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考公 找对专业或有更多选择创业 就业是必然创业是偶然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25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创业表格2017-2019年招录职位所属机构层级2017-2019年各机关招录人数2019年“区考”招录人数较多的专业2019年“区考”各市招录人数

南国早报记者刘冬莲

6月23日,2019年度广西“区考”结束面试。今年“区考”计划招录4086人(后有增减计划),最热职位千里挑一。当然,还有部分人不想打工也不喜欢端“铁饭碗”,打算自己创业做老板。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无论是考公还是创业,哪些专业领域更靠谱?记者采访了相关老师和专家。

1公务员

数据:“区考”招录人数较上年减少一半

公务员,在大多数人眼中工作稳定,福利待遇不错,每年都吸引大量毕业生、社会人士报考。目前,公务员考试分两种——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地方公务员考试,即“国考”和“区考”。

“区考”一般在每年的3月中旬发布公告并开始报名,4月中下旬笔试。2018年的区考公告计划招录8094名公务员(含参公单位工作人员),另外还招录选调生529名。2019年“区考”公告计划招录4086名公务员,招录人数下降49.5%。另外还招录选调生772名。

受机构改革影响,一些部门或系统招录人数为零,比如税务系统、食药监系统、水利局和国土资源局。参公职位也大幅度减少,职位表上仅有12个,而2018年仅南宁市就有168个。职位的减少,让今年的“区考”竞争尤为激烈。在报名结束的当天上午,最热门职位招录1人,已有1394人报名,千里挑一,但也有一批职位“爆冷”,报名结束当天上午,尚有183个职位未达到开考比例,26个职位无人报考。

从招录职位所需专业来看,不限专业职位占比最多,由2018年的30.23%提升至2019年的55.4%。最热门专业则是法学类专业,该专业可以报考的职位占总职位数19.16%,其次是会计与审计类专业,占8.4%。

从机构层级看,今年自治区级职位只招录15人,而2017年、2018年就各计划招录1721人、1952人。向基层倾斜、自治区级职位通过遴选方式补充人才的趋势明显。

“国考”在每年的10月中下旬发布公告并开始报名、12月份笔试,招录的是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工作人员。2019年“国考”,广西地区招录351个职位381名国家公务员,绝大部分为县(区)级及以下职位。税务系统招录人数最多,有180个职位180人。财政、财会、审计类专业需求占比较大。

2观点

找对专业或有更多选择

广西志公教育总裁李勇认为,公务员考试竞争非常激烈,选对职位是考上公务员的重要一步。而所学专业又对选职位有很大影响。如果有意将公务员作为未来职业目标,在填志愿选专业时候,可关注招录人数较多的热门专业。根据最近几年的数据统计看,“国考”关注经济财会类和法学类专业,“区考”则关注会计审计类、法学类、中文类、管理类专业,这样在报考时会有更多职位可选择。另外,也可以关注一些公务员紧缺岗位所需的专业,这种岗位有的甚至无人报考,竞争不那么激烈。

但需注意的是,招录人数较多的专业,考生基数往往也很大,招得多报的人也多。选“冷门”专业,也可能面临无职位可报的情况,得去挤不限专业职位,这类职位往往报名人数火爆,竞争更为激烈。

为此,李勇认为,拿不准主意的,还可以通过近两三年来的招录职位表辅助判断,从招录人数最多的专业类别、紧缺岗位所需专业中考虑志愿填报方向。需提醒的是,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选了什么专业可能意味着比也有很长一段时间甚至后半生,都会一直从事该职业。公务员只是众多职业中的一种,考生报考时,要考虑自身兴趣、社会发展趋势及就业前景来考虑,方能长久。

3创业

数据:高职高专毕业生创业比例高于本科生

据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显示,2018届大学毕业生中,有2.7%的人选择了自主创业,较2014届的2.9%略有下降。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为3.6%,高于本科毕业生1.8%。

2015届毕业即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中,三年后有44.8%的人仍坚持自主创业,这意味着创业者的存活率为44.8%,比2014届的46.2%低1.4个百分点。

从创业比较集中的行业来看,2015届大学毕业生中,本科毕业生三年后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教育业,而高职高专毕业生则主要集中在零售业。

从收入来看,本科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人群的月收入为5131元,三年后为11882元,涨幅为132%。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人群的月收入为4601元,三年后为9726元,涨幅为111%。他们都明显高于2015届本科毕业生和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平均薪酬水平。

4观点:

专家观点:就业是必然创业是偶然

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协会导师、广西南宁双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分认为,大学教育更多学习的还是思维方式。创业,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往自己擅长的领域去发展。从有关调查数据可见,大学生毕业三年内创业的,集中在零售、教育、金融等这些服务业行业,这也是各种因素作用下的结果。如果一心想创业的同学,也可以重点考虑相关专业。

但是,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就业是必然、创业是偶然。在高考后选专业的阶段,其实不用太在意一定是要学什么专业。从我们多年服务创新创业的经验来看,有两点很有借鉴意义。一是先就业、再创业,以自己从业经验相关来创业,相对来说活下来的概率会比较高。二是每个行业都有创业的机会,但在各个细分领域里面,真正成功的只有5%的头部企业。光有专业知识远达不到一名优秀的创业者所需要条件,一专多能是大趋势。

新闻推荐

妙语连珠显身手 情真意切诉心声 “少年中国说”广西区级展演将于7月6日拉开帷幕

参赛选手风采“少年中国说”少年儿童口语表达能力展演在广西启动以来,经过了近两个月的海选和市级展演,终于将在7月迎来广...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考公 找对专业或有更多选择创业 就业是必然创业是偶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