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全国新增2297个报考专业,广西一批高校本科专业有变化 哪些新增哪些撤销 选专业时请看仔细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25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广西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名单广西撤销本科专业名单 广西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 本版图表数据均来自教育部官网

南国早报记者黄婧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最新名单,今年全国本科和高职院校共新增2297个专业,其中增设本科专业点2072个,撤销本科专业点416个。在这些名单中,广西也有一批高校的专业设置有变化。那么,新增或撤销了哪些专业?一些专业为何会被撤销?新增的专业未来会吃香吗?赶紧来看看。

1广西

28所高校本科专业有调整,5个专业被撤销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019年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其中,今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共增设本科专业点2072个(备案专业点1831个,审批专业点241个),撤销部分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的本科专业点416个。同意新设的国家控制高职专业点225个,不同意新设的国家控制高职专业点244个。

而据广西招生考试院官方微信统计,在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名单中,共涉及广西28所高校。其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涉及广西27所高校的60个专业,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涉及广西4所高校的8个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名单涉及广西2所高校2个专业,撤销本科专业名单涉及广西4所高校的5个专业。

2观察

机器人工程专业增设多,服装设计常上撤销榜

从全国层面来看,新增的本科专业点中,工学占比达44.35%,增设最多的三门专业依次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工程、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广西新增备案和审批的本科专业门类中,工学专业最多,其次为理学专业,不少高校也纷纷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等专业。桂林旅游学院新增专业较多,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5个。而桂林医学院、南宁师范大学、广西财经学院等高校新增的专业较少,基本只增加了1个。

那么,哪些专业被撤销了呢?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撤销专业名单,全国有17所学校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被撤销,紧随其后的是教育技术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产品设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有媒体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数据梳理统计发现,2018年全国大学被撤销的专业相比2014年增加了5.2倍,而近10年内被撤销最多的专业分别是服装与服饰设计、信息与计算科学、会计学、公共事业管理和教育技术学。

3释疑

专业被撤有多种原因,报选时别一味求新

为什么上述这些专业会被撤销?据了解,高校撤销专业的原因其实有很多,例如招生困难,学生凑不齐一个班;或是学科教学目标重合,与其他专业界限模糊导致定位重合,不利于管理;还有的是因为与社会发展需要不匹配,功利性强缺乏长远规划等。业内专家表示,专业调整一方面与市场需求有关,另一方面与学校和学历有关。专业被撤销,并不意味着这个专业所对应的行业就业不景气,其它还保留有这些专业的高校,考生依然可以正常报考。

此外,近年来新开设的一些专业,不少都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相关。最近人社部正式发布的13个新职业中,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等新职业也都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广西社会科学院高级经济师、广西人才服务办公室就业指导导师柯丽菲认为,根据目前国家总体经济环境和产业发展规划来看,这些专业在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成为考生和家长追捧的“香饽饽”。不过专业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柯丽菲建议,考生在报考专业时不要一味求新,应根据自身情况、兴趣爱好、家庭因素和未来职业规划等综合考量,把眼光放长远一些。报考专业前,最好先提前了解想选的专业所对应的行业目前发展趋势,根据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来定位报考专业。

新闻推荐

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19年夏季大型企业推介会 工科类专业为主 实现精准就业

推介会现场。用人单位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南国早报记者许莎明通讯员陈怡静林程文/图6月23日,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新增2297个报考专业,广西一批高校本科专业有变化 哪些新增哪些撤销 选专业时请看仔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