25周年,同时,也是港口区建区25周年。二十五载峥嵘岁月,二十五载光辉历程,“港口人”知后而奋进,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踏着“一带一路”的浪潮,抢抓机遇,敢为人先,历经风雨谱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跨越发展建设史篇。如今的港口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正阔步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

1地区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1993年,港口区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74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0.24万元,财政收入0.29亿元,工业总产值1.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25年来,港口区的发展拾级而上,尤其是2008年以来,综合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到2017年,港口区县域经济位居21个城市主城区第七名;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15.31亿元(2010年前为小港口GDP,2010年后为大港口GDP),是1993年的239倍,GDP总量在全市4个区县中排名第一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94万元,总量在自治区111个区县中排名第一;全部工业总产值实现1290.94亿元,是1993年的809倍;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48.80亿元,是1993年的87倍;财政收入实现15.09亿元,是1993年的52倍。2018年前三季度,港口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1%,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5.82亿元,同比增长33.1%,GDP增速在21个城市主城区中排名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总量或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成为广西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现场会考察点之一。

2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

1993年的港口区,刚刚由一个小渔村升级为县级区,工业基础很薄弱。到2017年,港口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54家,其中产值超10亿元企业17家、产值超100亿元企业4家。粮油产业产值达363.1亿元,钢铁产业产值达296.5亿元,有色金属产业产值达296.2亿元。新增盛农磷化、金川新锐气体等5家高新技术企业,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8.4件,名列广西第一。金川公司成为广西4家获得首批全国“绿色工厂”称号的企业之一。工业基石不断夯实的同时,港口区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北部湾明华创业梦工厂、榕华创业之家等众创空间获得自治区认定。此外,港口区深入实施工业项目“百日攻坚”活动,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重点围绕钢铁、有色金属、粮油食品、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比如,立足金川铜产品优势,发展精铜箔、镍钴新材料、蛇纹石等项目。目前,六大支柱产业产值占港口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达98%以上,产业集聚发展成效明显。今年前三季度港口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亿元以上的企业有41家,其中产值超10亿元的有13家。

3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1993年的港口区,城区面积仅有15平方公里,如今的港口区,城区面积达4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84.4%。“十二五”以来,港口区着力完善桃花湾、行政中心区等海湾新区建设,海湾绿道、城市沙滩等环西湾景观带项目建成使用。着力推进企沙、光坡、沙潭江、王府4个城镇组团建设,德城大道、北港大道改造提升等项目全面竣工。港口区制定“1+10”工作模式,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大力打造大龙口、红沙新村、山新村等宜居乡村示范点,大龙口还喜获广西绿色村屯称号。此外,港口区大力推进城乡风貌改造工程,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持续夯实蓝色海湾整治工程,修复红树林及沿海生态,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4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1993年的港口区中小学校(含教学点)仅43所。如今的港口区,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不断加大教育资金投入,每年对教育的投入呈两位数增长。近年来新建的金湾小学、桃源小学、防城港市第四中学等学校办学设施齐全、仪器设备先进。港口区还扎实推进沙港新区小学教学楼等22个新建续建项目。港口区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中小学教学资源配置均排在全市首位,率先在全市实施农村籍学前一年适龄儿童入园保教费补贴政策,是全市唯一被确定为自治区首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的县(市、区)。港口区率先开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检测工作,获2017年度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检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也是全市唯一获得2017年度自治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考评优秀等次的县(市、区)。港口区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6.97%,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港口区全面铺开医疗卫生服务城乡一体化管理模式,投入5000万元建设港口区人民医院新院,医疗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极大地方便了辖区广大群众的就近就医。

现在已在,未来已来,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港口区将汲取奋进的力量源泉,再战新征程,再写新辉煌。

(黄鸿燕)

新闻推荐

拓网络 畅通道 广西强化涉军法律服务工作

本报南宁讯(记者/李贤)“不怕流血流汗,就怕权益受侵犯;不怕从军思双亲,就怕家人遇纠纷。”涉军维权工作,牵涉到军地两边,关系到...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扮靓装 迎大庆2018-12-08 09:09
评论:(港口区 边陲明珠再起航 百舸争流竞上游)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