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荆州警方侦破部督“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 涉案三千余万元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12 16:22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2日,澎湃新闻从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获悉,“2018净网”专项行动期间,该市警方历时7个月,辗转北京、广东、广西等8省市,成功侦破部督特大“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捣毁家族式网络删帖团伙1个,查处涉嫌“有偿删帖”非法经营行为的公司4家,抓获涉案人员13人,初步查清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系湖北省涉案金额最大的部督“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近期,公安部对全体参战单位和民警予以通令嘉奖。

2017年5月,公安部网安局组织开展侦查打击“网络水军”专项战役,荆州市公安局五大警种联动,组织30余名骨干侦查员组成工作专班。通过汇总多方线索后,专案组成功锁定一个以吴某夫妻为核心、吴某哥哥为骨干的家族式网络有偿删帖犯罪团伙。

据荆州警方介绍,该团伙成员长期在北京、广东等地进行大批量有偿删帖活动,涉及多个全国知名网站。鉴于网络删帖时效性很强,已删除的贴文链接无法打开,甚至正在进行的删帖行为很多都是秒删,取证工作难度极大。专案组24小时严密盯防,固定了该团伙大量删帖证据。

面对全国打击网络水军的强大阵势,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吴某嗅到危险气息,突然与其丈夫逃往日本,并遥控指挥团伙成员停止一切删帖活动,所有用于删帖的电脑被处理掉,抓捕和取证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专案组决定以主犯吴某夫妻为重点,紧盯其活动轨迹。

8月14日晚7时许,专案组分别在广州增城和广西贵港火车站,将潜逃的吴某夫妻抓获,民警从吴某随身携带的一个移动硬盘上勘验提取了大量删帖链接、交易金额、客户信息等数据,为案件后期取证和深挖扩线打下坚实的基础。

结合吴某夫妻的供述和硬盘内信息,专案组发现删帖内容除了零散客户需求外,很多都是专门针对大型企业的负面贴文进行全网式清理,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上市公司。这些删帖业务的委托方与吴某的合作相对稳定,定期就会有批量交易,贴文数量多,时间跨度长,删帖费用高。

专案组研判后分析,这条“有偿删帖”的黑色产业链中,可能存在一些公关公司充当着幕后推手的角色,专案组决定顺藤摸瓜。

在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先后查处4家涉案公关公司,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查清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这4家公司打着为客户提供网上舆情优化服务的幌子,雇佣网络水军批量清理对客户不利的网络信息。除了传统的直接删除外,还演变出很多新的手段,包括屏蔽搜索引擎快照,更改相关贴文标题和内容,通过不断刷新热点关键词,使正面信息上浮,将负面信息挤出显示页面。

“这些公司扰乱视听,严重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权,干扰市场经济秩序和正常网络环境,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危害严重。”专案组民警表示,目前该案已进入公诉阶段。

新闻推荐

“家乡的变化让我们兴奋不已”

吴红北欧广西同乡会会长家乡的父老乡亲:你们好!2018年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中国的改革开放走到了第40个年头!我们的广西壮...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荆州警方侦破部督“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 涉案三千余万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