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一张指引未来的版图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2-21 09:25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柳钢奋力迈出了沿海发展的第一步。

——2月,柳钢与武钢集团签署广西钢铁重组协议:7月份全面接管广西钢铁集团,正式主导推进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10月份项目全面进入建设阶段。

——5月,完成了对中金不锈钢公司的并购重组和接管,正式进军不锈钢领域……

这一年,柳钢初步形成了以柳州本部生产基地为中心、防城港钢铁基地和玉林不锈钢基地为“两翼”的钢铁新版图。

柳州、防城港、玉林因钢铁而巧妙地串联在一起,正成为柳钢人打造百年发展新基业的重要支点。

拥抱蔚蓝,向海行进,柳钢正豪情满怀,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航程中提速前进。

1筑梦:

走向蔚蓝,时不我待

2018年11月9日,随着一声笛鸣,一艘名叫“锦航68”的货船满载着5000吨广西钢铁2030毫米冷轧成品钢卷向着广东进发。

这是在防城港钢铁基地码头上一个稀松平常的画面,但对于地处内陆的柳钢来说却意义非凡。海边生产、海边发货……省掉了铁路运输的一大成本,产品市场竞争力可期。

“沿海具有内陆无法比拟的成本优势。”柳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在接受采访谈到沿海战略意义时说,防钢基地项目是柳钢提升竞争力,实现长远发展的布局。按照目前行情测算,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每吨钢的成本比柳州低500元。

为什么不靠边不沿海的柳钢人对于沿海梦如此执着?答案显而易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钢材净进口国占70%以上,是我国钢材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广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审时度势地提出“一核三带九基地”的冶金产业二次创业目标,极大地提振了广西冶金产业向沿海发展的信心,这些都给柳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时势者,百事之长也。”早在2015年,柳钢党委领导班子就重点研究论证了实施沿海战略的必要性,逐步理清沿海战略思路。2016年以来,柳钢不遗余力推进沿海项目,并在2018年达到一个新的高潮。

2布局:

“一体两翼”,版图初成

向海梦既定,更须苍穹亮长剑。

2018年7月19日,柳钢正式控股广西钢铁集团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柳钢正式全面接手广西钢铁集团。

更为重要的是,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是我国钢铁工业布局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2018年,防钢基地项目被确定为广西工业项目建设的“1号工程”,广西冶金产业“一核三带九基地”的核心,这不仅是上级部门交给柳钢的重任,也是柳钢打造百年发展新基业的关键。

同时,玉林中金也成为了柳钢沿海布局的重要部分。

中金公司位于玉林龙潭产业园内,处于龙港新区启动区的核心区,区域地理位置优势明显,地处两广交界,临近铁山港、湛江港,海、陆运输交通条件优越。该公司主要产品为不锈钢卷板,已在业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布局中金,填补了柳钢在不锈钢领域的空白,对柳钢延伸产品产业链具有深远意义。

2018年,版图“左翼”,年设计产能210万吨的2030毫米冷轧生产线复产,第一卷镀锌卷也成功下线。版图“右翼”,随着一期、二期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届时中金公司产钢能力将提升至500万吨左右,成为我国沿海地区主要的不锈钢原料生产基地。

至此,柳钢初步形成了以柳州本部生产基地为中心,防城港钢铁基地和玉林不锈钢基地为两翼的钢铁生产布局,“一体两翼”新版图成为八桂大地上的一张冶金工业新名片。

3合力:

逐梦前行,未来可期

沿海战略是柳钢人的梦想和新征程。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承担着引领广西冶金工业“二次创业”,推进我国钢铁工业布局优化调整时代新使命的柳钢,正立足柳州本部,凭借北部湾大开发之势,大手笔实施沿海战略,加快发展向海经济。

2018年末,柳钢召开2019年工作策划会,提出了“力争2019年底出铁水”的目标。作为自治区工业建设“1号工程”,加快建设好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是柳钢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今,全体柳钢职工众志成城,在祖国南疆北部湾的海边,撸起袖子加油干,来一次广西冶金产业的“二次创业”。

在防城港企沙,传承着一代代的建设经验,柳钢人按照“一部带一部、一厂建一厂”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沿海战略布局,力争将防钢基地打造成设备先进、文化氛围浓厚、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花园式工厂。

在玉林龙潭,随着中金公司实施镍铁冶炼及不锈钢深加工项目建设,柳钢将形成一条完整的不锈钢全产业链,有力带动地方不锈钢制品等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为柳钢在不锈钢产品领域画上绚丽的一笔。

意志如磐,不负机遇垂青;基业如山,绘就壮阔画卷。2019年,万千钢铁弄潮儿正以他们的豪情拥抱大海,在实现“1213”奋斗目标的伟大航程中,书写柳钢打造百年发展新基业的辉煌篇章。

本报通讯员 梁攀 马晓华 王明鉴 本报记者 罗秋振

新闻推荐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日报消息(记者江宏坤)19日下午,市委书记郑俊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全市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广西开展脱贫攻坚专...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健康“答”人2019-02-21 07:01
评论:(一张指引未来的版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