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痴心环境治理的科学家王双飞

来源:贺州日报 2018-12-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朱丽莉黄凯莹

教书育人、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环境保护……从教23年,广西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王双飞坚持创新,重视产学研相结合,推进绿色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生态”力量。

2016年,王双飞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的项目“造纸与发酵典型废水资源化和超低排放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当年广西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最高奖项。

“我从事环保事业的初心,缘起于早年的实践经历。”王双飞说,他在20世纪80年代大学毕业后进入湖南一家造纸厂工作,造纸废水对环境的污染让他触目惊心,“这让我难以接受!”

王双飞后来攻读了制浆造纸工程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995年进入广西大学任教。为充分了解造纸业,王双飞深入调研国内市场,着力点在于解决造纸厂高浓度废水问题。

1999年,王双飞与三位志同道合的教授组建团队,创建了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多年来,王双飞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技术与产品远销东欧、东盟、南美等海外市场。

为师者,育人是关键。作为广西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带头人,王双飞重视学科发展,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专业课程,积极将有关科研成果和工程经验应用到教学实践中。至今,他已培养硕士70人、博士30人,向社会输送了许多优秀学生,其中不乏“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杰出人才。

“创新,突破,把每项科研都做到极致。”这是王双飞对自己和队员的要求。他创新求索,瞄准国际前沿砥砺前行,志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0世纪90年代,在我国造纸业,不少清洁生产与环境保护的核心技术与装备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导致国内企业投资成本高,妨碍了清洁漂白技术与污染治理技术的推广应用。面对困境,不服气的王双飞决定攻坚克难,率领团队展开了耗时十多年的研究与攻关。

他和团队开发系列二氧化氯制备技术,提升了反应体系稳定性与氯酸钠高效电解等核心装备,实现我国二氧化氯制备成套技术出口海外,目前已在国内及印度尼西亚、印度、泰国等20多家大型造纸企业应用,近3年主要应用单位共新增销售额230亿元,新增利润33亿元。

针对我国轻工行业废水排放量高、处理技术不成熟、处理成本高等问题,王双飞及团队开发了系列废水的资源化及超低排放技术与装备,实现了生物质能高效回收、再生水有效回用、污染物超低排放。目前这项技术与装备先后在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玻利维亚和缅甸等国内外300多家企业推广应用。他估算,2013年来,应用单位累计处理废水6.2亿立方米,回收应用沼气5.4亿立方米,COD减排1.2万吨,产生经济效益约5亿元。这项成果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3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成果转化,共建绿水青山,是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忙的事情。”王双飞说,他和团队承接了广西南宁、贺州、北海、钦州等多个生态治理项目。其中,南宁市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PPP项目涉及全市11条内河道,经过治理及河道生态景观构筑,流域环境得到改善并广受好评。

多年来,王双飞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前沿。2005年以来,他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及地方急需的科研课题共100多项,获授权发明专利50项,其中国外专利8项,学术论文、著作等引发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

展望未来,王双飞说,他和团队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实施好一批环境污染治理领域的工程项目,用科技创新绘就美丽新画卷。(新华社南宁12月8日电)

新闻推荐

小切口彰显大意义 小故事折射大主题 电视剧《北部湾人家》央视播出赢得盛评

《北部湾人家》剧照12月2日,32集现实主义题材电视连续剧《北部湾人家》登陆中央电视台8套黄金强档全国独播。作为献礼改革...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痴心环境治理的科学家王双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