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临界线考生如何实现“逆袭”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25 16:19   https://www.yybnet.net/

网络图片

南国早报记者蒋晓梅

随着今年高考成绩发布,以及高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划定,考生志愿填报被正式提上日程。在填志愿的考生中,高考成绩处于分数线附近的临界线考生,或许是最纠结的一批人。刚上线的考生面临“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而只差几分却与上一批次高校无缘的考生,更是扼腕不已。临界线考生如何实现“逆袭”?记者就此采访了高中、高校、高职的老师,以及广西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他们提醒:掌握一些填报技巧,临界线考生也能到理想的大学、专业就读。

1临界考生不要忽视提前批

广西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处长马翀提醒,“临界”考生可以重点关注提前批、预科批、征集志愿的填报。这几年来各高校根据不同专业的需求,将招飞、军事类、公安类、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航海类、农林类等一些特殊专业,放在了提前批。有些专业的录取分数,会比该校正常批次的分数线要低些,这也成为一些“临界”考生去好学校的途径。

对考生来说,如果提前批有自己比较喜欢的学校,不管成绩能否达到,都可以填报。被录取了这是好事,即使没有被录取,也不影响下一批次的投档、录取,相当于多一个机会。需要提醒的是,考生如果对这些专业和学校不感兴趣,也不要盲目填报,因为一旦被本科提前批录取,就不能参与其他批次的录取了。填报空军招飞、军事类等专业的考生,需要提前政审及体测,此前没有完成这些流程的考生,不必无效填报。

在填报志愿时,对刚过批次线二三十分的考生,如果想进相对好的院校,不妨逆向思维,文科生报考理工农医类院校,理科生报考文史哲类院校,其提档线很有可能会低于同档次的院校。

2可选地理位置偏冷的高校

广西大学招生就业中心副主任周海斌提醒,如果考生刚上一本线,在分数上不占优势,建议避开北京、上海、广东这类热门地区的一本院校,选择地理位置稍偏冷些的,如西北、东北地区院校,可增加录取几率。这些地区,不乏985、211院校或老牌的大学,与同类型院校相比,填报的考生相对会少一些。临界线考生填报这类学校,被录取的几率更高。

南宁三十三中付松锋老师建议,若考生没有“非读不可”的专业,不妨考虑选择相对冷一些的专业,如农、林、师范类专业,或许能进入一所实力较强的院校就读。实际上,考生填报时专业相对冷门,并不代表这类专业就业形势不好,以师范类为例,随着大量的新学校建成,近年来中小学校缺人情况普遍,师范类学生吃香。

3经济允许可考虑中外合作

周海斌表示,如果家庭条件不错,一本线边缘的考生也可以考虑一些有实力的中外合作项目。该校去年理科投档线是一本线上38分,而该校的中美合作项目刚过一本线就能被录取了。但这类专业费用也特别高,该校中美合作项目为每学年4万元,并且这一专业的学生基本以出国为主,考生在填报时要衡量家里的经济条件是否能承受。

二本院校中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是如此,对压二本线的考生而言,这也是一个选择。当然,考生同样也要考虑清楚,家里是否能承受高昂的学费。

马翀提醒,考生要分清在广西招生的三类对外项目,第一类是中方大学及国外大学在专业层面开展的合作,在统招计划范围内,属于学历教育,毕业颁发办学双方文凭。第二类以中方大学为依托,通过与国外大学合作设立校中院或是设立独立校园,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际大学,也就是常说的在国内读国外的大学。例如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这类院校列入统招计划范围内的招生,也属于学历教育。

第三类则是国外大学直接录取国内学生,这类一般属于非学历教育,而非学历教育项目多为计划外招生,毕业颁发外方文凭。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非学历教育项目的办学未获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学生所获得的学历将不会被教育部门认证。因此,报考这类国外大学需要格外谨慎。

4二本批次中也能淘“金子”

“一本线下几分的临界线考生,首先要调整好心态。”付松锋提醒,往年常有些考生平时模拟考有时能上一本,最终高考成绩离一本线差几分,由于心态调整不好,带着赌气的情绪轻率填报志愿,导致录取情况不理想。考生和家长应该客观的看待差几分上一本的事实,做足准备,在填志愿上“打翻身仗”。

付松锋介绍,2016年该校曾有一名女生,高考成绩只比一本线少1分。这名考生细心研究二本批次的院校,根据自己想读的专业,了解学校的文化底蕴,就业前景等,最终考生被南京林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录取。这所院校除了在广西等少数省份放在二本批次招生,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在一本批次招生。有些院校有鲜明的行业特征,专业实力也很强,由于广西考生不了解,填报的人不多,在广西的录取分数不算高,考生不妨在二本批次中好好“淘金”。

付松锋提醒,临界线考生要做好未来4到7年的规划,如果大学毕业后有考研打算,不妨首选高校云集的发达地区,这类地区信息、资源多,有助于考研。如果考生本科毕业后打算就业,在选择专业时就应该考虑到父母的人脉资源,为找工作做准备。并且,二本批次里一些办学条件较好的学校,如果生源条件好,也许过两年就会列入一本批次招生。

5集合加分情况填报志愿

有高考加分的临界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加分性质,让加分发挥最大作用。我区高考加分项目分为全国性加分及地方性加分两类,总体来说,全国性加分适用于在我区招生的所有高校,地方性加分只适用于区内高校。

付松锋建议,有民族加分的考生,应该首选民族类院校,这类院校在录取时会有民族考生的比例限制,相对来说录取把握会更大一些。如果考生的加分是广西区内加分,在挑选院校时则建议挑选区内的院校,这样会更有竞争力。如果考生的加分是全国性加分,挑选的范围则更广泛一些,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选择。

为帮助考生准确了解自己的排位情况,广西招生考试院按不同科类、全国性加分、地方性加分等进行分类细化。不同科类、不同类型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可根据报考类型参考对应的一分一档表。

6重视高职高专志愿填报

分数处在二本线临界的考生,往前一步是本科,退后一步是专科。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时进表示,这个分数段的考生要想清楚,自己想要本科学历还是要一个专科的好专业。

一些事业单位、机关单位等,要求毕业生至少达到本科学历,有个本科文凭,能为自己争取到参与竞争的资格。不过二本线临界的考生选择就读本科,被老牌公办学校录取的可能性不大,时进建议考生尽量挑选独立学院或者一些民办学校,增加录取的机会。

时进提醒,往年有些考生一心想读本科,只填写了本科批次,高职高专批根本不填写,并表示不被本科院校录取就复读。但考生的心理状态是随时变化的,当真的没有一所本科院校录取自己时,部分考生想想高三的紧张状态,又后悔了,这时再想读高职院校,却因为此前没有填报相关批次的志愿,而不能被录取。因此,他建议考生不论是否想读高职,先给自己一个保险,认真填报高职高专批次,即使当年被高职高专录取后不去读,也不会影响考生复读后第二年的志愿填报和录取。

据介绍,高职院校也分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骨干高职院校、自治区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等不同的层次,考生在填报时可了解清楚。与选学校比起来,时进认为高职高专批填报更应该看重专业。考生可先想清楚,自己想学什么专业,也可以通过了解社会上各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确定自己计划就读的专业。选专业时,可通过学校的官网,了解某专业是否获得什么国家或省一级的荣誉,以此判断学校该专业的实力。

新闻推荐

高考志愿开始填报 今年共分10个批次 提前批次填报将于6月28日上午10时截止

今报柳州讯(记者罗素玲)广西2019年普通高考招生志愿填报已于6月24日上午10时开启,至7月2日上午10时结束。其中提前批次的志...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界线考生如何实现“逆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