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小切口彰显大意义 小故事折射大主题 电视剧《北部湾人家》央视播出赢得盛评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2-10 16:01   https://www.yybnet.net/

《北部湾人家》剧照

12月2日,32集现实主义题材电视连续剧《北部湾人家》登陆中央电视台8套黄金强档全国独播。作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大剧,该剧以北部湾开放开发为背景,从一个相亲相爱、温暖和谐的普通家庭视角,生动演绎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和家庭的发展变化和奋斗历程,对广西壮美山水画卷以及广西60年发展成果和时代的变迁进步做了精彩诠释和集中展现。该剧播出以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赢得了良好的业界和观众口碑。

央视收视率统计显示,《北部湾人家》12月2日开播以来收视率和市场份额均进入上升通道。与同类型主旋律题材电视剧相比,处于领先位置。

12月6日,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在北京主办《北部湾人家》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该剧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进行深入探讨,对该剧给予高度评价。专家学者认为,《北部湾人家》把艺术性、时效性、传播性有机结合起来,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北部湾人家》是一部很有人情味的电视剧,它以“小切口”彰显“大意义”,是对时代的礼赞、情感的礼赞和生命的礼赞。创作者有意识地跳出以往一些献礼题材的创作窄巷,另辟蹊径地选取节奏明快的轻喜剧形式,从一个饱经沧桑、信仰坚定、头脑睿智的老人韦大壮的角度出发,通过描写一个相亲相爱的家庭折射出千万个家庭的生活状态,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和变化。所有的故事都是围绕“情”字展开,通过亲情、爱情、人情、友情建立起来的人物关系和情感关系,来酿造出新时代人与人之间、家庭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的人情美,不仅褒扬了这个家庭好的家风,也赞颂了整个社会良好的时代风尚。这正是该剧不同凡响之处,即角度独特,用情来献礼,通过美好情感的生成和精神境界的提升,来见证和诠释“今天是美好时代”的理念。

作为一部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背景,围绕广西北部湾开放开发大环境展开的现实题材作品,中国作协全委、理论批评委员会主任范咏戈认为,该剧填补了献礼剧题材的空白,制作精良,表现形式上力求创新,以北部湾开发为大背景,表现家庭人物之间的温情,给观众带来温暖的感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改革开放的成果不仅表现在物质层面,精神和情感的表现也很重要。《北部湾人家》的特色就在于以情感叙事,通过独具匠心的人物设置、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塑造,凸显地方文化特色,在更宽阔的视野呈现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进程。

“我很久没有看到这样一个作品,那么细腻、真挚,真的就像看邻家的大爷大妈,越看越感动、越有味道。”《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动情地说:“表现改革开放的献礼剧大多表现轰轰烈烈的创业史和家乡巨变,展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但这部戏的切口就是一家人,他们努力守护的那份亲情正是这个时代飞速发展中遗失的情感,每一个故事、每一对有情人,都折射出了历史变革中关乎民生、发展的大主题、大视野。平凡的人们,平凡的生活,没有重口味,却通过日常生活细节的刻画,让人禁不住泪流满面!”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表示,《北部湾人家》注重生活细节,很温暖,有生活的味道。而且剧中对民族文化的展示,也体现出文化的多样性。总而言之,这是一部用轻松的格调讲述温暖故事,将浪漫主义、现实主义、英雄主义有机结合,兼具艺术特色和思想深度的现实题材作品,为今后的献礼题材创作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

《北部湾人家》播出后,观众口碑逐渐走高,很多人晚上准时守在电视机前观看电视剧,网络上关于电视剧的讨论也进行得热火朝天。“李雪健老师演技太好了,剧情也不错”“估计这是献礼片里最好的一部了,演技真的没话说”“开局就给5分,很少在央视8套黄金档看到老夫妻能这么甜,氛围亲切、情感自然、语言流畅,美好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晚年的时光精致而惬意!”“剧情很不错,角色设置都很成功,编剧是花了心思的。演员们演技都很棒,几个老戏骨尤其突出,一看他们表演,我就觉得哎呀我家老人就这样的!”

(广宣)

新闻推荐

红城张灯结彩迎区庆

悬挂国旗增添喜庆氛围。市政员工冒着严寒冲洗街道。大红灯笼高高挂。拉域大桥上鲜花与国旗交相辉映。...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切口彰显大意义 小故事折射大主题 电视剧《北部湾人家》央视播出赢得盛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