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填志愿选啥专业 就业榜指点迷津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25 16:19   https://www.yybnet.net/

1 2018届就业率较高的主要本科专业(前10位)2 2018届就业率较低的主要本科专业(前10位)3 2018届就业率较高的主要高职高专专业(前10位)4 2018届就业率较低的主要高职高专专业(前10位)5 2018届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较高的主要本科专业(前10位)6 2018届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较低的主要本科专业(前10位)7 2018届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较高的主要高职高专专业(前10位)8 2018届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较低的主要高职高专专业(前10位)9 绿牌红牌专业

南国早报记者刘冬莲

高考成绩出来后,填志愿选专业成为许多家长和考生的头等大事。什么专业就业率高,哪些专业“钱景”好,成为不少人选专业的参考标准之一。本报梳理了2018届大学生的就业情况,为大家选择专业提供参考。

看就业率

软件工程好就业,教育类专业满意度高

6月10日,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2018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1.5%。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1.0%)持续缓慢下降,较2014届(92.6%)下降1.6个百分点;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为92.0%,较2014届(91.5%)上升0.5个百分点。

2018届就业率较高的主要本科专业中,就业率较高的是软件工程专业和能源与动力工程,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均达到96.8%,其次是工程管理专业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在前50个就业率较高的专业中,工程类专业就占了1/3的比例。就业率最低的是绘画专业,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81.8%,其次是音乐表演和法学专业。口腔医学排在第四名,颇令人感到意外。

高职高专专业方面,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是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就业率达97.1%,其次是电气化铁道技术和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在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排名前50名专业中,工程类、技术类专业,也占去半壁江山。就业率最低的是汉语专业,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仅85.2%,其次是语文教育和国际金融专业。

从就业满意度来看,主要本科专业中,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是信息安全专业,最低的是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三年后,教育类就业满意度最高,机械类专业最低。高职高专方面,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满意度最高的是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最低的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毕业三年后,教育类同样满意度最高,最低的是测绘类。从专业来看,满意度低的多是劳动强度较大、工作环境不太友好的专业。

看收入

互联网开发“钱景”拔得头筹

收入是人们最为看重的择业因素之一。报告列出了2018届本科毕业生从业半年后月收入较高的50个职位及其对应的专业。其中,最高的是互联网开发人员职位,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7249元,其次分别是游戏策划人员和网络设计人员职位,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分别为7121元和7077元。这三个职位对应的专业也比较集中,有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机科学、数字媒体技术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半年后收入最低的职位是社工职业,月收入仅为3669元。毕业三年后,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职位以月收入10470元拔得头筹;幼儿与学前教育以月收入5499元,排在较低的位置。

高职高专专业方面,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职位是互联网开发人员,月收入为6011元;其次是运营经理和计算机系统软件工程职位,毕业后半年月收入分别为5693元和5607元。第一和第三个职位,对应的专业都是软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运营经理职位对应的专业,主要是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和会计专业。毕业半年后收入较低的职位,是牙科保健人员职位,月收入为3052元。毕业三年后,经营管理职位以月收入8064元居首位,最低的是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位,月收入为4220元。

从榜单可见,软件工程专业一枝独秀,无论是就业率还是收入、满意度都很亮眼。信息与计算科学、电气信息类专业综合表现也很不错。

看红绿榜

三个本科专业连续5年上绿牌榜单

一两年的就业榜单,反映近期的状况。麦可思研究院在近日还发布了连续5年被亮绿牌和红牌的专业榜单。绿牌专业是指失业量较小,就业率、月收入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从2015~2019年的榜单看,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专业,连续5年进入绿牌榜单,信息安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从2017年起连续3年登上绿牌专业榜单;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是“新晋”绿牌专业。

高职高专绿牌专业榜单显示,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电气化铁道技术、软件技术、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近5年进入绿牌专业榜单的次数均在3次及以上;社会体育专业近2年也连续亮绿牌。

