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广中医举办“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专家提醒 关注睡眠卫生 就是关注生命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3-26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生活中,很多人都备受失眠的困扰。3月21日是第19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益智护脑”。为唤起公众对睡眠的科学认识,关注睡眠和睡眠质量,当日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举行了睡眠日义诊活动和睡眠知识讲座。

据该院脑病二区林飞副主任医生介绍,失眠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睡眠不足,包括睡眠时间、睡眠深度及体力恢复的不足,导致失眠者白天出现精神不振、疲乏、易激惹、困倦和抑郁等表现。失眠主要有入睡困难和睡眠表浅、易醒、多梦早醒三种类型。世界卫生组织调查,35%的人有睡眠问题。全世界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患有或轻或重的失眠症。而睡眠与情绪紧密相关,其对情绪的调节具有重要作用。慢性失眠的患者其情感波动较剧烈,易激惹,甚至会出现冲动行为和冒险行为。

不久前,林飞就曾接诊了一名失眠患者。患者55岁,女性,过去一年多常常入睡困难,即使好不容易入睡也总是做几乎一模一样的梦——“偷菜”(几年前曾经一度很火爆的一款网络游戏)。这样的梦境总是让她早早醒来。由于睡眠不足,她变得心烦气躁,跟家人的关系也变得紧张,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更严重的是,她由此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不治之症,更加郁郁寡欢。一个多月前,她到脑病二区就诊,对症用药治疗一个多星期后,终于睡了一个完整的觉,再没有受“偷菜”梦境的干扰。

林飞表示,失眠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疾病影响、心理因素、应激与环境因素等。目前睡眠障碍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药物治疗中草药、针灸、抗焦虑药、抗抑郁药和非典型抗精神药物等,目前医学采用的经颅磁刺激疗法能改变大脑皮层活动,从而改善失眠。

“睡眠和空气、水一样不可缺失,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必须花在睡眠上。”林飞提醒,睡眠的好坏直接关系着身体的健康乃至生命的质量,关注睡眠卫生就是关注生命。因此,出现睡眠障碍应尽早就医,不要因延误治疗使病情复杂化。

(黄翠巧 通讯员 廖怡津)

新闻推荐

我区出台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实施方案 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可获奖1000万元

为发挥基础研究的基石作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我区近日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实施方案,全面提升我区的源头创新...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中医举办“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专家提醒 关注睡眠卫生 就是关注生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