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相隔一条街却寻了两年: “人脸识别”助贵州母女终团聚

来源:贵州都市报 2018-12-12 14:34   https://www.yybnet.net/

“妈,你去哪里了?我找了你好久。”阔别两年,再次看到已78岁高龄的母亲,小美忍不住失声痛哭,若不是人脸识别系统的帮助,小美不会知道她苦苦寻了两年的母亲,其实就在距离家不到100米的街上。

两年前,母亲走失了

2016年,小美带着母亲,从兴义到广西姐姐家,但在一天下午,母亲外出后,便再也没有回来。

小美母亲走失,这成为他们一家人的痛。这两年的时间,小美及姐姐不断的在广西寻找,希望能找回母亲,但是人海茫茫,母亲一直未能找到。

无独有偶,两年前的2016年12月17日,黔西南州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街头巡逻时,发现有一位老人在垃圾堆中四处寻食,在工作人员短暂的跟随和交流后,初步判定这位老人患有精神分裂症。

随后,工作人员将老人带回了救助站中,并将其送到医院中,为其进行治疗。

两年间,双方不断寻找

就在小美和家人在广西不断寻找老人的过程中,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也在不断为老人寻找家人。

黔西南州救助管理站业务负责人晏倩说,在治疗过程中,老人说出了家人的名字,并提到“鲁布肖”、“十二里”、“独木桥”及村长等信息。根据这些零散的信息,救助站到了义龙新区等地方寻找,不仅没有找到与老人相关的信息,就连老人提到的相关人名、地名都没能找到。

2018年,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开通了人脸识别系统。工作人员再次将老人的照片放到网上进行人脸识别比对,在比对的20余个照片信息中,工作人员又根据老人提供的信息,筛选出“贵阳、六盘水、曲靖、泥凼”几个比较贴近的照片信息。

根据筛选的信息,工作人员最终确定兴义市的泥凼镇与老人提供的情况最为贴切。

两年后,寻亲成功

于是,工作人员带着老人的照片来到泥凼镇,但是当地的派出所及周边均表示不认识该老人,没有其提到过的相关信息。

此时,工作人员胡芳表示,老人提到的信息中有一个“梨树”的地方,而泥凼镇附近有一个叫“梨树坪村”的地方,工作人员决定去梨树坪村进行查看,“碰碰运气”。终于,根据一点点线索的汇集,最后联系到老人的一位女婿,在看过照片及视频后,家人确定,这就是小美走失了两年的母亲。

12月10日,见到了失散两年的母亲,小美泣不成声。

交流中,老人表示,当初走丢了,她也记不得家人联系方式,幸好遇到一位好心的司机,得知她是兴义人后,便免费将其带回兴义,随后被救助站救助。

晏倩告诉记者,人脸识别是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刚上线的一个新功能,借助这一功能,首次成功为老人寻找到家人。“今后,我们将借助各种新功能及新工具,为更多的流浪乞讨人员寻到家人,让他们与家人团聚。”( 原标题:相隔一条街,却寻了两年 “人脸识别”立功母女终于团聚)

新闻推荐

回顾与展望

敦·曾永森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原主席世界华人联合总会永远名誉主席家乡的父老乡亲:大家好!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迎来了六十华...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相隔一条街却寻了两年: “人脸识别”助贵州母女终团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