红牌专业是指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月收入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通过2015~2019年的榜单可以看出,音乐表演、法学、历史学、化学、应用心理学专业,近5年多次进入红牌专业榜单,次数均在3次及以上;绘画专业近2年连续被亮红牌,需引起关注。

高职高专方面,语文教育、法律事务专业5年连续被亮红牌;初等教育专业则5年有4次被红牌预警;汉语专业也是近2年连续被亮红牌。

不过,该报告也提醒,绿牌榜单只是过去几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考生报考需要注意,不宜盲目跟风。红牌榜单显示的也是专业的整体就业情况,具体到各个大学、每个专业的情况又有差异,也需区别对待。

本文所有图表数据来自麦可思研究院《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

观点

●建议准大学生往前看一步

建议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来考虑。宏观上,首先要了解国家总体的经济环境、产业发展规划,现在热门的行业和产业,在4年之后毕业时是否还是国家支持发展的重点。例如,2018年国家人社部刚颁布的13个新职业,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其次,结合广西产业、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自己对于毕业后就业地点的选择等实际情况来考虑。例如,广西并不是纺织大省,选择纺织专业毕业后可能会在广西区外工作。

微观上,结合个人的成绩、兴趣、爱好和特长考虑。建议父母不要过多干预孩子填报志愿,我们在就业指导过程中,发现很多毕业生说不愿意在毕业后从事本专业工作,理由主要是“这个专业是爸妈帮我选的”。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最终就业,因此建议“准大学生们”往前多看一步,设想一下4年之后,学习某专业出来时,它的工作环境、行业特点是否符合期望。读书的最终目的,是学到专业知识用于求职就业,在兼顾选学校的同时,选专业往往更重要。

(广西社会科学院高级经济师、广西人才服务办公室就业指导导师柯丽菲)

●一步步缩小学校和专业范围

考生高考填报志愿时,首先了解自己今后想从事哪些行业、哪些职业,自己不喜欢的行业和职业是什么,以此来选定专业范围;然后根据自己的成绩和高校近三年录取的分数情况遴选一定范围的高校;再根据自己想去学习的地域遴选高校,逐步缩小选择学校和专业的范围,最后确定六所学校及其相应的专业进行填报志愿。

广西招生考试院组织编写的高考指南,是我们填报志愿很好的参考材料,其他机构的专业就业排行榜也可作为参考。毕业生填报志愿应该根据自己的性格特质、职业理想和发展空间来确定专业,行业收入排行只是某一阶段和时期的,是一种动态过程,关注国家目前鼓励、倡导发展的行业,这些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南宁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陈宗武)

●专业无好差,关键要适合自己

高考填报专业很重要。很多考生和家长都会选择一些“热门”专业或是高校的“优势”专业,但我们认为:专业无好差,关键是要选择适合考生自己的。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及学习基础、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来决定自己所要选择的专业。另外,在选择专业时,考生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分数,参考各省招生考试机构印制的《报考指南》或高校公布的历年录取分数及名次排位情况填报专业,避免滑档。

现在一些机构也发布就业的有关报告。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读书最终还是为了就业,选择专业时参考这些排行榜也可以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就业的前提是能就业。“能就业”,取决于你对于所学专业专研的广度和深度及是否能灵活运用于实际工作中。所以不但要热爱你的专业,还要懂得专业的优势和前景。任何一个专业只要学好了,在一个领域有所建树,收入应该不会太差的。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招生科科长徐志超)

相关链接

数据说明:麦可思研究院2018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9年3月初完成,全国本科生样本约15.2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5.1万。覆盖了1031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为378个,高职高专专业为653个;覆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覆盖了大学毕业生能够从事的603个职业;覆盖了大学毕业生就业的327个行业。

新闻推荐

专家指点迷津 家长育儿受益

晚刊讯(见习记者杨宇婷曹汐)昨日下午,在市妇联的指导下,市家庭教育学会邀请专家团队在丽景双语国际学校举办了一场家庭教育讲...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填志愿选啥专业 就业榜指点迷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