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今冬已有48个雨日到底是谁偷走了阳光 “流浪太阳”何日归 本报记者 查灿华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2-2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当晚有年度“最大最圆月”现身天宇,与“元宵月”上演“巧遇”好戏。遗憾的是,宜城困在雨里,未能赏到“超级月亮”。自打入冬以来,宜城便被阴雨纠缠不休,错过的又岂止一轮“元宵月”?

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4日入冬以来,安庆市共出现了3轮连阴雨天气,连续降水日最长达8天之久,期间连续无降水日数最长只有7天。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8日,安庆已有48个雨日,刷新了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冬季雨日的新纪录。从气象部门的中长期预报来看,2月下旬,安庆市依旧是阴雨寡照天气,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平均气温略低于常年,大家依然得做好跟雨水打持久战的准备。

最近宜城的天气就像一部名为《流浪太阳》的电视剧——导演是大气,主演是冷空气、暖湿气流、阴天、雨天……

这部“电视剧”于今年2月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播出,剧情一句话可以概括:冷暖气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盘踞交锋,胜负至今难见分晓,二者的爱恨情仇导致了连绵的阴雨天气,而遭到排挤否认的太阳,只能选择逃离,不知去向。

如此简单的剧情,已连播了十多天,小雨、中雨、阵雨、阴天,你方唱罢我登场,而剧名中的“太阳”,至今没有出境。而且,在市气象台提供的“本周剧情预告”中,也依然看不到太阳的身影。

太阳在2月有多罕见?上一次见到太阳还是在2月7日(正月初三),转眼都已过了元宵节,太阳仍不见踪影。

其实,太阳并不是在2月才开始“流浪”,自去年12月开始,它便屡屡失联。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至今年2月18日,安庆降水日数达48天,刷新了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冬季雨日的新纪录;累计降水量246.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近1倍,居历史第3位;日照时数125.3时,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

入冬以来,安庆市共出现了三段连阴雨天气,连续降水日数最长达8天,而连续无降水日数最长只有7天(1月21-27日)。具体来看,去年12月和今年2月降水尤其多,去年12月有雨日20天,降水量111.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倍;2月(截至18日)有雨日13天,降水量87.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

这个冬天,为何安庆雨水这么多?气象专家说,暖湿气流强大且持久是造成持续降水天气的主要推手。近期,在青藏高原南侧不断生成的南支槽表现活跃并不断东移,一路向安庆市送来了印度洋、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造成阴雨寡照的景象。此外,今年冬季,与冷空气南下同步,原本“蜷缩”在东面海上的副热带高压将海上的暖湿气流挤压到陆地上来,带来大量水汽。暖湿气流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就形成了持续降水。此外,从全球气候背景上看,2018年9月以来,热带中东太平洋正在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对多雨的天气也有一定的贡献。

“流浪太阳”迟迟不归连日湿冷这些疾病高发

连续阴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尽烦恼,吐槽声不绝于耳。

“去年腊月洗的衣服,到今年还没干呢。”望着一阳台的衣服,市民孙倩拍照上朋友圈吐槽,朋友都在劝她,“别指望晒了,赶紧去买烘干机吧。”

“最近买的草莓,都只红了一点尖,老板说,都是低温阴雨闹的。”“鞋子都来不及烘干,我爸就买了两打塑料袋,一人出门套两个……”有人在抱怨生活不便,有人则直接被阴雨“逼”进了医院。

“这段时间天天下雨,导致我心情很压抑,就是开心不起来,晚上也睡不着觉,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致。”今年30多岁的李女士,在郁闷了大半个月后,最终还是去医院挂了号,医生说,她已有轻度抑郁。

低温阴雨除了影响人们的心情,更直接危害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2月19日上午9点多钟,记者在市立医院看到,医院门诊大厅、输液室、检验室、内科门诊皆是人满为患,每个缴费窗口都排着长队。其中不少前来就诊的患者,都是被湿冷天气“打倒”的。

