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厄尔尼诺作怪 太阳无奈隐身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3-23 16:18   https://www.yybnet.net/

3月22日下午,南宁市区气温开始转凉。图为市民在南湖公园散步。 南国早报记者 何定坚摄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阮萃)自去年年底到今年3月22日,在广西大部分地区,太阳在线的时间都很少。是什么原因,导致太阳长期“流浪”?记者3月22日采访了广西气候中心的专家。

阴雨寡照

广西各地“找太阳”

2018年年底,广西的冬天来得比以往早。广西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何洁琳表示,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21日,广西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60%,雨日偏多10天,日照偏少123小时,给大家留下了长时间阴雨寡照的感觉。

尤其是在2018年12月26日至2019年1月20日,广西各地日照为0的持续时间为8~26天,其中有12个县(市)持续26天无日照,有30个县(市)的持续无日照天数为冬季历史同期最长。

数据显示,广西历史常年日照时数是287小时。2012年、1985年日照时数偏少134、139小时,为广西日照最少的前两位。2019年偏少123小时排第3位。因此,去冬以来广西阴雨寡照属于偏严重年份。

而从雨日的历史统计来算,1985年、1990年广西雨日偏多17、15天,为1960年来广西平均雨日最多的前2位。2019年广西平均的降雨日数有42天,偏多14天,也排在了第3位。

四季“跳播”

今春天气不算糟

经历了冬季持续的低温寡照天后,入春后的广西,不时出现阴雨天、大雾天,而且时常让人在一周之内体验四季“跳播”。但专家说,今年“春姑娘”其实不算特别任性。

何洁琳表示,2月至4月是广西冬春转换季节,由于冷暖空气在广西上空交汇,经常出现日平均气温≤12℃或≤14℃持续的低温天气,各地低温阴雨总日数常年值为4~22天。而从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的数据来看,广西各地低温阴雨天数为4~18天,与常年相比大部偏少1~14天。

气温方面,今年2月1日至3月21日,广西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0.3℃。总体而言,去冬今春广西低温阴雨寡照严重时段主要出现在冬季12月至今年2月,而今年春季的低温阴雨天气与常年相比,属于偏轻情况,但并不是特别糟糕。

太阳“流浪”

因厄尔尼诺“霸屏”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气象日的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

专家表示,“流浪太阳”持续上演、广西长期阴雨寡照的天气,其实都与大气环流异常、厄尔尼诺有一定的关系。

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2018年9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并于2019年1月形成厄尔尼诺事件,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维持到夏季。

受其影响,冬季副热带高压稳定维持偏强、偏西状态,加上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活动都比较活跃,造成冷暖空气长时间在广西上空交汇,这才出现了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

新闻推荐

大树倒下 两车被砸 幸未有人员受伤

事发现场记者覃乐维晚报讯20日上午9时许,在荣军路的广西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生活区内,一棵椿树突然倒下,将两辆汽车压坏,所幸没...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厄尔尼诺作怪 太阳无奈隐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