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为成长护航 让青春飞扬 市教育局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4-16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日报消息(记者张婷婷)近日,共青团中央制定下发了《关于命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2016-2018年度)的通知》,市教育局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成为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教育行政部门。多年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青少年维权问题,通过积极创建“青少年维权岗”,在加强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本案系共同犯罪,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王某、李某均起主要作用,均系主犯。综合以上意见,建议法庭以抢劫罪判处王某、李某三年以上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这是市十二中学教育集团文昌校区开展的青少年模拟法庭庭审展演活动的一幕。活动选取青少年犯罪中的真实案例,让学生扮演审判长、审判员、陪审员、原告、被告等角色,身临其境地体验整个审判的过程。

“活动不仅让我学到很多法律知识,还让我了解现实社会中违法犯罪的后果。”“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一定要遵纪守法,否则就会像被告人一样站在那里被审判。”庭审展演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热烈地交流心得体会。

这是市十二中学教育集团文昌校区2014年建设“青少年模拟法庭”以来开展的常态化活动,也是市教育局积极创建“青少年维权岗”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市教育局建立健全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体系,通过依法规范学校日常管理、有效落实控辍保学和学生资助政策、有机融合德育与法育等一系列举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让全市学生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

“我们成立了‘青少年维权岗’工作领导小组和志愿者队伍,将创建活动纳入工作日程。”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每季度围绕不同主题召开会议部署工作,每年有效保障青少年普法、法制基地建设等专项经费,定期开展有主题、有氛围的专项活动。

每年“青少年维权岗”集中服务月期间,市教育局围绕主题,创新形式,指导全市中小学通过普法宣传、模拟法庭、手抄报展览、漫画、趣味游戏等活动载体,踊跃开展法治安全教育,比如将“剪纸”艺术文化融于法治宣传的特色教育形式,得到了学校、家长及多部门的充分肯定,吸引了不少外地的教育界人士前来参观学习。

为成长护航,让青春飞扬。市教育局注重源头预防、标本兼治,在全市建立约20所自治区、市一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学校,实现柳州市五县五城区至少建设一所市级以上示范基地目标;建设约300个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实现市区各级各类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全覆盖目标,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比赛以及教育引导、感化帮扶工作。

新闻推荐

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本周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4月16日至19日17:00

2019年上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广西考区面试将于5月18日至19日举行。本次面试的报名、审查和缴费均在网上进行,考生...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成长护航 让青春飞扬 市教育局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