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传承百年中行品质 中行广西区分行助力壮美新广西建设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4:26   https://www.yybnet.net/

中行广西区分行独家支持建设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改扩建项目段柳健摄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时光流转,今日广西,山清水秀好生态,开放发展焕新颜,人民生活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当中。忆往昔、看今朝,作为中国银行扎根服务广西的机构,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也在自身的一次次蜕变中,映射着广西前进发展的脚步,成为壮美广西不断谱写新篇章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

初创基业 肩负时代使命

中国银行成立于1912年,是我国持续经营时间最长的银行,也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百年中行见证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走向复兴的伟大历程。

相濡以沫、相融共生、风雨兼程,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1939年根植八桂大地以来,持续传递砥砺前行动力,在广西前进发展的各个时期里,主动扛起金融服务民族复兴的应有之责,积极履行金融稳定一方秩序的应有之务,努力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应有之力,谱写了从白手起家到成为广西金融主力军和排头兵的创业诗篇。

共建共荣 打造广西名片

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进入了全面而又迅速的发展阶段,广西的地位和作用尤为突出,自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在东博会连续举办15年的合作伙伴名单中,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始终在册。从2004年起,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以主办银行身份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会展服务工作,这一干就是15年。

15年来,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秉承“常办常新、特色彰显”的服务理念,从早期为东博会提供简单的存贷汇兑等传统银行服务逐渐演变至今为东博会提供集融资、融智、融商、融合于一体的会展综合金融服务。这份“十足”的诚意,推动中国银行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最“铁”的银行合作伙伴,更成为广西金融业面向东盟展现优质服务的主动担当者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广西落到实处的积极践行者。特别是2018年,该行除了现场助阵东博会提供金融服务保障外,还以独家合作伙伴身份为东博会秘书处60周年大庆工程项目提供建设资金保障。在第15届东博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被授予“中国-东盟博览会15周年合作伙伴杰出贡献奖”殊荣。

“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这种神圣的职责使命,共同构建了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与东博会始终保持紧密合作的基因血脉。”在2018年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服务第15届东博会媒体见面会上,该行负责人袁龙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广西南宁,作为主办银行,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将永久服务于东博会。

勇于创新 争当金改先锋

2013年广西成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高度重视,主动探索参与支持沿边金改的工作途径,在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健全跨境金融合作交流机制、参与重大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支持广西完善金融组织体系等多个工作领域走在广西银行业前列,创造了多个全区第一乃至全国第一。

如,从2013年至今,该行累计办理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2000亿元,办理国际结算业务量超过700亿美元,多年保持广西领先地位,为广西跨境人民结算业务量持续保持在西部地区第一做出了重要贡献。又如,先后以主代理行、特许行和报价行身份,参与了人民银行主导跨境人民币业务平台建设,参与了广西金融电子结算业务系统建设并承接广西同业跨境人民币转汇业务;参与了广西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区域交易市场建设。再如,联合毗邻广西和周边接壤的东盟国家中国银行,通过他们运用境外低成本资金,率先并多次为沿边金改试验区内的企业发展引入海外低成本人民币资金;率先在广西区内挂牌人民币兑泰国铢、越南盾、柬埔寨瑞尔、文莱元等八个国家货币汇率,成为广西挂牌东盟国家货币兑换币种最多的商业银行。

同时,该行还从中国银行全球服务的业务特点和东盟机构全覆盖的网络优势出发,形成了在广西建设“三大中心”工作设想,即建设中国-东盟货币现钞中心、清算中心和金融后台营运中心。其中,中国-东盟货币现钞中心已顺利揭牌,并先后实现对越南盾、泰铢跨境调运。今年初,该行在沿边金改区实现了对越南市场上人民币的顺利回流;该行清算中心建设也于今年6月28日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了对越南盾货币的交易和清算。截至目前,该行累计调运超过60亿越南盾、3亿泰铢和回流800万元人民币,直接清算近18亿越南盾。在广西打造了对越南盾和泰铢现钞“门对门”的调运模式,构建起了人民币“走得出、留得住、回得来”的闭环渠道。2018年9月,中国银行总行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深化新时代战略合作协议,中银香港与南宁市政府签订在南宁建设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意向合作协议,以更实举措、更强力度,助力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导向引领 持续主动作为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多年来,该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两手抓,持续助力广西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重要工作。

坚持政策导向,大力支持我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该行充分把握贷款政策走向,对符合国家及我区产业政策的重点行业企业,安排专项资金,开辟绿色通道,重点支持了一批交通和临港产业项目和通关设施建设。如,防城港核电项目、南宁城市轨道交通、大藤峡水利枢纽、北部湾铁路建设、钦州港保税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等园区的基础设施。仅围绕广西打造“12310高铁经济圈”这一项,进入新时代以来该行在湘桂铁路、沿海铁路、云桂铁路等项目建设上累计投入信贷规模占比和金额创行业新高。

坚持战略导向,积极推进政银战略合作共识加快落地。2015年8月,中国银行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主动作为,三年时间完成了中国银行对广西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五年投资计划总额的80%,且新增信贷资金的80%以上投向了我区的交通运输业、制造业、石化、电力行业等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以超时间进度推动了高层合作共识转化成为支持广西重点领域发展的工作果实。

坚持客户导向,努力提升金融消费者服务体验。近年来,该行将金融科技赋能银行服务,在全区230余家中行网点厅堂里全面打造集“智能化设备+人工个性化服务”于一体的快捷便利服务模式,大力开展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创新。如中国银行新版手机银行,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新技术,让客户真正实现了一机在手,走遍全球,一机在手,共享所有。

坚持责任导向,着力在补齐社会发展薄弱环节上下功夫。该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分部,扎实做好普惠金融工作;出实招热情扶持民营中小企业,推出30多个融资产品,让民营中小企业贷得到、贷得好、贷到大;将金融资源持续配置到易地扶贫搬迁、绿色环保、科教兴桂、医疗保障、住房安全等民生工作重点领域,激活贫困地区脱贫活力,解决百姓看病难题,帮助人民实现大学梦、住房梦、购车梦。

坚持稳健导向,构建适应监管要求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长期以来,该行在发挥优势助力富民兴桂的同时,始终不忘坚守风险底线,做到了风险防范水平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同向进步,全行发展质量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在监管机构的年度综合考核评级中连续多年被评为A类银行。

今后,该行将继续秉承百年中行卓越品质,在中国银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目标引领下,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不断做好中国银行行情与广西区情结合文章,为广西经济发展继续做出新的贡献。

(朱华)

新闻推荐

广西竞技空手道锦标赛 192名运动员赛场过招

空手道赛事在广西并不多本报讯(记者林显威文/图)昨日,广西第四届竞技空手道锦标赛在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举行,共有来...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忠于宪法法律2018-12-10 10:55
评论:(传承百年中行品质 中行广西区分行助力壮美新广西建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