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非遗传人吹糖人、99公斤大南瓜、黑刺榴莲亮相、“椰蛋”被抢购 老博会精彩继续 好吃好玩等着你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1-21 16:01   https://www.yybnet.net/

参展商展示从椰壳中分离的耶蛋。 参展商向小记者介绍“一分钟复活的冷冻鱼”。 小朋友和99公斤的大南瓜合影。

今报记者刘冬莲/文苏华/图

99公斤的南瓜,野生榴莲,完整从椰壳中分离的椰蛋,非遗刺绣,吹糖技艺……1月20日,在南宁华南城会展中心举行的2019年首届中国(广西)老品牌博览会上,各种特色水果、非遗技艺展示、鱼儿“复活”技术、欢乐嗍粉大赛,让市民好吃好玩尽兴而归。

1

非遗传承人现场露绝活

博览会A馆设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马氏吹糖人”第十六代传承人马电坤,来到这里为大家展示绝活。有顾客想要一只小猪仔,他用筷子从电炉上的小糖锅中快速挑出一小团麦芽糖,团成一个中空的糖球,然后将一头拉长到一个小管,往里吹气。糖球像气球一样鼓起来,马电坤边吹边捏,很快就把猪头、猪脚捏了出来。随后,糖球主体就变成了猪身,管子变成猪尾巴。一只可爱的吹糖小猪仔就做出来了。

马电坤说,他从事吹糖人这一行已有30多年,能吹很多造型。他走遍了全国各地,还曾去过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表演。因为气温不同,夏天和冬天吹麦芽糖还得用不同的“配方”。

在距马氏吹糖人展位不远处,是多家贵州苗绣参展商的展位。苗绣针法很多,有平绣、打子绣、过线绣、锁绣、破线秀等多种绣法,在200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凯里市祥龙民族刺绣工艺品厂展位的牛忠祥说,他妻子就是苗绣传承人。这次展会,牛忠祥带来了多件绣片,其中就有百年历史的锁绣、150年历史的云南瑶绣。

2

特色水果吸引市民尝鲜

B馆的国际水果集市展区,人气很旺。马来西亚顺顺种植公司带来的猫山王榴莲,绵软香甜,让市民赞不绝口,纷纷购买。还有一种“黑刺榴莲”很特别,它是一树一味,不同树龄的榴莲口感香味还会有差别,为许多榴莲粉所钟爱。

跨境供应链运营商运多多,还带来马来西亚野生榴莲作展示。野生榴莲来自马来西亚的原始森林,个头很小,几乎一掌可握。据工作人员说,野生榴莲的榴莲味其实并不重,但是焦糖味很足,很多人甚至不能接受,因此甚至被称为“臭榴莲”。它还会有红色的果肉。

泰国BN惠丰国际贸易公司带来的“椰蛋”,被购买的市民团团围起来。“椰蛋”操作师傅用刀砍掉泰国香水椰的一圈外壳,然后再用约三十厘米长、韧性很好的牛角刀插入椰肉和椰壳之间,把剩下的果肉、果壳分离,剥出来一整个“椰蛋”。许多市民看完剥离过程后,捧着“椰蛋”心满意足地边喝边逛,喝完椰汁后还可以把整个“蛋壳”吃掉。

在这个展区,还有一种海碗大的红心火龙果,一只就有一两公斤重,切开一只就够一家几口人吃了。同时,它家还展出平常比较少见的红白心、黄皮白心火龙果。有参展商还展出曾是越南皇室贡品的越南青柚。吃惯沙田柚、蜜柚的市民,不妨试一试。

3

冷冻鱼一分钟“复活”让人称奇

当天的博览会上,B馆展示了一些令人惊奇的技术。小记者俱乐部的小记者们组团来开眼界。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从箱子里拿出一个充满气体的密封塑料袋,袋里的一条龙利鱼一动不动,连水都没有。

只见工作人员把塑料袋打开,将龙利鱼倒进鱼缸里,鱼儿沉入水底。一分钟过去,就在围观群众疑窦丛生时,鱼儿扭动身体,游了起来。“哇,真的复活了。”小记者们欢呼起来,大人们也啧啧赞叹。

据该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郭风军说,这种“复活”技术,就是利用了鱼是变温动物的特性而开发的。就像青蛙、蛇一样,鱼会随着温度的降低而进入一种冬眠状态,只需要很少的能量就能存活。温度回升后,它们又“活”过来。这次“复活”的鱼,是从两千多公里外的山东潍坊运来南宁的,冷冻时间已有52小时。郭风军说,每种鱼“冬眠”的温度、降温过程、所需时间也不一样,他们有一个专门的专家团队研究这个技术。

在A馆,刚入馆就会看到玉林来的三个特大南瓜,最大的有99公斤,直径目测有70厘米。它旁边还放了许多个直径几厘米的小南瓜,聚在一起形成强烈对比,把许多逛展市民吸引过去。有人伸手一摸,不敢相信,开口追问:是不是真的?工作人员笑了,说:真的!一名场馆清洁员走过,也忍不住说:这么大一个,得吃多久才能吃完。然而工作人员说,这个南瓜主要是观赏用,想做菜,不如菜市场的好吃。

工作人员介绍,南瓜在玉林市五彩田园的大棚种植,从落花结果到长成巨无霸,只要二十多天,他们种过最大的有150公斤。有种菜能手当即要买种子试一试。工作人员表示,种植的温度、养分、光源都很讲究,没专门的技术可种不出这么大的。

4

花样嗍粉乐趣多多

19日、20日,老博会还设置了广西花样嗍粉PK大会。嗍粉PK大会设置了双人组、亲子挑战组、“情侣”挑战组及大胃王极速挑战组,共计4种形式的PK。

在双人组上,现场观众上台比拼,或是老友、或是夫妻两两组合。一个组合的两个人,站在距离1米的地方,然后其中一人喂另一人100克分量的螺蛳粉、桂林米粉或老友粉,哪组先吃完哪组胜出。

当天,现场还进行了“10个一千免费派送”活动,在13时30分向到场市民派送土鸡、芝麻糊、老字号芦花海盐、螺蛳粉等爆款,主办方特意把该活动领奖点分设在A、B展馆的10个地方,让市民在逛展的过程中,如“寻宝”一样领取奖品,有的市民领得好几样,满载而归。

据了解,老博会到22日结束。展会举行期间,每天到场前1000名市民,仍可以扫码领取一份精美礼品。21日老博会还将举办名品发布会,介绍老品牌企业的明星产品。在21日下午,还有老品牌博览会系列评选活动的颁奖典礼举行。

荣和集团是本届老品牌博览会开幕式暨老品牌论坛的独家冠名企业。荣和集团副总裁刘海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荣和集团经过26年的发展,目前集团旗下涉及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不动产经营、酒店、物业服务、专业市场、金融等六大业务板块。而2019首届中国(广西)老品牌博览会充分发挥广西面向东盟的地缘优势,弘扬老品牌优秀文化,开拓东盟国家市场,“我们认为积极参与到这个新的展会平台,有利于荣和集团品牌的发展,是一个多赢的选择”。

新闻推荐

基因王国的编网者

人物简介蔡稔,54岁,市妇幼保健院医学遗传科主任、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工作34年荣获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全国妇幼健康...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传人吹糖人、99公斤大南瓜、黑刺榴莲亮相、“椰蛋”被抢购 老博会精彩继续 好吃好玩等着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