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对涉毒未成年人要多教严教

来源:陇东报 2019-06-2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汪昌莲

6月25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检察机关将严格依法办理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案件;对涉毒未成年人少捕慎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作不起诉处理。对未成年人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的活动,采取讲法制课、报道典型案例等形式,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拒毒意识。(6月25日《新京报》)

目前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有三个显著的特点,即文化程度较低、家庭教育缺失、大多受成年人教唆。可见,涉毒未成年人,实际上也是受害者。基于此,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对涉毒未成年人少捕慎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作不起诉处理。一方面,体现了法律宽严相济的原则;另一方面,彰显了司法机关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

近年来,青少年吸毒甚至参与毒品犯罪的新闻屡见报端:贵州贵阳、湖南岳阳、江西南昌等地均发现过11、12岁的小学生吸食合成毒品K粉(氯胺酮)事件;广西曾发生一名14岁中学生因过量吸毒猝死事件;湖南省曾发生7名未满16岁女学生被人诱骗吸毒卖淫事件;还有少数学生参与制贩毒活动,仅2014年就发现在校学生毒品犯罪嫌疑人224名。特别是,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与青少年涉毒违法犯罪相互交织,不断蔓延,成为当前青少年毒品犯罪的一个新趋势。

根据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戒毒条例的规定,对屡戒屡吸、吸毒成瘾严重并危害社会的青少年吸毒人员,公安机关依法从严处罚。然而,未成年人在成长阶段,心理叛逆、心理不健康,导致其实施涉毒犯罪行为,多是因为缺爱或者疏于监管,且在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年龄段,对自身行为所导致后果,尚不能完全承受。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贸然采取逮捕、起诉等手段,会对其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影响,既与未成年人保护的方向相悖,又无助于改善社会治安秩序。

因此,对涉毒未成年人,要少捕慎捕,更要多教严教。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协同配合。公安禁毒和教育部门,应把在校学生作为毒品预防教育的重中之重,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毒品预防教育网络。比如,可以通过社区矫正,加强未成年人毒品犯罪预防教育;根据案件情况,可以交由学校进行告诫或公安机关予以训诫,必要时成立帮教小组,制定改正计划,进行跟踪帮教;公安机关可责令涉毒未成年人或其监护人履行相关义务,监护人拒不履行的,公安机关可以根据规定予以治安处罚。

新闻推荐

记者课堂,名师辅导、课外采风 小记者作文班火热招募中

南国早报记者卢盈“小记者”作文班分为:“启蒙班”(一、二年级)、“提高班”(三、四年级)和“强化班”(五、六年级)。低年级作文...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南方暴雨已成灾2019-06-25 11:31
猜你喜欢:
评论:(对涉毒未成年人要多教严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