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采集时间有要求 捐献次数更灵活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3-16 11:30   https://www.yybnet.net/

3月12日《柳州日报》4版刊发了广西血液中心呼吁市民捐献血小板的文章《无损健康,帮人利己》,不少热心市民纷纷向广西血液中心询问捐献血小板的注意事项以及市内所有的采血屋是否都可以接受无偿捐献血小板等。14日,记者采访了广西血液中心专家,请他们解答市民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无偿献血是提供血小板的唯一来源,这其中包括捐献全血和成分血。临床上对血小板的需求量非常大,尤其对白血病、骨髓移植等血液病,以及恶性肿瘤肿瘤大剂量化疗或放射线治疗后骨髓衰竭而引起的血小板减少造成的严重出血,血小板是确保抢救成功的必备法宝。

血小板的威力如此大,无偿捐献后,是否对身体带来不良影响?对此广西血液中心体采二科科长孔庆芳回答,血小板的寿命为7~14天,即便不捐献,每天也会有10%~20%的血小板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因衰老而死亡。因此对捐献者而言,丢失部分血浆,等于降低血黏度,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实践观察到,献血者献血小板后,一般在3天内可恢复到原来水平。一个人一年内捐献血小板的次数最多可达24次。相对于一年最多捐献两次全血的频率,更能说明捐献血小板后人体易恢复。

孔庆芳特别提醒,捐献全血者最少需要间隔6个月的时间才能再次献全血,捐献全血者若想捐献血小板,最短间隔期为3个月,捐献血小板后若想捐献全血,间隔期最短为1个月,捐献血小板后再次捐献血小板的最短间隔期为2周。

目前广西血液中心业务大楼二楼或五星捐血屋具备采集血小板的功能,采集时间为每日10:00至15:00。

(荀诗媛)

新闻推荐

今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继续向基层倾斜,县乡机关占招录总数八成 南宁210个职位计划招录434人

3月15日,今年广西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据悉,今年全区各级机关共计划面向社会考试录用2057个职位4086名公务员。从公告内容...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句话新闻2019-03-16 00:00
评论:(采集时间有要求 捐献次数更灵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