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如何护理感冒发热患儿

来源:右江日报 2018-12-08 09:30   https://www.yybnet.net/

很多家长对如何护理感冒发热患儿非常头疼。家里人常常意见不统一甚至发生争吵。比如能不能洗澡?能不能开窗?需不需要多穿衣服或多盖被子捂着发汗?能不能吃鸡蛋等食物?等等问题均是家长们的疑惑。下面就让我们来一一分析。

一、感冒发热患儿能否洗澡?

孩子感冒发烧了,很多家长不让孩子洗澡,怕是更加着凉加重病情。那么这种说法对吗?退热方法有物理降温法,有药物降温法。用温水洗澡可以暂时降低孩子的体表温度,对退烧有利,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物理降温方法;洗澡还可以保持皮肤清洁,避免汗腺阻塞,毛孔开放,才能利于发汗。但洗澡时要保证室温不能过高或过低,洗澡水的温度应该比孩子的体温低一点(一般低于体温2℃),冲2~3分钟就可以了。洗完后及时擦干,穿好衣服,避免风吹,这样是不会着凉的。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寒颤和肢体发凉、眼发花的状况,就不宜全身洗澡了。因为这时的孩子对冷热刺激都比较敏感,血管和肌肉都处于收缩状态,如果给他洗澡,全身毛细血管就会扩张,脑部供血可能受到一些影响,很容易出现急性脑缺血、缺氧而导致虚脱,甚至休克。这时可以用热水泡脚,已达到“引火归元”的作用。

二、家中有感冒发热患儿能不能开空调或开窗?

如果孩子体温高、气温也很高时可以开空调,只是不要开得太低,温度应控制在28℃以上;不要让空调的风直接吹在宝宝身上;孩子睡着了可以把温度再调高一点或关上。开空调时要注意孩子肚子和脚的保暖。适时开窗透气,保证空气新鲜及空气流通,减少细菌繁殖。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在正常人咽喉部的黏膜上,寄居着上百种细菌和病毒,在谈话、咳嗽、打喷嚏时,这些病菌都会随同唾沫飞溅到四周空气中。如果门窗长久关闭,室内细菌便会越积越多,容易造成传染。勤开门窗是解决空气污染、净化环境的一种最有效最简单的方法。还有,玻璃能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打开窗户,日光直接照到室内,紫外线也能充分起到消毒、杀毒的作用。

三、感冒发热患儿需不需要多穿衣服或多盖被子捂着发汗?

很多人认为感冒后捂着出一身汗就好了。实际上,这种给孩子治感冒的方法很可能是好心办坏事,这在儿科门诊是很常见的。孩子裹得严严实实地过来,有的已经烧得脱水了,医生马上给他们脱掉一两件衣服散热,再配合一定的治疗,很快就退热了。成人的经验不一定适合孩子,因为小孩的散热机制不健全,如果在发烧时捂多了,会导致热散不出去,令热度更高,严重的还会出现脱水、惊厥等现象。严重者可致“捂热综合征”,也称蒙被缺氧综合征,其主要症状表现为:出现高热或超高热,体温可达41℃,全身大汗淋漓,衣被湿透,脱水,面色苍白,哭声低弱,拒绝吃奶。蒙被者还可出现缺氧表现,严重者可出现神经系统损害,表现为反应迟钝,抽搐或昏迷。如果呼吸系统受累,可出现呼吸困难,呼吸衰竭;如果心肌受累,可出现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多器官损害。严重者可留下后遗症,如果处理不及时,甚至可导致婴儿在短时间内突然死亡。所以发现孩子有点发热,最初应该通过一定的物理方法给他们降温,如适当给孩子减少衣被,用37摄氏度左右的温水给孩子擦身,如果是夏天则要开窗开风扇通风,但切忌不能对着孩子吹。

四、感冒发热患儿能不能吃高蛋白等食物?

孩子感冒发烧了,食欲下降,进食减少,家长担心孩子营养不足,想方设法弄一些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让孩子吃。这种做法是否正确呢?我们以鸡蛋为例。鸡蛋所含营养的确丰富,但不宜在发烧期间多吃鸡蛋。这是因为鸡蛋内的蛋白质在体内分解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加剧发烧症状,并延长发热时间,增加患者痛苦。另外蛋白质的吸收和代谢要经过胃肠及肝肾,感冒时胃肠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减弱,过多的蛋白质会加重胃肠道及肝肾的负担。二忌多喝冷饮。原因之一是如果是不洁食物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导致的发烧。原因之二是冷饮属寒湿之品,易困阻脾胃,导致胃肠道功能下降,加重病情,甚至出现腹泻呕吐等。所以感冒发热患儿最好的饮料是温开水。三忌多食蜂蜜等滋腻之品。发烧期间应以清热为主,不宜滋补。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补品,如果多服用蜂蜜,会使患者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还容易并发其他病症。四忌多食辛辣。小儿体属“纯阳”“稚阴稚阳”,乱吃姜、蒜、辣椒之类的温热辛辣食品,会以热助热,加重病情,不利于退热与早日康复,且易化热动风出现抽风。所以感冒发热期间不要强迫孩子进食,应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古人云:若要小儿安,常保三分饥与寒。请各位家长铭记。

五、感冒发热一定要打针吃药吗?

孩子感冒发烧,很多家长就急着要求医生给孩子打针,或者开高级的抗菌素,这种做法有害无益。熟话说“是药三分毒”,过多的使用抗菌素或打针,会破坏孩子本身的免疫系统功能,将会导致今后免疫功能的下降,从而更容易生病。何况90%以上的感冒发热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所以不能滥用抗菌素治疗。其实还有很多好的降温的方法,除以上我们提到的温水浴等物理降温法以外,还可利用中医特色降温方法,如中药退热方直肠滴入法;中药熏洗泡浴疗法;耳尖放血疗法;引火归元穴位贴敷疗法;小儿推拿疗法等。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仙葫院区儿科

医院地址:南宁市青秀区仙葫大道327号

新闻推荐

献礼自治区60华诞画册《锦绣广西》出版

本报南宁讯(记者/张天韵)一部以融入全新互联网数字媒介扩充阅读方式、向读者呈现广西少数民族地区风土人情和服饰特色的精...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护理感冒发热患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