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目前麻醉医师仅2700人,多部门发文补缺 广西计划大增麻醉师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2-17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南宁讯(南国早报记者/张若凡)近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障局、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广西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实施方案》,多举措缓解我区麻醉医师短缺问题。

无痛分娩、无痛胃镜、无痛肠镜……人们对“无痛”医疗的需求越来越大。可是,即使技术上早已成熟,有时候患者却不一定能享受到无痛体验,例如有些医院不提供无痛分娩服务,一个主要原因是麻醉师实在不够用。桂林一家县医院的副院长坦言,以该院目前的规模和辐射人口,手术量完全可以再上一个台阶,很大程度上就是卡在了麻醉医师上。但是目前麻醉医师奇缺:广西只有2700名麻醉医师,大医院的麻醉医师都不够用,基层医疗机构就更缺了。

《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区麻醉医师数量由现在的2700人增加到3650人,每万人口麻醉医师数提高到0.65人;到2030年,全区麻醉医师数量增加到5500人,每万人口麻醉医师数接近1人;到2035年,全区麻醉医师数量增加到6500人,每万人口麻醉医师数达到1人以上并保持稳定。《方案》明确,相关各部门将通过一系列手段促进麻醉医师的增长。首先是推进麻醉医学人才培养。在稳定扩大广西医科大学招收麻醉学本科生规模基础上,推动桂林医学院增设麻醉学本科招生,继续扩大麻醉学专业研究生教育招生规模。加强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麻醉学相关知识与能力培养,在临床医学本科教育中单独开设《麻醉学》课程,扩充临床学科麻醉学相关知识。《方案》还提出,将开展手术室外的麻醉与镇痛,不断满足群众对舒适诊疗的新需求。优先发展无痛胃肠镜、无痛纤维支气管镜等诊疗操作和分娩镇痛、无痛康复治疗的麻醉,开展癌痛、慢性疼痛、临终关怀等疼痛管理。通过医联体建设将疼痛管理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延伸,探索居家疼痛管理新模式。开设疼痛门诊的医疗机构,提供疼痛管理服务。

广西还将扩大和加强麻醉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规模与管理,提升麻醉医疗服务能力。支持县级、地市级医疗机构和区域医疗中心的麻醉科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根据麻醉科和手术科室设置情况、无痛医疗服务需求情况,增加麻醉相关医务人员数量。通过医联体建设将疼痛管理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延伸,探索居家疼痛管理新模式。

新闻推荐

广西“五不脱”夯实帮扶基础

本报南宁讯(记者/韦继川)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资金、不脱项目、不脱考核。日前,记者从自治区扶贫办了解到,我区近年...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目前麻醉医师仅2700人,多部门发文补缺 广西计划大增麻醉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