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影像再现40年变迁 一大波好剧带观众回到过去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12 02:49   https://www.yybnet.net/

镜头里一闪而过的组合家具,充满着复古感的缝纫机、搪瓷缸、二八自行车、老式绿皮冰箱,时髦的花衬衣以及妈妈的红丝巾,这莫名的熟悉感是不是令你想到家中尘封已久的相册。12月的荧屏大多播放着展现改革开放40年的电视剧,让观众可以通过影像感受到40年的奋进与变迁。

立足现实好剧抢眼

12月,“献礼剧”进入了播放高潮,各台均拿出了压轴的大剧。昨晚,反映金融体制改革题材的电视剧《大浦东》在央视一套首播,该剧来自一个真实历史事件,以金融业改革发展为主线,以温暖抒情色彩为基调,聚焦四户家庭、两代人之间跨度30年的社会变迁,讲述了艰苦创业、自我成长的故事。

与此同时,目前正在荧屏上热播的电视剧还有描述70后、80后青春回忆史的《我们的青春期》,还原上世纪80年代上海滩的《外滩钟声》,重组大家庭见证唐山40年变迁的《那座城这家人》,广西北部湾开发下的家庭史《北部湾人家》,以及讲述了自1978年起改革开放第一个10年里,国营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大江大河》。

虽然视角不同,内容各异,但这几部剧立足现实,不约而同刻画出了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不仅对改革开放40年恢宏历史进行了回望、关照,还带领观众从各个层面重温了生活的变迁,回看了那一个个令人肃然起敬的时间节点。

格局大气真诚真实

改革开放40年,电视人纷纷通过电视剧作品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向这一时代致敬献礼,其落脚点往往在两大方面,一是行业、二是家庭。这一题材的电视剧如何能拍好,能脱颖而出,《大江大河》制片人侯鸿亮说,“《大江大河》打动我的是这部作品的格局比较大,无论是亲情、爱情都不会成为主线,只是那个时代的一部分,行业的变迁也是时代的印记。”电视剧《大浦东》主题宏大,全景式描写了浦东开发开放的进程;《外滩钟声》的格局,既有纵轴上的,跨越30多年,也有横轴上的,任意的一个时间节点都能触摸到当时的上海一景。

同时,讲述40年的故事,真诚和真实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悬浮、不架空,制作细节决定成败。

这些剧对于细节的把握十分到位,大到时代背景,从边关风情、柏油路、农村环境;小到三道杠的蓝色运动服、竹编热水瓶、王祖贤海报等都非常妥帖、细腻。

流金岁月耐人回味

“回忆”,这是观众们谈及近期荧屏热播的献礼剧时谈到最多的两个字。温情再现了时代记忆,过往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无论是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还是对家长里短的生活描写,这类电视剧在记录时代的同时,也为观众开启了一段流金岁月。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提到《北部湾人家》时坦言,“这是一部用轻松的格调讲述温暖故事,将浪漫主义、现实主义、英雄主义有机结合,兼具艺术特色和思想深度的现实题材作品,注重生活细节,很温暖,有生活的味道。”

第一台彩电、第一台冰箱、第一个传呼机,无论是抒写行业的奋进,还是描绘人间的温情,当荧屏上出现的一个个“曾记否”时,观众的眼泪就会奔涌而出,耐人回味。

本报记者王娇莉

新闻推荐

“桂林麓湖杯”2018广西航海模型锦标赛在桂林举行

本报讯(记者庄盈)9日,为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自治区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联合广西海陆空模型运动协会,在桂林湖光山色的麓湖...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影像再现40年变迁 一大波好剧带观众回到过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