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上接04版)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6-10 12:08   https://www.yybnet.net/

文综(地理):稳中有变 稳中有新

柳州高中高级教师、地理组组长刘健点评地理卷:今年广西地理高考试题可以说是“稳中有变,稳中有新”。与往年相比,开放性试题没有出现,综合题打破原有格局,两道题目均为世界地理内容。从整体来看,内容依然以真实情境为背景,依然考查气候、地质、自然带、城市、农业等主干知识。

比如,第36题以鲁尔区医疗保健业为背景,强调基于不同空间尺度下区位的选择,第37题通过不同日期河流状态的变化,分析气候、河流、地质的相互作用。两道题目均要求在时空变化的背景下,知地,析因,究理,立足区域,解释内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人地协调观。“厨余垃圾的处理”“气候变暖的影响”“农用大棚次生盐碱化的治理”等真实案例的使用,引导学生增强劳动感悟,培育生态文明观,树立人地协调的理念。

文综(历史):厚植家国情怀 彰显学科价值 优化题型

柳州高中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姜爱智老师分析:今年广西文综(历史)高考卷在内容上注重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发考生的民族自信心和爱国热情;彰显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历史学科在育人方面的作用。

如第40题通过对汉代和罗马帝国国家治理方式的比较,强调汉代在确立中国基本疆域、强化民族认同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和文化观,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又如第24题引用古代儒家经典《孝经》中的孝悌礼乐观念,鼓励考生在新的历史时期将传统孝道观转化为现代基本的价值理念,启示考生,品德修养需要一个人终身修炼的心灵成长与价值养成。

姜爱智认为,今年高考文综(历史)试题的整体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在优化题型设计上,将历史元素与政治、地理、经济、文学、艺术、道德修养、价值理念等融为一体,从多个方面考查考生的学科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如第35题要求分析20世纪70-80年代法国经济衰退的原因,考生须结合所学知识与相关经济学原理进行推理,有利于选拔具有较高历史学科素养的考生。

文综(政治):紧跟时代 立德树人 能力立意

柳州铁一中学高级教师、高三政治老师陈昊点评今年广西政治高考卷:试题总体风格为“稳中求变”,在题型、难度、分值分配等方面保持延续性和相对稳定性。

在内容考查上,呈现出紧跟时代、立德树人、能力立意等特点。高考命题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国内国际大势,在第38题中让考生运用依法治国的知识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投资法》的立法过程,并分析某外国公司选择在中国投资的原因,从宏观到微观考查学生的政策理解能力。

其次,立德树人的理念在本套试卷中进行了深入渗透。在第39题中从哲学角度考查群众路线,从文化角度考查中华民族精神,发挥了政治学科文化育人的功能,强化了考生树立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意识和弘扬践行中华民族精神的自觉性,并在最后一问中就如何将艰苦奋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行了开放式考查。

本套试题集政策导向性、思想教育性、知识考查性于一体,在考查方式上突显了能力立意,规避了模板式、教条式,弱化对知识的死记硬背,强化对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考查,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景化,通过情景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及运用能力。

理综(物理):结构合理 稳中求新 命题灵活

广西高考物理科资深评卷专家、柳州铁一中主管教学的副校长谢志规总结:“今年广西理综(物理)试题结构合理,稳中求新,命题灵活。”

他分析了今年高考物理试卷的几个特点:

一是注重基本知识,突出主干考点。试题依据2019年考试大纲要求,重点考查学生继续深造、终身发展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突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促进课堂回归教材。

二是结合生活实际,关注身边物理。今年广西高考物理试题注重日常学习生活、生产劳动实践等方面的物理知识,提倡物理教学生活化,使学生由“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如第16题以日常生活中卡车运输物体的常见现象为素材,考查考生运用共点力平衡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利用图像呈现问题,增强探究性。考卷中罕见地同时出现了几道图像题,考查学生从图像中提取信息、加工信息,结合物理规律进行推理判断的能力。这些题目都要求学生将图像与物理过程结合起来,准确理解图像的物理意义,应用相关规律解决问题。

另外,考卷两道实验题都是设计性实验,要求学生根据实验目的设计实验原理,处理实验数据,反思实验结果,考查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引导学生热爱科学、勇于探究、积极实践。

理综(化学):考查基础 考点均匀 难度下降

柳州高中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廖志老师认为:“2019年广西化学高考卷,贯彻了‘让考生有更多的获得感’的原则,相比去年难度有所下降。重点考查高中化学主干知识,在考查基础和细节的同时,考查对于基础知识的联想与综合运用。”

廖志分析,试题考点分布比较均匀,素材来源在回归教材的同时又能与社会热点和生产生活所需密切联系。考生若基础扎实,化学概念清晰,稳定发挥容易得高分。

选择题从高中化学知识重点模块入手:化学与生活、有机化学、基本实验、电化学、元素推断、化学平衡。考点分布与去年基本一致,命题稳定。考生需要对基本化学原理等基础知识有很好的理解和积累才能快速准确地选出正确选项。但相比去年减少了滴定曲线图像分析,也没有较为复杂的比如离子浓度的大小比较、平衡图像等题型,因此选择题总体难度有所下降。

大题沿袭新课标卷的特色,元素化合物结合工艺流程考察,有机实验制备题考察,化学平衡考察三个重点题型均无变化。三个大题命题风格都相对传统,而且今年高考的大题相比去年在计算方面继续弱化和削减,几乎没有计算。有变化的地方是实验题考查了有机物的制备,但从难度上比去年容易。选做题虽在立意上有一定创新,考查点也比较传统,得分容易得高分不易。

理综(生物):稳中求变 新颖创新 突出应用性

柳州高中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贺坚老师这样点评今年广西理综(生物)卷:“承续了去年高考命题风格,稳中有变。在考查内容、试题呈现方式等方面体现稳定、新颖特征,是一份既具基础性又有创新性的试卷。”

贺坚认为,首先,今年高考生物试题重视“双基”考查。6道选择题侧重考查考生的必备知识识记、理解能力以及数据处理能力,内容覆盖了三本必修教材,但是总体难度偏低;非选择题侧重考查考生对学科必备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比如第30题以鼠进行抗原分组实验为材料,考查免疫调节知识,设问的落点低,但又有一定的思维深度。

其次,今年高考生物试题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力度很大,如29题要求考生设计实验对农作物吸收氮元素的偏好性进行验证,第32题以玉米为材料验证分离定律,写出“实验思路、预期结果”,对语言表达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突出应用性,倡导学以致用。如29题以探究农作物吸收氮元素的偏好性为素材,传达农业增产需要科学指导的理念,有助于增强学生劳动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第37题第(4)小题考查废弃的培养基的处理方式,强调实验材料的合理处理和保护环境意识,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

新闻推荐

做中药牙膏引领者

6日,在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面针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对药品进行铝塑包装。“两面针公司旗下产品近200种,包含日...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接04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