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黄饭花,黄花饭韦爱祝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3-15 09:26   https://www.yybnet.net/

黄饭花,黄花饭

韦爱祝

长辈们说,农历二月二是“清除疲劳节”,要吃黄花饭。二月二前一天我出去买菜,跟路边的老奶买了几把黄饭花(用来煮黄花饭的花),打算二月二煮黄花饭。谁知二月二上午起床晚了,老公已经架锅下米煮饭了,我煮不了黄花饭,于是就用黄饭花泡茶喝。泡好后,茶色金黄,喝起来挺香的,不过有点苦味,于是加了一匙野蜂蜜,喝起来一股醇香味。黄饭花具有清热养肝、明目退翳的作用,挺适合我的体质。

还是黄花饭更好吃。以前还住在老家时,每当黄饭花开放时节,妈妈经常煮黄花饭给我们吃。用烫过黄饭花的水煮出来的米饭金黄金黄的,看起来就很诱人,吃起来芳香可口。

每年二月二前后,山上黄饭花开得最盛。黄饭花树长在石山上、向阳的土坡上、村头,是和人差不多高的灌木,满树开着一簇簇细小的花,散发着特有的芳香。乡村人看到它,总忍不住伸出手去,摘几把带回家,用绳子绑起来挂在屋檐下或阳台晾干备用。每把黄饭花可以煮两三次黄花饭,第二次水最黄,饭最香。二月里,桂西北乡村人没有哪一家没吃过黄花饭的。

到了壮乡最大节日三月三,山上还残存少量黄饭花,山村人做五色糯米饭的时候,其中的黄色糯米饭就用黄饭花的汁水染成。黄饭花染成的黄色糯米饭,特别香,诱人食欲。

这种山上土生土长的花,我们桂西北壮话叫它“花迈”(音译),煮的饭叫做“侯花迈”。后来家乡由乡建县,为了凑够县城人数,来了很多周边县的人,他们大都说“官话”,也就是桂柳话,给“侯花迈”一个冠冕堂皇的名称叫“黄花饭”,好听又官气。可是我问他们,这种用来煮黄花饭的花,桂柳话或普通话叫什么,他们都说不知道。后来我问家乡的一位老中医,他想了好一会儿,才说,就叫黄饭花吧。还说,这花有养肝的功效。我心中多年的疑问这才基本落了地,毕竟老中医是熟悉植物的人,说的不会错到哪里去。可我还是有点将信将疑。好几年后,我自己查询网络,才知道,它的学名叫密蒙花,当然还有几个别称,包括“黄饭花”(它在广西的名字)。所以,黄饭花煮的饭叫黄花饭,用来煮黄花饭的花叫做黄饭花,而不是黄花!它不能叫黄花,因为黄的花太多了,丝瓜花、黄瓜花也是黄花,菊花也是黄花。

当黄饭花迎着春风满山摇曳的时候,山村里的女人们、孩子们干农活之余,便摘黄饭花来卖,因为街上的人们也想黄花饭了。几年前,黄饭花一把一块钱,现在涨到两块钱。

有一次周末,我在菜市场外面的路边看见三个十二岁左右的小女孩在卖黄饭花,她们面前的地上,一张报纸上整齐地码着十几把黄饭花。我蹲下去,摸着黄饭花,和她们聊起来。她们说,她们来自离县城九公里远的一个山弄,卖了这个花,就有自己的零花钱了,可以不用问父母要钱买作业本和笔,还可以买自己喜欢的书。父母在附近打零工,挣钱不容易。她们平时一放学或周末,就帮家里做家务,干地里活,周末上山放牛的时候,顺便摘到了这些花。

她们蹲在街边的地上,说着说着,头就低下去,声音变小,窃窃私语,怕我听到似的。她们很少来街上,有点拘谨,有点害羞。我说,我买十把。她们这才抬起头来,一脸惊喜。

新闻推荐

移动精品5G网络覆盖首府第一大道 广西首辆5G网络体验专车开行

本报南宁讯继南宁火车东站、南宁园博园、五象总部基地等实现5G信号试点覆盖后,目前,首府第一大道——民族大道实现5G网...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两会·瞬间2019-03-15 00:00
评论:(黄饭花,黄花饭韦爱祝)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