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好一朵美丽的“电玫瑰” 记中国有色集团(广西)平桂飞碟股份有限公司钛白粉厂女电工唐晓云

来源:贺州日报 2019-03-15 09:26   https://www.yybnet.net/

□黄旭胡

在一般人眼中,电工就是男人的专利。

在众女子心里,面对如虎电力,大都谈“虎”色变。

而弱女子唐晓云,电工则是她工作的全部,而且一干就是23年!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前,笔者走进广西贺州市平桂区黄田镇,见到了降“虎”女英雄——中国有色集团先进职工、中国有色集团(广西)平桂飞碟股份有限公司钛白粉厂生产安全科电工组组长、全厂唯一“电玫瑰”——女电工、共产党员唐晓云。

工作:勇当头心巨细

3月4日一大早,在钛白粉厂酸解车间,戴着安全帽,斜挎工具包,一身工作服的唐晓云出现在笔者面前,也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这天,她的任务除了巡查厂里的机器电路,还要负责风扫磨相关设备电路的调试。

个头不高,身子柔弱,说话温柔,行动利索,这是唐晓云给笔者的第一印象。但仍然无法让人透过这些表象去窥视她骨子里的澎湃勇气和内心的严谨巨细。

“我也被电过!”在酸解车间一处电器设备控制室,唐晓云例行设备检查后收起数字万用表,十分轻松地向笔者坦言。尝过“电老虎”滋味儿的唐晓云并没有被吓倒,反而更加努力钻研相关电器设备知识,更加高标准严要求自己规范操作程序,这也让同事们十分佩服。

在钛白粉厂,共有9名电工,唐晓云是唯一的“一枝花”。尝过“触电”般感觉还不算,还得克服恐高心理。钛白粉厂里都是大型机器为主,检修有时候免不了需要高空作业,爬上六七米高的水洗吊车那也是常有的事情。上头是狭窄的检修工作面,行动不便,难以辗转,唐晓云和同事们只能一边抓着栏杆一边检修。而脚下却是翻滚的钛液水洗池,男电工都难以淡定,更何况是这弱小的女子?要说没有一点恐惧自己都不相信。

“这种时候,他们早就不把我当女的来看啦!”唐晓云腼腆地笑着说。

无论是触电还是恐高,经历数次之后,唐晓云就习以为常了。各种“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她从来未曾缺席过。

去年12月9日晚,天气十分寒冷,钛白粉厂变电站自动保护屏显示高温保护跳闸,全厂停电!正在吃晚饭的她接到通知后,匆匆扒完碗里的饭,马上赶赴现场,对线路、各个变压器进行了详细的排查,仅用两个多小时便处理了问题,恢复了供电,为生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类似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唐晓云凭借勇气和细致“两把刷子”,在这样的状态中度过了一春又一春,熬过了一年又一年。

选择:孝当先忠为本

没走进钛白粉厂之前,很多人都有深深的疑问:唐晓云为什么要选择当电工?为什么不改行?家人不反对?

这一连串的问题,最终在环保车间巡检完后,笔者采访得到了一些答案。

50年代初期,曾远赴马来西亚谋生的唐晓云祖父带着她父亲回了国,在平桂矿务局落了地,扎了根,开了花。从小在平桂长大的唐晓云跟许许多多的平桂子弟一样,对平桂这片热土有着割舍不掉的情谊。

1994年技校电工专业毕业后,唐晓云选择了留在平桂,进入了钛白粉厂工作,开始了电工的生涯。除了对平桂深厚的感情,留在平桂从事电工工作的另一个原因,是唐晓云的哥哥姐姐都远在外地工作。

“我必须留下来陪伴父母,这没得选择!”唐晓云告诉笔者,“这也是那个年代人的思想。”

从事电工,除了高空、体力、危险、环境等不适合女性外,更需非凡的勇气和耐心。唐晓云一边干着电工工作,一边还利用工余时间考取了中专财会专业,也期待有朝一日能坐在办公室,从事风不吹雨不淋日不晒的工作。

命运却给拿了双证的唐晓云潜移默化地下了个“套”:干着,干着,对维修电工走上正轨的唐晓云竟然悄悄地爱上了这份工作!获得财会证后她从来没有去找过领导、托过关系,当初想改行换岗的梦想早已抛至九霄云外。

“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平桂,选择了飞碟,选择了电工,而且我也能做得下去,从来没有后悔过!”唐晓云跟笔者说。

事业:干一行钻一行

本着对平桂的感情,对钛白的挚爱,对电工的执着,唐晓云不断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钻研新设备,探求新技术,在这里默默耕耘20多载,在电工的岗位上闯出了一番新天地,成为工厂技术最全面的电气维修技师。

2013年,钛白粉厂对全厂不达标的电器设备进行首次全面整改,唐晓云带领整改小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种种困难,加班加点,最终按安全标准化圆满完成。

2015年,唐晓云提出并安装的“浓缩器加装蒸汽减温器”建议实施后,浓后钛液的温度比原来降低了约5℃,解决了浓后钛液因温度过高易引起早期水解和浓缩器列管易结垢的问题,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浓缩器的使用寿命也翻了一倍,年节约清理费用近两万元。她还提出并实施了“CN过滤器安装自动排料装置”,实现快速排放,发挥过滤器的最佳过滤效果,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她虽然是个女同志,但是她工作能力比很多男的都强,我觉得她做事非常有干劲。”电工组同事覃冠阳这样评价唐晓云。刚从别的厂调到钛白粉厂从事电工工作的时候,他开始多多少少都有些不服气,可时间让他不得不钦佩这个组长。

2015年9月27日,既是星期日,又是中秋佳节。下午4点多,酸解车间的风扫磨突发故障,无法运行。正在家里休息的唐晓云,接到工厂的电话后二话不说,立即赶往厂里。她带领同事运用新掌握的PLC控制技术知识,仔细分析查找故障原因和故障点,在没有备品的情况下,设法修复了故障件,解除了高压油站的故障,同时查出并排除液体水阻启动柜故障。几个小时过去,风扫磨终于重新启动并正常运行。

2017年,她潜心研究水洗煅烧车间打粉磨机系统中风机里的电机烧损突出原因,最终发现是变频器运行参数调整不合理造成,纠正后此类电机烧损率减少了50%。

“唐晓云能够做一行爱一行,在电工技术方面是我们厂的佼佼者!”钛白粉厂副厂长刘绍海说。

进厂23年来,唐晓云从未离开过她热爱的一线岗位,从一名电工学徒成长为厂里的技术骨干。她曾三次荣获平桂飞碟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两次“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2018年1月,她荣获中国有色集团2016-2017年度“先进职工”称号,这是中国有色集团表彰的17名“先进职工”之一,也是平桂飞碟加入中国有色集团后首位获得集团表彰的先进女职工。

“我觉得有家人的支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我打心里面非常感激他们。”当“鲜花”和“掌声”纷至沓来时,唐晓云她感恩父母,感恩家人,感谢厂里的领导和同事的厚爱。“因为他们都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唐晓云说。

谁说不是呢?有爱相随,唐晓云这朵“电玫瑰”一定会开得更艳、更美、更璀璨。

新闻推荐

黄饭花,黄花饭韦爱祝

黄饭花,黄花饭韦爱祝长辈们说,农历二月二是“清除疲劳节”,要吃黄花饭。二月二前一天我出去买菜,跟路边的老奶买了几把黄饭花...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一朵美丽的“电玫瑰” 记中国有色集团(广西)平桂飞碟股份有限公司钛白粉厂女电工唐晓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