市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良华介绍,去年入冬以来,医院的急诊和门诊量就一直在增加,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流感、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外伤等前来就诊的患者更是明显增加了,而这些疾病都与长时间的阴雨天气脱不了干系。

“这段时间比较湿冷,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下,容易伤风感冒。现在又是流感病毒的活跃季节,对小孩和老人来说,更容易中招。湿冷的环境还可能造成高血压、心脏疾病恶化。特别是外出淋湿又吹到冷风,一下子回到开空调的室内,冷热变化大,就可能增加‘猝死’的风险。湿冷环境也是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的重要元凶。”朱良华建议,湿冷天气里,除做好防寒保暖外,还要进行规律运动,增强自身抵抗力。小孩子尽量不要到人流量大的地方去,以防被流感侵袭。雨天路滑,老年人要少出门,以防摔倒,开车出行要注意行车安全。

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张媛媛提醒,有冠心病的慢性病患者,若出现阵发性胸痛、胸闷、心慌,要及时就诊;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若出现呼吸困难、夜间不能平卧、口唇紫绀等症状,要小心呼吸系统疾病引发的心脏功能疾病。

南方阴雨北方回暖出行需密切关注预报

元宵节后,将迎来第二波出行高峰。天气如何?总的来说,从元宵节开始,南方和北方的天气会截然不同:北方将雪停日出,迎来大回暖;而南方大部的雨会一波接着一波,阴雨湿冷可能一直延绵到3月初,江南可能会更长。除云南海南台湾以及广东雷州半岛外,大家还是得做好防寒防湿的持久准备。

就安庆市来说,预计22日之前安庆市维持连阴雨天气,22~24日降水将出现短暂间歇,25日之后又有降水。最低气温,山区-1~1℃,其它地区1~3℃。市气象台提醒,有关单位要加强防范阴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需关注对地质灾害、农业生产、道路交通、市民生活等的影响。

雨天开车出远门,高速交警提醒,雨天路滑,对驾驶员来说最重要的是控制好车速,保持匀速行驶,尽量避免出现急刹车、急打方向、变更车道等情况。在行驶过程中,与前车要保持安全车距,尽量避免跟随大货车。万一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一定要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同时放好危险警告标志牌。在人员撤离到护栏外之后,拨打报警电话等待救援,切勿留在事故车内避雨。

放眼全国,本周,南方的雨,依然不少,但冷减轻,总体感受会比上周强一点。20~21日,江南、华南地区将再次出现较强降水,其中,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江西西南部和东部、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广西东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江南、华南、江淮、江汉、重庆、贵州等地都将处于持续性阴雨中。若是要去这些地方,需密切关注临近预报,注意谨慎慢行。22日,太阳可能会短暂露脸,但不是每个地方都有。气温方面,随着南方暖湿气流的加强,华南、西南大部地区气温都将呈现上升趋势,逐渐由较常年明显偏低的状态回归正常。但是长江沿线地区升温乏力,像是南京、合肥、武汉等城市都将持续湿冷的模式,需注意保暖。

北方的雪,范围会缩小。2月接下来的日子,北方将再次雨雪稀少,与此同时温度节节攀升。尤其是东北地区,气温将持续偏高,周四周五前后还有可能创下今年来的新高,气温相较常年的2月下旬将普遍偏高4-8℃,局地甚至更多。19日,华北地区也会加入升温阵营,从前期气温偏低的格局扭转为偏高的局面,到本周后期,普遍能在10℃上下徘徊。在未来一周,南北“温度倒挂”,江淮甚至江南比北方冷,或许会变成习以为常的事情。

新闻推荐

如何防范“代理退保”骗局

近期,监管部门收到保险消费者反映,广西辖内有不法分子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实施“代理退保”诈骗的不法行为,其基本操作...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健康“答”人2019-02-21 07:01
猜你喜欢:
评论:(今冬已有48个雨日到底是谁偷走了阳光 “流浪太阳”何日归 本报记者 查灿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