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保健推拿 孩子厌食怎么办?摸摸肚子捏捏背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2-21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过后,很多孩子出现食欲减退、不思进食或厌恶进食而精神状态尚好的情况。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副主任雷龙鸣博士提醒,作为家长,要警惕孩子得厌食症的可能性。

小儿厌食症是指患儿较长时间食欲减退的疾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1至3岁最多。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城市的小儿厌食症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是饮食不节,或喂养不当。中医学认为,小儿本来就存在着“脾常不足”的生理特点,加上饮食不节或喂养不当,容易造成脾胃虚弱,进而导致厌食症。脾为气血生化之源、后天之本,长期处于脾虚状态的小儿极易出现营养吸收障碍、发育迟缓、身体抵抗力差,百病乃生。

摩腹和捏脊的推拿方法是调治小儿脾胃虚弱与小儿厌食症行之有效的方法,居家即可操作,非常简单。

具体步骤

摩腹

宝妈一手(通常用右手)全掌贴于宝宝腹部,轻轻地在腹壁皮肤上环形摩动,顺时针与逆时针方向各摩5分钟。注意不要将摩腹操作成揉腹。摩腹操作手法轻,手与皮肤轻轻接触即可。在表皮操作,手在皮肤上环形移动、与皮肤有少许摩擦,多用于小儿。

捏脊

让宝宝俯卧在床上,宝妈用双手掌均匀柔和地按揉患儿背部,使之肌肉放松;然后双手拇指指腹和食指、中指指腹相对用力,拿捏、提起宝宝脊柱两旁皮肤,自尾椎两旁双手交替向前至大椎两旁,算作捏脊1遍。

操作过程中捏3次提起皮肤1次,每次8~12遍,至脊柱两侧皮肤潮红为佳。最后用双手拇指点按脊柱两旁(两旁有夹脊穴),时间约5至8分钟。

注意事项

①以上操作每天1至2次。

②摩腹时,宝妈的手必须在宝宝腹壁皮肤上操作。捏脊时,宝妈的手可以在宝宝背部皮肤上操作,也可以隔着衣服操作。

③上述操作前,宝妈的手必须是暖和的,如果用冰冷的手操作,有可能使宝宝受寒感冒。冬天摩腹与捏脊时不应暴露皮肤,宝妈可以用手伸到衣服里边去操作,否则同样有可能使宝宝感受风寒而感冒。

④夏天按摩时,最好先在宝宝的皮肤上扑一些爽身粉,方便操作。

⑤按摩前与按摩后半小时内禁止宝宝进食。

⑥治疗期间饮食要有节制,不食或少食生冷厚味。

治疗机理

中医认为,摩腹可以健脾和胃,理气消食。摩腹操作刺激了腹部很多重要穴位,如中脘、梁门、巨阙、神阙、天枢、气海、关元等,对内脏功能有直接的调整作用。捏脊操作刺激了督脉、膀胱经和华佗夹脊穴,通过刺激这些经脉和穴位来激发阳气,调节脏腑,使脾胃的受纳与运化功能增强,达到健脾和胃的目的。

西医研究发现,背部及腹部体表被刺激后,感觉神经将接收到的感觉刺激向上传导,最终传至大脑的下丘脑,使其释放和分泌各种各样的激素,改善自主神经和大脑皮层的活动,其激素用来调节内分泌,改善免疫系统,增加人体防御能力;同时还可以使消化道的消化酶和消化液增加,增加胃肠道的吸收能力,促进微量元素锌的吸收。

指导专家

雷龙鸣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副主任。推拿手法刚柔相济,尤以细腻柔和见长。擅长应用推拿治疗各种伤科病(如落枕、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扭伤与腰肌劳损、肩周炎及踝关节扭伤)、内科病(如中风后遗症、头痛偏头痛、眩晕、失眠)、小儿病(如易感、厌食与发育不良、咳嗽、腹泻、夜啼、发热、O型与X型腿、肌性斜颈)以及各种亚健康症状(如围绝经期及产后亚健康,各种疲劳及亚抑郁症)等。

(黄翠巧)

新闻推荐

健康“答”人

健康关乎千家万户。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五花八门的健康养生信息迎面扑来,让人应接不暇,难辨真假。本报《健康“答”人》...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健推拿 孩子厌食怎么办?摸摸肚子捏捏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